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冯小刚谈打球消费 高尔夫是对年轻人的鞭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2: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第十一届全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主题论坛今天上午在万丽天津宾馆开幕,著名导演冯小刚,苏格兰安格斯经济、环境与消费发展部部长戴维-瓦伦丁(David Valentine),以及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骏都做了精彩演讲。冯小刚导演第一个上台演讲,在主持人崔志强的配合下,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就台下总经理及高尔夫行 视频-总联会冯小刚演讲全程回顾 畅谈高尔夫亲体验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业相关人士的提问做回答。以下是冯小刚导演演讲实录:

  尊敬的总经的文化与传承主题论坛,今天的主题论坛演讲嘉宾有3位,时间请大家确认您的手机是否关闭,或者调脂静音状态,谢谢大家,现在的论坛正式开始,有请总联会秘书出陈小明先生主持论坛,有请陈总。

  陈总:各位尊敬的嘉宾,各位高尔夫球会的会员,各位赞助商朋友和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大家能够今天来出席我们第十一届全国总经理高尔夫邱会的天,是一个盛典也是一次思想碰撞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场所,所以在今天的论坛上我们主题谈安排了3位演讲嘉宾给大家做精彩的演讲,在大家的座上有两个表,一个下午圆桌会谈。

  小刚导演是大家熟悉的中国知名导演,从第一个片子开始,到唐山地震,这次把海南的景色拍得非常的漂亮。他的心得和体会,同时为了让交融变得更加的轻松、活泼,今天我们荣幸的邀请到中国的高尔夫协会的副主席崔志强先生,来进行互动,有一些问题,同时今天台下我们所有的参会嘉宾如果你有什么问题,还需要跟冯导互动交流的,用写纸条的方式把纸条交给我们的总联会,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冯导给我们做演讲。

  冯小刚:要让崔先生陪着我。

  崔先生(崔志强主持):冯导早,大家早上好,当过很多年的主持,也参加过很多次的活动,我就做一个八卦娱记,希望大家帮助,因为我们不容易,咱们老在电视上看到他,偶尔在电影里客串个什么角,第一次看到真人,有感兴趣的问题跟高尔夫有关的,递条子给我们。

  冯导说我昨天晚上没睡好,说压力大,最多讲十分钟,十分钟来一趟天津,十分钟不可能,我们先问一般的八卦,比较简单的问题,冯导您打球是什么时候开始打的,打了多少年了?

  冯小刚:好象是三年前开始打的,到今年是第3年了,今年的10月份正好是第3年,

  崔先生:能不能多说点?

  冯小刚:这3年来,有了很多心得,我挺紧张,说高尔夫台下的任何一位可能都比我认识更深入,感受也比我多—点,我觉得我不知道从哪说。

  主持人:首先你最初打球的,您对高尔夫的感受和印象是怎么样的?

  冯小刚:高尔夫过去对我来说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运动,是一个少数人的运动,然后接触了高尔夫之后,力求让自己对它的认识产生个改变,更大众的,但是三年后我得出了结论是确实是一个少数人的运动,他是一个成功人给自己的奖励,是对你过去付出努力的一次分红,因为我们可以想一下,一千多亩地里,有那么多服务的人,30个、40个,50个人在上面打球,所以不可能成为大众的,我看不到这样的可能性,如果您要说是大众的,那是骗人的,我是说实话。

  我大概一年打了100多场球,平均一场球2000块钱一次,冬天在南方差旅费、住店,打球来讲是20万,住店是10万,一共是30万,我今年是50岁,我再打30年球,今后我打球的钱需要1千万,这是不包括通货膨胀,不包括贬值,也就是说它不可能是一个大众的运动,一个工薪阶层一个年薪100万的人不敢像我这么打球,他可能打30、40场,年薪100万的人不可能把他收入的30%拿出来打球,他得供房子,还有很多的消费,所以我觉得是一个少数人的运动,但是也没关系,他给多数人一个很大的诱惑,就是开车路过一片绿草如茵的漂亮场地候,你就会告诉自己要努力、成功,要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才有可能进入球场里打球,这是对很多年轻人的鞭策。

  这个就像我曾经鼓励任志强的说法,中国人说房子很贵,很多人说必须要花很多钱去买,因为这是稀缺的资源,你凭什么说一个年轻人、刚大学毕业的人要买得起房子,这是不合理的,如果一个年轻人大学毕业就要求你享受的资源,你享受的东西和我一的话,我们这些人这几十年不白干了吗,所以我觉得只有像经常说的机会应该是公平的,很多人都想当导演,谁都可以当,应该可以这样说,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是有品牌的导演,我有我的品牌是因为经过我的努力,因此我觉得高尔夫给很多人描绘的是一种成功之后的梦想,就是你可以享受高尔夫的运动,所以我的体会我:一是高尔夫是少数人的运动,今后也不可能是多数人的运动;二是说它会用去我很多的时间,但是我是心甘情愿的。

