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竞走到高尔夫球 王丽萍:以球会友其乐无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17:53  第五频道
王丽萍王丽萍

  策划 刘溪桥 文  明玲  摄影 王暕  场地提供 北京华堂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七月炎热的午后,北京华堂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王丽萍这位曾经在田径场上健步如飞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在翠绿的球场上似模似样的挥起高尔夫球杆,站位、起杆、击球、收杆,熟练流畅。尤其是当王丽萍在看到小白球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落在果岭区欢欣雀跃时的模样,让人不禁也为她添一声欢呼。

  若把记忆的碎片一块块地拼凑起来,农村生活、省队训练课、奥运会选拔赛、奥运会夺金、小女儿这五大块拼图,基本就是王丽萍人生前34年的经历。

  从竞走到高尔夫球

  曾经是中长跑选手的王丽萍,在13岁的时候,因为一次偶然,与竞走结下不解之缘。一路走来,王丽萍坦言虽然有过伤痛、艰辛和苦难,但是如果重新让她选择,她还是会再次选择竞走,因为在她的生命中,竞走带给她许多值得一辈子回味的瞬间,在一次次迈过终点线的那刻。她感觉到深深的满足,每一次的跨越,都意味着自己向成功更进一步。

  王丽萍回忆起自己运动生涯最重要的一次训练,“那是我进入辽宁田径队的第一堂训练课,也是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一节课。当时我在进入省队之前,一般的训练最多也只走过8公里路。但那次,我足足走了16公里。记得那次在走了一半的路程后,我已经快走不动了。”

  王丽萍在当时只想着咬牙挺过去,因为在他看来,那次的训练课决不能放弃。“到后面我是一边走一边哭,老队员在前面拉着我,新队员在后面推着我,在那种情况下,我完成了第一次省队的竞走训练课。下场之后,我的双脚满是血泡,晚上就躲在被窝里哭。但是等第二天的时候,我又走上了训练场。” 

  时隔二十年后,在2006年,33岁的她又再次遇到了一项让她非常喜爱的运动——高尔夫。谈起第一次接触高尔夫,王丽萍坦言好奇多于认真。在一次健走活动中,她遇见了现在的冠军高尔夫球队秘书长张茜女士,两人闲谈中聊起高尔夫,抱着体验的心态,一试之下,从此王丽萍又多了一项热爱的运动。

  第一次下场,这位在循环枯燥的田径赛道上坚持不懈、永不停步的竞走女健将,第一次在青山绿树的环绕下,追逐着小白球大阔步的走,甩开赛场上多年来的竞技压力,第一次肆无忌惮的感受自然,正是这一瞬间让王丽萍死心塌地的爱上了高尔夫。

  以球会友其乐无穷

  尽管如今的王丽萍忙于一系列的竞走比赛、集训活动,也即将开始新的工作,但是她仍常常忙里偷闲,与冠军高尔夫球队的众位好友相约练球。王丽萍笑言:“冠军朋友们难得相聚,通过冠军高尔夫球队,让我们相聚在一起,交流球技,沟通感情,就好像见到了家人一般。大家都很开心,有时候也会互相带一些小饼干、小点心一起分享,有种家庭般的温馨。”

  由于工作繁忙,王丽萍练球的频率大不如去年了,看着一起练球的好友们进步神速,王丽萍略感失落:“实在是抽不出时间了,一起开始练球的好友,像邢傲伟、黄旭他们现在都越打越好,而我还是原地踏步,我有些着急了。”

  她坦言自己是以好友马艳红为努力的目标:“马姐已经打了十多年球了,估计要赶上她比较困难,”王丽萍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不过我还是会努力的。”话语中目光透出的坚毅,让我们像是又看到了竞走赛场上那个锲而不舍的王丽萍。

  对高尔夫这项运动,王丽萍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学高尔夫要需要一点悟性,除了悟性外,更多的就是要坚持、耐心。刚刚成为冠军高尔夫球队主教练的曹明昌教练,在给王丽萍指点球技的时候,曾说道,冠军们对运动的理解和领悟力带给他许多触动,看着冠军高尔夫球队的各位队员们为了中国的高尔夫以及公益事业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曹教练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丽萍和她的队友们都将得到曹教练系统、有规划的球技指导。相信在2009年全国十佳高尔夫教练之一的曹教练的细心指导下,这些奥运冠军们的球技将很快会有长足的进步。

