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球场建造大萎缩 金熊设计费狂跌重心移至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5: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由于经济危机的打击,美国高尔夫球场的建造已出现大幅度的萎缩。去年,美国不到50个新球场开业,连尼克劳斯这样的王牌设计大师也在削减设计费,同时将目光转向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以下是《什里夫波特时报》(Shreveport Times)作者罗伊-朗恩三世(Roy Lang III)撰写的一篇关于球场建设的稿子。透过它,我们不止可以了解美国当前的情况,也能够一瞥全世界的发展大势。

  什里夫波特的吉姆-莱普(Jim Lipe)是高尔夫球场设计行业的老人了,这些天他有许多时间训练自己的高尔夫球技。坦率讲,这可不是什么好事情。星期五,吉姆-莱普在练习场说:“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这里的原因。我手头没有一个可以建造的球场。”

  吉姆-莱普并不算完全下岗。星期一,他将与尼克劳斯一起飞赴纽约,在那里他们会查看一个叫“费里角”(Ferry Point)的工程。工程位于纽约最北端布朗克斯(Bronx)的东河(East River)沿岸,占地200英亩。现在那里是一个垃圾场。不过当这个具有林克斯风格的球场建成之后--建造时间预计超过十年--球场从白石桥(Whitestone Bridge)那里就能够远眺曼哈顿壮观景色。

  好吧,美国的高尔夫设计行业,前景却没有那么壮观。“多年以来,我们经历过好些萧条的日子,可是从来不像现在这样。”在尼克劳斯设计公司担任设计副手25年的吉姆-莱普说。九十年代末到二十一世纪开始的那几年,由于高尔夫行业的繁荣,特别是泰格-伍兹时代的来临,美国建造了好几千家高尔夫球场。可是根据美国全国高尔夫基金会的调查,过去几年,美国倒闭的高尔夫球场数量差不多是新开业球场的三倍。今年,估计不到40家球场剪彩开业。

  杰夫-凯德瑞德(Jeff Kindred)努力从这些丧气的数字之中找到一些乐观的东西。杰夫-凯德瑞德是老美高尔夫球场(Old American Golf Club)的总经理。他工作的这家球场位于达拉斯郊外,由崔普-戴维斯(Tripp Davis)和美巡赛明星贾斯丁-雷奥纳德(Justin Leonard)联合设计,明显受到了二十世纪初高尔夫球场“黄金时代”的启发。

  坐落在刘易斯维尔湖(Lake Lewisville)湖畔,老美高尔夫球场自然风光非常美,障碍的风格,果岭的形状,以及天然的本地草,“受到了辛纳科克山(Shinnecock Hills)、国家高尔夫林克斯(National Golf Links)、草原沙丘(Prairie Dunes)以及水晶岭(Crystal Downs)等经典作品的影响。”球场目前只对会员开放,但是从9月1日开始将面向整个公众。

  “我们希望球场能吸引人的注目。” 杰夫-凯德瑞德说,“以前,从新球场的角度来说,它很难引起人们的关注。真的,无论与过去10到15年开业的哪一家球场相比,我们的价格都是有竞争力的。”

  老美球场的布局不是那么传统,再加上那个地方的房地产所遭受的打击不像美国别的地方那么严重,因此可以说老美球场还是有优势的。“我们的球洞有好多变化。” 杰夫-凯德瑞德说,“我们的布局绝不是饼干模,一成不变,你必须要自己解决这个难题。另外,我们这里的房地产市场是全美最好的地区之一。”杰夫-凯德瑞德同时表示老美球场之所以能躲避过高尔夫的风暴是因为他们走的是高端路线。

  从新球场开业的角度来说,费里角和老美球场都没有什么竞争,毕竟这里新开业的球场没有几家。“看起来一方面,我可以仰赖这个新的工程(费里角)。” 吉姆-莱普说。

  在什里夫波特一代,世纪之交的时候,高尔夫球场出现了迅猛的增长,新建的球场包括哈尔-萨顿(Hal Sutton)的签名设计霍顿(Haughton)的老橡树球场(Olde Oaks)、以及卡波斯的签名设计石桥高尔夫俱乐部(The Golf Club at StoneBridge)。可是自此之后,这里再也没有兴建过球场。

  与此同时,高尔夫球场的建造者们纷纷走出美国谋求发展。根据吉姆-莱普表示,尼克劳斯设计公司的员工,有80%都在中国安家。“我们的大部分工程在中国、印度、韩国、俄罗斯和埃及。” 吉姆-莱普说。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张小宁说:“全世界有3万家高尔夫球场,美国有2万家,可是中国现在只有500家。”中国的潜力不言而喻。

  根据报道,尼克劳斯的设计费用曾经在250万美元到500万美元之间,可是现在他的要价已经大幅削减,有些项目只有六位数。

  吉姆-莱普本人也有自己的球场设计公司,他正在改造巴吞鲁日(Baton Rouge)的大学俱乐部(University Club),以及科罗拉多州的松树城堡(Castle Pines),另外也为尼克劳斯做几个新的工程。最近,吉姆-莱普刚改造了本顿(Benton)的帕尔梅托乡村俱乐部(Palmetto Country Club)和什里夫波特的南场(Southern Trace)。“这个行业的发展正在放缓,即使与去年相比也是如此。” 吉姆-莱普说,“肯定要等一段时间,要等到人们钱包里有钱,重新回到房地产行业来。”

  十年前在行业非常繁荣的时候,吉姆-莱普从来没有想到会有这种滑坡。“我们当时想这里会有一些过饱和的现象,预计会有一些反复。” 吉姆-莱普说,“可是没有人想象得到会是这样一个情景。”

  吉姆-莱普愿意给未来描绘一幅乐观的远景,可是他不能那么做。“我看不到设计行业隧道的出口。” 吉姆-莱普说,“我很高兴我不是一个30来岁,寻觅未来的小伙子。我处于行业的下滑时期,不过未来我还是会接到一些工程的。”

  美国国家高尔夫基金会估计从现在开始到2015年,全美将有至少500家球场倒闭,而未来十年,公众球场有5%到10%关门。不过至少有一阵子,老美球场的市场位置还是相当稳定的,而吉姆-莱普也不会为了练球的时光而忧心忡忡。

  (小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球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