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杯佘山友谊配对赛落幕 观众近距离体验京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7:48  新浪体育
合影合影

  新浪体育讯 京剧虽属国粹艺术,曾盛行一时。但在现代社会,因为社会变革、生活节奏的加快,已渐渐演变成小众的爱好。世博杯曾多次在赛后的颁奖雅集中展示经典的京剧曲目,为的是让大家能领略到国粹的内在魅力。在此次佘山友谊配对赛之后的颁奖晚宴,采用了一种特别的方式,以往都是京剧演员整装在舞台上表演。为了让大家近距离的接触京剧艺术,杜近芳亲传弟子、梅派青衣丁晓君女士不穿戏服、不上油彩,素妆在台上为大家清唱了几段京剧的经典片段,并有意识的引导大家去领会京剧的精妙之所在。

  为了让观众有个更感性的认识,现场请上三位观众与丁晓君女士互动,分别是佘山总教头JEFF先生、一位小朋友和一位女士。由丁晓君现场教言传身教京剧的身段与手势,由观众现场展示。京剧是厚积薄发的艺术表演,因而短暂的招式模仿并不能让表演尽善尽美。但各个模仿者因亲身参与体验而产生的欣喜,抑或是本身对京剧的热爱,都在略显青涩的表演中表露无疑。最后,主办方给所有参与者颁发了11月京剧文化周《霸王别姬》兑票券。

  随后,丁晓君女士又表演了《霸王别姬》中虞姬舞剑的一段戏。这段剑舞风格别致、颇具舞台效果,是梅兰芳以京剧舞蹈为基础吸收了无数动作创造而成。丁晓君女士在表演时,并不卖弄技巧与功夫,而是将虞姬强的微妙情绪紧密结合,拿捏到位,配合节奏鲜明、婀娜多姿的剑舞,一层一层的表现了虞姬的心理情感变化:面对逆境与败局,暗暗为项羽的功亏一篑而痛惜,表面上却要强装笑脸安慰丈夫,但背着项羽时,又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凄怆,偷偷拭泪。她为项羽舞剑,意在激励丈夫于九死一生之际还要去奋争。舞中有戏,戏中有情,一个悲剧命运、对霸王包含深情的虞美人形象赫然展现在大家面前,令人难忘。

  表演结束时,在座的嘉宾无不鼓掌叫好。这样近距离的欣赏和交流,让许多人对京剧有了更深层的体验和理解。世博杯会结束,但中华传统文化的沿袭与传承不会结束。为世博杯提供赞助的良友基金会将继续投入资金,推广国粹艺术。届时,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将进行为期5天的京剧演出活动,有《白蛇传》、《霸王别姬》、《四郎探母》等传统经典曲目,敬请期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