  让高尔夫走进家门

  提到个人生活,事业渐渐步入正规的王丽萍,有一个同为运动员的丈夫和一个7周岁的女儿。说起女儿,王丽萍的脸上顿时就出现了些许复杂的神情。由于工作的关系,王丽萍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大连的家。甚至在女儿才三个月大的时候,由于国家队的需要,她毅然而然的将女儿托付给了自己的父母,奔赴北京的“战场”,这一战就是两年。正因如此,王丽萍对女儿总是慈爱中,带有些愧疚。

  提到是否会让女儿去学习高尔夫时,王丽萍的脸上不禁浮现出一抹母亲的光彩。“女儿还是对高尔夫挺感兴趣的,如果有机会,会考虑让她接触一下。”王丽萍谈笑道:“不过我最希望的是,女儿能够从高尔夫这项运动中学到持之以恒的体育精神,这才是最重要的。”

  倒是谈到丈夫的时候,王丽萍的语气中多了份甜蜜和轻松:“我们一直抱着距离产生美的意念,从恋爱到结婚生子,尽管一直都是聚少离多,但是感情依旧很好。”

  一个月在家的几天,如果王丽萍心情好,她和丈夫就会把家里的人工草皮铺开来,带着女儿一起练练球。或许连王丽萍自己都不知道,高尔夫已经渐渐的融入了她的生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能够看到她在高尔夫球场上更加挥洒自如的表现。

王丽萍
王丽萍

  站姿双脚宽度过大,重心分布靠后。这样的定位限制不了髋部的动作,在不知不觉中会增加上杆的幅度。       

王丽萍
王丽萍

  较窄的站姿,重心设定右前脚。球位对准站位正中,杆面正对目标。这样的站位不仅限制了髋部的动作身体也较能积极的转动,也是很好的定位动作。

王丽萍
王丽萍

  因为定位的问题,导致上杆髋部往目标后方侧移,所以无法利用身体的转动以及上翘手腕,只能靠手臂完成上杆的动作。                         

王丽萍
王丽萍

  正确的定位限制了髋部动作,上杆的幅度不大,利用了身体的转动,手腕较为积极的上翘,果断的完成了上杆动作。

王丽萍
王丽萍

  髋部侧移的上杆动作无法让重心维持在前脚上,下杆时只能用手臂和手腕完成触球动作。触球过程中手腕动作过于灵活,会出现双手的甩动,而打出削顶球。

王丽萍
王丽萍

  下杆时增加了一点下肢动作推动右膝向着目标移动,整个动作看起来,更加流畅。去除了双手的甩动,再通过触球区时,保持双手明显位于球之前,用杆面挤压球,完成完美的触球。

  王丽萍个人简介

  姓名 王丽萍

  国籍 中国

  籍贯 辽宁

  生日 1976年7月8日

  身高 163cm/体重46kg

  运动项目 田径竞走

  主要荣誉

  2000年全国竞走锦标赛奥运会选拔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王丽萍
王丽萍

  教练简介

  姓名 曹明昌

  年龄 41岁

  球龄 24年

  教龄 11年

  个人最好成绩 64杆

  职场履历

  台湾职业高尔夫协会会员,TPGA职业教练。

  2001年至今任职华堂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总教练。

  2005年担任BMW中国青少年培训队北区教练。

  2009年获中国十佳教练。

  曾培养出多名优秀球员,其中包括目前征战中巡赛的职业选手:张萌、叶鹏飞、施宁杰、刘安达、向平浪,以及在2008年香港公开赛中,打破名将加西亚所保持的最小年龄晋级欧巡赛记录的香港球手黑纯一,同样也是曹明昌的学生。

  世界冠军高尔夫球队

  一支全部由历届奥运冠军和著名世界冠军队员组成,以高尔夫运动为载体的全体育明星高尔夫球队。球队成立于2007年,发展至今,旗下已经有多达百位球员,建队核心是在体育明星与重要公益组织之间,搭建起能有效沟通高端的社交运动平台。

  教练评分

  动作姿势 ★★★

  身体柔韧性   ★★★★

  击球质量 ★

  身体协调 ★★★★

  领悟力   ★★★★

  潜力指数 ★★★★★


分享到:

相关专题:冠军高尔夫球队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