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奥运会冠军邢傲伟:高尔夫高智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4:29  第五频道
邢傲伟邢傲伟

  策划 刘溪桥  文 刘溪桥   摄影 王暕  场地提供 北京佳伟高尔夫俱乐部

  他是中国体操队公认的帅哥,他造就了中国体操界的首枚奥运男子体操团体金牌。

  5年前,他告别了自己钟爱的体操事业;5年后的今天,他已经是世界冠军高尔夫球队颇有名气的球手,他--就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冠军邢傲伟。值得一提的是,邢傲伟在这项新领域,他的体育IQ还是一如既往的高。

  提起邢傲伟,记忆的时光会将人们拽回到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那个令人激动的体操战场。邢傲伟和他的5名男子体操团队队友,最终以零失误的动作彻底征服了所有的对手,为中国队摘下首枚奥运体操男团金牌。

  如今,邢傲伟的战场已经由略显闭塞的室内场馆换成了清新绿色的大自然。很是阳光帅气的邢傲伟表示,高尔夫又给予了他新的运动希望。

  在生活中,每逢周末,他就约上好友、带上家人到高尔夫球场打上一场球,这对于邢傲伟来说是最好的休闲健身方式。“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和阳光普照,一边聊天一边散步的同时还能锻炼身体,这对于我的确是一项非常美妙的运动。”邢傲伟兴奋中透出几分自得。

邢傲伟
邢傲伟

  80杆的秘密

  从2005年开始,邢傲伟告别体操,在高尔夫绿茵场上找到了延伸运动的另一番乐趣,他喜欢上了高尔夫运动,也成为了伍兹、米克尔森等高尔夫巨星的崇拜者。

  当提及最初是如何会加入到世界冠军高尔夫球队、并担当球队队长的重任时,邢傲伟很实在地说:“我不得不感谢一位女伯乐,她就是我们世界冠军高尔夫球队的秘书长张茜女士。”

  要问,邢傲伟当年是否与高尔夫有缘?非也,邢傲伟甚至连杆都还没有碰过,就硬是被张茜拉到了一座高级高尔夫球场。在感情上热爱高尔夫的邢傲伟,此时颇有些“被动”地握起了球杆,开弓没有回头箭,在球场上,他一练就是5年,邢傲伟透露说,“我现在一般发挥正常的水平是在90多杆上下,而发挥好的时候甚至打出过80多杆。”

  老实说,邢傲伟80多杆的成绩,即使是在职业球手中也算是很了不起的成绩了。邢傲伟开玩笑地说自己的球技长得很快,是得益于体育总局里面的一个高尔夫训练场。

  “我认为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总局的高尔夫训练场是免费向我们运动员和教练员开放的,我每天都会进行高尔夫的练习,就算不下场打球,也都会到练习场去练练。总之,一有空闲,我就会过去练上几杆,何况这也是非常好的健身锻炼方式。我觉得,想要打好高尔夫,跟练体操的道理一样,不仅需要高明教练的指导,你必须要付出艰苦的训练,另外有机会多下场打球也很重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邢傲伟如今已然是装备精良,每次出征,他都要带上那套美津浓或卡乐威(callaway)的球杆。

  队长职责 

  因为球技突出,邢傲伟当选为世界冠军高尔夫球队队长。“我的最好成绩是80多杆,在我们这个队伍中还算是不错吧。”邢傲伟甚至透露说,也许有一天自己会转战高尔夫职业赛。

  从世界冠军高尔夫球队的最初组队,再到今日比较完善的规模,邢傲伟几乎是亲历了全过程。身为一队之长,重任在肩,邢傲伟很好地履行着自己的这一份职责。最近,他利用在山东参加培训的机会,为球队积极招兵买马,继续扩充队伍,将世界冠军邢慧娜(女子田径)、唐功红(女子举重)等人招募进了高尔夫球队。

  邢傲伟坦言,作为队长,他有义务向奥运冠军们积极地宣传世界冠军高尔夫球队的核心理念——世界冠军高尔夫球队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里会认识不同的人。“世界冠军高尔夫球队最难得可贵之处就在于,我们这支球队是积极向上的,我们会关注社会上最新的话题,例如低碳、绿色环保和慈善活动。”

