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少云:高尔夫球场的墙里墙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9:29  《高球先生》

  或许球会害怕推倒围墙会给球场的安全带来隐患,会打破球会那种与世隔绝的宁静,但“围墙”和“锁”之类的东西向来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其实,更可怕的倒不是高高的砖石围墙,而是树立在人心与人心之间的篱笆,对立与仇恨通常都是这么产生的。

  “墙里高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我把苏轼这首著名的《蝶恋花》里的“秋千”替换成了“高球”。这是我在观看央视新闻调查的“三元村的高尔夫之痛”后突然兴起的一个念头。贵阳高尔夫的“捡球案”因为轰动效应已被大家熟知,我不再去累述这个案件的经过。但是这个案件隐含了太多方面的元素,值得我用自己的眼睛去好好观察,得出我个人的结论。

  “高尔夫是一种富人的运动,不是你们每个人都可以进出的场所,你进去你就是为了盗窃,你不是进去消费,你进去消费不起,你就是为了盗窃。”这样的话语出自该案件的检察官之口,实在让人为之气结,其逻辑之混蛋程度远超南京彭宇案的法官。这样的法官应该被《天下无贼》里的刘德华给狠狠教训一下“富人就是好人吗?”

  在这期新闻调查中的一个词挑动了我的神经,这个词就是“一墙之隔”。墙的出现就是为了隔离,无论名入史册的“长城”还是“柏林墙”都承载着这个最基本的作用。而绝大多数的高尔夫球场都会用围墙将自己与世人隔绝开来,宣扬自己“只为少数人准备”,从而成就自己的“高贵与尊崇”。墙里面是青草、绿水、白沙,而墙外面被隔开的则是这片土地最初的主人。

  贵阳高尔夫所引起的三元村村民和高尔夫球场之间15年的纠纷表面上看起来是土地的的原因,实际上隐藏的问题是,当地政府以及高尔夫球场对球场外村民生存权的漠视。正如三元村村民所言,球场的风景虽然美丽,打球的人虽然有钱,但是这又和我有什么关系呢?农民之所以为农民,土地是他们生存的根本。其实,农民失去土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农民失去土地后也失去了生存的手段。在拥有土地的时候,他们可以依靠土地不愁吃喝,趁着农闲时节出外打打零工便可以补贴家用,当他们失去土地之后,温饱的压力骤然而来,让这些过去从来不会为吃喝担心的人焦头烂额。

  而高尔夫球场又不同于工厂之类的企业单位,不能为周边的居民带来小商品零售、住房出租,餐饮娱乐等赚钱机会。而为了方便管理,高尔夫球场也不愿意雇佣当地居民。在这种情况下贵阳的“捡球案”和北京的“葡萄园案”都没有逃不过这个范畴。球场所在居民想在高尔夫球场的兴盛中分一杯羹,而球场则对当地居民这种愿景不屑一顾。这样的矛盾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土地资源的紧张,将越来越多的出现在高尔夫球场周围。

  前几天,G20峰会在加拿大结束,加拿大总理哈珀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一名加拿大记者向哈珀发问说,加拿大花了十亿多美元来举办这个峰会,对于加拿大民众的生活改善有什么意义。哈珀总理回答出人预料。他说,我必须强调,现在已经没有所谓的加拿大经济这一说了,加拿大经济已经不存在,有的只有全世界的经济,单独地说加拿大经济是好还是坏,已经没有意义了,加拿大和世界是完全一体化的。

  加拿大总理的这番话应该惊醒高尔夫球场以及那些把建高尔夫球场当作拉动地方经济动力的地方官员,从全球来看,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联系更加的紧密,一个国家的繁荣与衰退已经不但是该国的事情了。而从高尔夫球场来看,也不应该是把围墙内的服务做好,满足那些非富即贵的客人那么简单。假如不能融入社会,为球场所在地的经济和民生带来谋利的话,高尔夫将会被越来越丑化,而这种丑化首先就源于高尔夫球场没有意识到这种围墙在人与人之间带来的隔阂。

  或许球会害怕推倒围墙会给球场的安全带来隐患,会打破球会那种与世隔绝的宁静,但“围墙”和“锁”之类的东西向来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其实,更可怕的倒不是高高的砖石围墙,而是树立在人心与人心之间的篱笆,对立与仇恨通常都是这么产生的。

  打破围墙,只会让高尔夫球场的天地更宽,高尔夫球场应该有这样的觉悟。文/方少云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