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冠军赛前瞻:学习观赛礼仪 欢享高坛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2: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一项高规格的高尔夫球赛事中,一流的观众和一流的球员、一流的球场一样重要——这已经成为这项绅士运动的共识。换个角度说,一场一流的比赛,需要好球场、好球员,同样需要好观众。

  今年11月,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即将开杆,包括世界头号高尔夫选手老虎伍兹、世界二号选手李·维斯特伍德、世界排名第三的卫冕冠军菲尔·米克尔森以及一众在即将结束的一个赛季中曾捧起过冠军奖杯的顶级球手们都将亮相上海佘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中国的高球迷们自然不能错过这一高坛盛事。为了亲眼目睹世界级王者们的风采,球迷们满怀期待,热情一触即发,你准备好了吗?

  一、 怎么看、看什么,提前计划

  一场比赛,18个球洞,几十位球员先后开球,如果事先没有准备而匆忙进入球场,就极有可能与球场上的精彩瞬间失之交臂。怎么看?看什么?这是需要自己提前解答的疑问。

  一张组委会提供的分组、开球时间表当然是首先需要的资料。每个组、每个球员当然在什么时间、哪个球洞开球,球迷可以准时抵达。想见识高手开球功夫的,当然会在开球处等待,喜欢看选手精巧的果岭技术,那就得在果岭的围栏外提前占个好角度。

  18个洞,有的球迷选择跟随某位球员自始至终走到底,这当然是一个办法。但对于很多更注重效率的球迷来说,不妨挑选一些最重要、最有特点的洞,有选择地欣赏,反而能看到更多精彩瞬间。但记得要等一洞结束才能走动,赛事进行时,随意走动极有可能分散球员的注意力,可是不被允许的。

  二、 用眼用心,但不能用嘴

  同样是阳光和绿草,但高尔夫不是足球,球迷的助威和呐喊在比赛中是绝对失礼的。相对于足球,高尔夫更像是拿捏分寸毫厘的精细活,球员们需要安静的比赛环境。

  对于球员技术动作的议论、手机声、照相机的快门、闪光灯,这些杂音都是球场上的大敌。走进球场,用眼睛去欣赏,用心灵去体会,而不是用嘴巴去议论,把手机调到静音,关闭相机闪光灯和快门声,这些都是最基本的礼仪规范。事实上,在这个繁忙喧嚣的世界,何不难得还自己和家人一个清净,去尽情地享受比赛、拥抱大自然。

  在去年汇丰冠军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老虎和老米同组出发,他们俩吸引了大批球迷的追随,有球迷甚至早早地就来到最后几个关键球洞,守在最佳的观战位置,以期待顶级球手们的精彩对决。除了希望一睹偶像的风采之外,有些球迷还希望能够用相机记录下偶像挥杆时的飒爽英姿。但众所周知,当球员准备击球时,不论是在发球台、球道上,还是果岭,相机都是禁用的。怎样才能拍到好照片呢?其实,自球手挥杆完后那一秒开始,球迷们就可以自由开启手中的相机,去捕捉球手挥杆后那一瞬间的表情,或是即将精准入洞的白球特写。这样,既不失礼,亦不失精彩。

  三、 寓教于乐,照顾好孩子

  优雅的高尔夫是一项非常适合全家人参与的运动。在这些年来在国内举行的高尔夫球赛场边,我们也越来越多地发现爸爸带着妈妈和孩子一同看球的场景。但耐心、安静地看完18个洞的比赛对任何一位观众来说都是比较劳累的,对天生好动的孩子们来说,更像是“难以完成的任务”。很多家长表示,自己看球时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在赛事一半的时候突然闹别扭,乱喊乱跑,别担心,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做了一系列特别的安排。

  在今年佘山球场的“汇丰观众活动区”内,汇丰为观赛的孩子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在那里,孩子们能享受到各式各样的高尔夫游戏,儿童乐园和儿童球车天地,这些都是专为孩子们打造的天堂。在“高尔夫教学区”还有专家为你指点江山,对于有意培养小孩子接触高尔夫的家长绝对是个难得的机会。即使爸爸一心要追随老虎们走完全场,妈妈也可以带着孩子在另一方天地找到乐趣。

  一场比赛结束,如果家长注意讲解细节,孩子们应该能学到很多高球礼仪,更能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道理。

  四、穿出球场最In潮流

  高尔夫运动一直是社交的重要场所,不少女性观众甚至把赛事当作秀场来看待,不争奇斗艳不罢休。不过,球场上并不欢迎高跟鞋和牛仔裤们。尤其是高跟鞋,它不仅不利于一场球赛5-6小时 10公里左右的徒步和翻山越岭,更会时不时陷入草地的泥土中,伤害赛场的草皮。

  对于一个高尔夫观众来说,符合标准礼仪的衣着应该是有领T恤,休闲裤和平底鞋。比如说,你穿上一件玫红色的高尔夫莱卡翻领条纹T恤搭配嫩黄色的舒适高性能球鞋,绝对比花哨的裙子和高跟鞋来的更令人赞赏,而这才是球场上最In的潮流。

  当然,要是跟着球员走18洞比赛,像水啊,面包这些东西要注意携带。另外,由于高尔夫运动会让你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日间防晒保护一定不能忘,而11月初的上海郊外的气温会有些低,晚上你或许会感到一些凉意,那么携带好防风外套也是不错的主意。

  五、高球文明礼仪,共享世界顶级赛事

  高尔夫是一场极为特殊的运动,它可以让你近距离观察,以至于你都能听见球手与球童、球手之间的对话,就连球手对球童说的“悄悄话”你都可以听到。没有任何一项运动能给你这样的机会,使你轻易地与明星近距离接触。但反之,在比赛期间,任一观众的不恰当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球手的注意力集中和水平的发挥,最终改写比分。这就是为什么高尔夫会有如此严格的观赛礼仪的原因。

  今年11月,当世界一流选手纷纷驻足世锦赛—汇丰冠军赛,豪华的阵容早已引得不少球迷提前关注、纷纷期盼。为了看到期盼已久的球手和精彩赛事,为了在欣赏赛事之余不影响钟爱的球手正常发挥,球迷们的优雅高球礼仪举足轻重。一流的观众、一流的球员、一流的球场,它们将无疑把世锦赛—汇丰冠军赛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赛事,助力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世锦赛-汇丰冠军赛这场高球嘉年华就要拉开战幕。今年,中国球迷们在上海佘山将不仅看到一场高手之间的巅峰对决,也将更好地享受这项世界顶级高尔夫赛事的乐趣!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汇丰高尔夫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汇丰冠军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