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高坛的千年老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11:05  高球志

  千年老二第一次被媒体广为使用是在2002年的欧冠决赛,那年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是皇家马德里和勒沃库森,最终后者遗憾的败给皇马,捧得亚军,将自己的千年老二的历史发挥到极致,连夺联赛、杯赛和欧冠三个亚军,自此也得到了“千年老二”这顶悲情的帽子。如今,在高尔夫赛场,同样存在着一大批千年老二,他们中有大满贯赛无冕之王加西亚,更有世界名将米克尔森,而他们在被这些绰号嘲讽之余也只能选择默默承受。

  世界欠我一笔债

  从某种程度上讲,世界第一,这是世界欠米克尔森的一笔债。在同时代的球员里,和米克尔森成就相当的厄尼·埃尔斯,VJ·辛格,都曾达到过世界第一,甚至连仅仅获得一场大满贯赛的杜瓦尔,也曾经成为过世界头号球员。还有一个数字是,在现役球员中,米克尔森的美巡赛冠军数仅次于老虎伍兹。可就是一张如此辉煌的成绩单,却难掩老米多年来无法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尴尬。

  其实,从当今世界高坛中常常获得亚军球员的绰号中便可以看出米克尔森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加西亚的前缀是“金童”或者“圣婴”,李维斯特伍德被叫做“白老虎”,当然,还有没有绰号的英格兰球员奥利弗·威尔逊。似乎这些名号涵盖了他们辉煌的成就或者被人寄予的希望,但是回过头来再看一下米克尔森,似乎我们已经习惯了在他的名字前面加上“世界第二”,于是,习惯成了自然,老米每场比赛都打的荡气回肠,获得冠军无数,却永远是万人之上,一人之下。世界第二的称号好像比米克尔森更被人们熟知。

  米克尔森离世界第一究竟还有多远?这个问题恐怕连他自己都想弄明白。所以,时至今日,每每米克尔森和老虎同组竞技时,老米似乎格外重视自己的每一杆,他比老虎更有斗志,因为老虎是跟世界挑战,而老米是和老虎争雄。因此,他仍旧保持着同组不败的战绩,不管是09年美国名人赛的艰难追逐还是汇丰冠军赛的完美夺冠,米克尔森似乎用实力捍卫着自己“左手怪”的称号,迫切希望甩掉世界第二的帽子。

  不过,比起老虎伍兹高傲的外表和龌龊的内心,米克尔森似乎成为全美的男人榜样。一口加利福尼亚口音的米克尔森在老虎拉链门事件后,已经成功在场外扳回一局,而他获胜的法宝,是美国人衷情的家庭责任感和不屈不挠的平凡小伙走向成功的美国故事。

  美国人热爱米克尔森的过程,是一个陪他一起在大满贯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充满同情与热爱的过程,这个左撇子球员回馈他们的热情也远远超过了严肃而充满距离感的“老虎”伍兹。只要米克尔森出现的地方,就有从年老到年少,从男到女的球迷们的欢呼声、尖叫声,在2005年的PGA锦标赛上,和大部分在比赛结束后匆忙离开球场的其他球员相比,米克尔森几乎每一天都要留到很晚给等候的球迷签名。而去年的PGA锦标赛,因为米克尔森的夺冠而收视率狂飙,被天气延误了的决赛轮,收视率达到了5.6,远远超过了英国公开赛伍兹主宰天下时候的4.2。

  当然,米克尔森不仅仅懂得讨巧美国球迷,亚洲球迷也不例外。每次来亚洲,无论是新加坡还是中国,无论是比赛后还是练习轮,只要保安允许,米克尔森总会认真的给每位球迷签名并送上诚挚的谢意。

  如今,即将年满四十岁的米克尔森迎来了追赶老虎伍兹的最好时机,不仅仅是他再次达到了自己的巅峰期,更是因为老虎伍兹麻烦缠身,很难专注于赛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米克尔森的身后同样也是强手如林,既有多年来威胁他的老将,也有新崛起的中生代球员,其中就有刚刚在名人赛上输给自己的李维斯特伍德。所以,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这样说,这也许是米克尔森赶超世界第一最后的机会。