  高尔夫的宽广世界让邢傲伟的生命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每天过得很充实。难怪他从体操界退役五载,他的体型依旧很健壮。当你和邢傲伟在一起相处时,会从他的身上强烈地感受到一种阳光般的性格,有时候像个大男孩,笑得很灿烂。

  球技配图

  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帮助邢傲伟改善推杆技能。我先在一旁看他推,边看边分析。看他的预备动作,看他怎样推。结果发现需要调整几个地方,这样结果会更好。

邢傲伟
邢傲伟

  首先,邢傲伟的握杆方式不是很常见。他的两只手互相扣在一起,而且手指部分握杆太多。另外他的眼睛不在球的正上方。因为他的推杆有点长、落地角较平,所以眼睛看的是球的内侧。预备瞄准的时候,杆身几乎是垂直的,而且有点向右倾斜(远离目标)。

邢傲伟
邢傲伟

  与所有其他球杆一样,选对适合自己的推杆也很重要。推杆的长度、落地角度以及握把尺寸都会或好或坏地影响到推杆质量。

邢傲伟
邢傲伟

  我先是改变了他的握杆。最好的握杆方法是大部分用手掌握杆,尤其是左手(注意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推杆,不是全挥杆)。手掌握杆有助于保持手腕与手尽量不动。而右手需要紧贴左手(不要压在左手上),这样左手食指才能叠加在右手上。

邢傲伟
邢傲伟

  接下来我让他的双脚离球更近一些,这样眼睛就在球的正上方。几乎每一位推杆高手在预备时都是这样的位置。前面我也说过,邢傲伟的推杆可能有点长,而且落地角较平,所以我建议他做这样的调整。

  然后我让他把杆身向左倾斜(只需一点点)。如果杆身右倾,就加大了推杆的杆面角度。让杆身向目标方向倾斜一些,球的滚动效果会好很多。

  最后,我观察并调整了他的手腕。手腕与胳膊在瞄准时的角度需要在整个推杆过程中都保持一样。也就是说,几乎没有任何手与手腕的动作。如下图:

调整前
调整前
调整前
调整前

  您可以看到,刚开始邢傲伟的手腕动作过大。

  但调整之后好了很多。

  总结一下:第一、我调整了邢傲伟的握杆,让他在推杆过程中手与手腕保持基本不动;第二、改变了预备位置,让他的眼睛位于球/目标线的正上方,这样能更好地控制方向。最后、调整了预备与推杆过程中的杆身位置。

  我想,邢傲伟只要通过大量的练习,他的推杆肯定会有提高,总杆数也会跟着降下来的。

邢傲伟与教练西蒙-威斯顿
邢傲伟与教练西蒙-威斯顿

  邢傲伟个人资料

  姓名 邢傲伟

  国籍 中国

  籍贯 山东烟台

  生日 1982年2月15日

  身高 170cm/体重62kg

  运动项目 体操

  主要荣誉

  1998年全国锦标赛鞍马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团冠军

  2001年东亚运动会团体、跳马、单杠冠军

  2001年全国锦标赛单杠冠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团体冠军

  教练简介

  中文名 西蒙·威斯顿

  英文名 Simon Weston

  国籍 澳大利亚

  职场履历

  1996年以来澳大利亚PGA成员

  2004以来新加坡PGA成员

  约翰·杰克伯斯高尔夫学院认证教练

  世界冠军高尔夫球队

  一支全部由历届奥运冠军和著名世界冠军队员组成,以高尔夫运动为载体的全体育明星高尔夫球队。球队成立于2007年,发展至今,旗下已经有多达百位球员,建队核心是在体育明星与重要公益组织之间,搭建起能有效沟通高端的社交运动平台。

  教练评分

  动作姿势 ★★★

  身体柔韧性   ★★★★

  击球质量 ★

  身体协调 ★★★★

  领悟力   ★★★★

  潜力指数 ★★★★★


分享到:

相关专题:冠军高尔夫球队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