  我过去拍电影,我除了拍电影、写剧本我不知道我还有任何一件什么事,可以分我的神,让我可以和电影这件事分时间,那是不可能的,都是没有意思的事。但高尔夫确实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我在写剧本的时候,然后他跟我枪走了很多的时间,早上泡杯茶在那,想想我还是先打场球再回来喝一杯咖啡,但是也可以要求自己坐那写,不打球,但是发现自己就像一个失恋的人一样,你坐在这很焦躁,然后你不能投入注意力不集中,只有打一场球回来才能专著的坐在这写。

  主持人:打球就像初恋的时候见女朋友一样。

  冯小刚:说到情绪,3年来一直在和自己做一个艰苦作决的斗争,早上我们吃早点的时候说了,我是不是能够接受这个现实,我打不好的那帮人,因为和我一起打的人有几位,葛优差不多和我同一天开始打的,现在葛优只有最近去练,这3年没怎么打,陈道明打得非常的好,和我一起,还是我的助手,我觉得他们每个人现在打到一年半左右的时候,他们都进入了80多杆,到今年和我一起打的3个人,最近有进了70多杆,然后我拍了《非诚勿扰2》回来后连着打了3天才过了100多杆,可能一天最多的时候打了我120杆。

  主持人:冯导我插一句,您有没算过这笔帐,比如打了80次,花了1万块钱,平均一杆您打120个,也花120万,平均性价比您的比其他人便宜很多,可以赚。

  冯小刚:刘翔跨栏跑了,他要跑得慢点,不是享受。高尔夫是成功人提供的好的娱乐、运动,成功的人都是争强好胜的,所以你要接受自己在这里没有天赋、打得不好的现实是非常难的,所以我经常会表现得很差劲,这一点回来让我自己除了球打得不好,我会让自己觉得很丢人,这3年来我一直希望自己打得不好、但是有风度的一个人。但是我发现我最近几场做到了,我终于接受了这个现实,真的从心理接受这个现实了,我觉得这是和我一起打球的这些人起了巨大的作用,当他们纷纷的每天告诉我打77、78的时候,我在打100多的时候;如果他们现在打90多就把我害了,因为我还想和他们比,我现在彻底放弃了和他们争的愿望,然后我打得不好的现实这是第一个需要面对的事。

  第二,3年来我一直在挣扎的事,这个球打坏了我还要打第2个球,这是经常的,但是这几次我咬牙按耐住不再打第2个,发现对我有好处,因为第2个,第3个还没打的时候,绝望感、挫败感比第一个还要多,所以有一个球场,前天我又想打球,所以在北京的那个,他说我们今天真的没有地了,打到他最后一个洞的时候,我的一杆我是咬牙,因为没有人,球道也鼓,他们说打一个吧,我就不打,然后真的这个球奖励我,打了一个鸟,第一杆打坏了,打了一个鸟,就是一个打加1,特别有成就感,这也是我的体会,就是接受自己打得不好的现实,接受这个球打坏了的现实,3年了,我知道不只是不是我这几天做到了,我打了3年才做到它非常挑战我们人性的弱点。

  主持人:我总结一下冯导的演讲,第一,高尔夫是少数人的运动、是专门满足成功认识用的、是用来挫败那些在其他方面有成就感的游戏,因为通常情况下,按照常理人一旦成功,不管在什么地方,成功以后就比较膨胀,觉得我在某个领域里面成功之后,我在其他肯定也比别人强,高尔夫就告诉你:NO!所以刚才冯导讲了,他拍电影很成功,但是打球受挫折这个挫折也给了很多的收益。

  第二,高尔夫可以教育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冯导练球,与认识到这个球就像拍电影那么容易,这个球打坏了后,你所接受的是面对它,处理它。

  冯小刚:打球这个事起码对我来说打击太大了。

  主持人:所以我说冯导在这3年中充分的享受了高尔夫球给他的挫败感,可以这么说,第三,冯导接受现实,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认识、思考和面对的事情,就是说我就不放弃,我就不偷懒,我就不作弊,我就要认真的打。

  冯小刚:高尔夫给我一个体会是:过去在我没有打高尔夫之前,我觉得高尔夫是一个特别讲利益的运动,我认为高尔夫也是一个学校,是中国成功人士的运动,也是非常好,我可以说个老实话,中国成功人士的素质太差。

  主持人:我们在座各位的经理人感触很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总联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