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勇:大学校长为啥渴望打高尔夫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1:33  每日甘肃网

  中国的大学校长可能是最累的校长。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组织制度、决策过程不明晰,很多事情都需要讨论。如果哪一天校长也可以去打打高尔夫、喝喝茶,学校也就治理好了,因为那就意味着有了明晰的规则。(2010年10月18日人民网)

  大学校长何其忙也,清华大学校长的打高尔夫球的比喻,耐人寻味,他揭示的不仅是大学内部因体制障碍造成的内耗和无奈,同样的病症在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中也是一个痼疾。

  这位校长在首批985大学校长联谊会上的发言,言简义丰,他说由于体制的问题,一个教授因为学术问题,竟然走投无门,解决不了问题;设置的许多机构,碌碌无为,不知未来走向何方?学校不是纯粹的学识机构,是社会权力治理的缩影和翻版,谁的权力大,谁就可以胡子眉毛一把抓,可以与学术教研无关;校长等领导们沦为具体事务的办事员,整体忙忙碌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经历考虑长远需要、考虑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这些原因的存在,我们的高笑培养出来的都是一些官僚的后备军,是一些政客的逐鹿场,前学生导师的问号也就高高挂起,有关影响的学科领头人渺渺无期。

  一个组织少不了设置机构,但是机构的目的如果不清楚,就会形成办事拖拉推诿,形成内耗,组织的力量就不可能得到发挥,最高决策层就有可能成为灭火队,将可贵的资源消耗殆尽,而事业毫无进展,这种官僚体系的弊端,这种以权力为核心的体制设置,使社会活力被扼杀,没有了改革创新的动力,因此前进、发展也就步履艰难。大学校长的难也不同程度体现在我们温总理身上,他步履匆匆,无论是然灾害、还是人为祸害,总见到他在第一现场出现,这固然体现了他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民勤政的的作风,他毕竟是总理,还有许多更大更重要的是需要他去处理解决。

  这位校长说,要实现打高尔夫球的梦想,需要有意识地在高校杜绝利益冲突,建立多样化的治理结改善决策质量,他期待别指望“一蹴而就”,也别期待亦不必设想完全彻底一步到位,而求要立即去做,一点一滴去做,其中深意,值得琢磨。(肖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