  “无冕之王”加西亚

  如果没有老虎伍兹刚出道时的气势压阵,加西亚也许会被评为现役球员中业余时代最被看好的球员,至少和今天的北爱尔兰小将麦克罗伊以及日本球员石川辽属于同一个级别。

  1999年4月,年仅19岁的加西亚以英国业余锦标赛冠军身份参加了美国名人赛,在业余选手中他的名次最高。美国名人赛结束后不久的4月21日,加西亚就宣布转为职业球员。而在接下来的美国PGA锦标赛上,西班牙人加西亚获得了个人第一个重要比赛的亚军。

  2001年,加西亚有所选择的参加了美巡赛的部分比赛,并在殖民地高球赛以及别克精英赛上成功夺魁,21岁的成绩,两个月两个美巡赛冠军进账,一时间,加西亚的名字被广泛提及,似乎获得大满贯赛的胜利只是时间问题。

  在此后的几年中,由于加西亚的刻苦努力,他多次获得美巡赛的冠军,但始终与四大赛冠军无缘。2008年,将近而立之年的加西亚再次向四大赛冠军发起冲击,先是在 Sawgrass 球场举办的球员锦标赛中,通过加洞赛夺冠,讨了个好彩头。

  但是,命运似乎又在这一刻和他开了个玩笑,在当年的卡诺斯蒂球场进行的第136届英国公开赛上,他在加赛中遗憾的负于哈灵顿,屈居亚军。这也成为他近几年来距离大满贯赛冠军最近的一次。赛后,加西亚对着天空无奈的摇头,一脸的苦笑。获得大满贯赛冠军对他来说,好像永远是个时间问题!

  不过,2008年对加西亚来说也是幸运的,这一年的汇丰冠军赛,加西亚在最后时刻通过加洞赛战胜同样有千年老二之称的奥利弗·威尔逊,获得冠军。至少,和同样有着千年老二之称的威尔逊相比,加西亚还不是最倒霉的。

  “白老虎”的旧愁新恨

  似乎英格兰高尔夫球员的命运总是与他们的足球队一样,每次出征都被寄予期望,却总是高开低走,最终遗憾的与冠军失之交臂。

  近几年来,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每次大满贯赛总能有英格兰球员在开始阶段表现异常优异,似乎给人以最终问鼎的假象,甚至直至进行到比赛最后一轮的前九洞,他们依旧足够抢眼,但是最终总是功亏一篑,让人大跌眼镜,这其中的代表就是李维斯特伍德。

  如今,李维斯特伍德代表的已经不仅仅是英格兰,更是整个欧洲大陆。在刚刚结束的美国名人赛上,第三轮比赛领先的他表现勇猛无比,以至于决赛轮前,人们纷纷预测这场比赛的冠军将是李维斯特伍德,这其中,掺杂了不少感情因素,其一是因为这场比赛对于他来说非常重要,来自高尔夫故乡的“白老虎”过去一直没有拿过大满贯赛的比赛冠军,另外,不仅仅是他,英国人上次获得名人赛冠军已经可以追溯到1996年的尼克·佛度。所以,如能夺冠,李维斯特伍德将被重重的书写进名人赛的历史。

  可惜的是,最终他还是输掉了比赛,有人说是米克尔森发挥超常,扰乱了“白老虎”的节奏,其实在他看来,能打败他的还是自己的心态。

  在英格兰,与李维斯特伍德同时代的世界顶尖球员有三位,另外两位是保罗·凯西以及伊恩·保尔特。这三人中,保罗·凯西排名最靠前,其次是保尔特,李维斯特伍德排第三。2008年的美国公开赛,李维斯特伍德与老虎伍兹激战至最后时刻,最终没有能够进入延长赛,尽管最终败北,但是那一年的他与今年的名人赛惜败相比,更多的是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紧接着,2009赛季,李维斯特伍德主战欧巡,并最终拿下当年的欧巡赛奖金王,在20世纪的千禧年,“白老虎”用欧巡赛的奖金王开始,2009年,他又在第一个十年中,以同样的奖金王收尾。现在,男子高尔夫最新的世界排名中,李维斯特伍德排在第三,这是他迄今为止的最好成绩,可是在他心目中,两次大满贯赛的失之交臂或许是他永远的痛。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