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兹问题不在推杆而在自信 尼克劳斯有过相似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01: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泰格-伍兹在英国公开赛前三轮更换了推杆。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他似乎对这根新推杆颇为满意,没想到他在前三天却用了99推,不得不在第四轮转而使用老的那根推杆。美国高尔夫频道官方网站专栏作家兰达尔-梅尔(Randall Mell)撰文指出:泰格-伍兹的问题或许不在他使用什么推杆,而在于他的自信,历史上尼克劳斯也有过相似的问题。以下是兰达尔-梅尔文章的译文。

  泰格-伍兹在英国公开赛前三轮转而使用新推杆,不仅仅是为了寻找更好的感觉,以及更好的滚动。也不仅仅是因为推杆表面有新的沟槽。事实上,这与技术根本无关。

  无论泰格-伍兹对更换新推杆说了些什么,你完全可以打赌他与那些做改变的球员没有什么两样。他真正寻找的是自信。“当你见到一个球员寻找新推杆的时候,他并不是真正地在寻找新推杆。”1954年美巡赛奖金王及名人堂教练鲍勃-托斯基(Bob Toski)说,“他寻找的是自信,他认为那根推杆能给他的自信。”

  上个星期,泰格-伍兹更换推杆是最明显的证据:他以前从来没有丧失过的自信,现在丧失了。这才是为什么泰格-伍兹将那根神圣的Scotty Cameron推杆束之高阁,转而使用耐克Method 001推杆引起骚动的原因。

  即便泰格-伍兹是世界上推杆最好的选手,他的问题很可能还是出自射手,而不是弓箭,就像其他职业球手遇到推杆问题时一样。尽管如此,高尔夫之中最优秀的球手仍然相信新的弓箭具有魔力。有时候,他们甚至对此深信不疑。

  尼克劳斯从来不捆绑在一根推杆上,他的18个大满贯赛冠军是在4根不同的推杆帮助下实现的。在1967年美国公开赛之前,尼克劳斯的推杆表现很挣扎,他准备放弃自己正在使用的Ping推杆。赛事在巴特斯罗高尔夫俱乐部(Baltusrol Golf Club)举行之前,尼克劳斯在练习果岭上尝试了迪恩-碧曼(Deane Beman)的其中一根Bulls Eye推杆,他立即喜欢上了它,不过迪恩-碧曼不肯割爱。

  你能想象上个星期泰格-伍兹在圣安德鲁斯的练习果岭上尝试别人的推杆,英国报章的反应是什么吗?英国报章绝对会写他是一个失落的亡魂,完全无可救药了。

  与之相对,尼克劳斯却用了这根绰号为“白色毒牙”(White Fang)的推杆,并且赢得了1967年美国公开赛。这根推杆是迪恩-碧曼的朋友弗雷德-缪勒(Fred Mueller)给他的。弗雷德-缪勒与迪恩-碧曼的推杆款型一样,但是他给推杆涂上了白色,以减少太阳的晃眼,因此有这样一个绰号。在巴特斯罗,尼克劳斯最后一轮抓到8只小鸟,打破了本-侯根创造的美国公开赛72洞纪录。

  虽然尼克劳斯使用“白色毒牙”又赢了另外四场比赛,他最终仍放弃了这根推杆以寻找新的自信,以及更为神奇的弓箭。

  尼克劳斯用Slazenger Jack Nicklaus推杆赢得了1966年美国大师赛,“白色毒牙”赢得了1967年美国公开赛,MacGregor Response ZT推杆赢得了1986年美国大师赛。需要重点提示的是:他对George Low Sportsman推杆非比寻常地偏爱,他用那根推杆赢了15个大满贯赛冠军。

  在高尔夫圈子之中,对推杆失去自信通常情况下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这样的事情每个星期都在美巡赛上演。只不过当它发生在泰格-伍兹身上时,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泰格-伍兹在Scotty Cameron推杆上投入了太多自信。

  自从1999年拜伦-尼尔森精英赛将这根推杆放入球包以来,泰格-伍兹一共赢得了13场大满贯赛,只有一场大满贯赛不是在这根推杆帮助下赢得的。总计下来,泰格-伍兹用这根推杆赢了63场美巡赛,在美巡赛上赚到8700万美元奖金。

  泰格-伍兹寻找以前的自信并不能说他就绝望了。然而这却让他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巡回赛球手。当然仅仅是这一点已经够上头版头条了,因为泰格-伍兹从来就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巡回赛球手。

  那么普通的球手又是怎么做的呢?加西亚在一轮比赛之中使用的推杆数量已经超过泰格-伍兹12年使用的推杆数量。两年前在WGC-埃森者世界比洞赛上,加西亚将一根腹式推杆和一根短推杆同时放入球包之中,在第一轮打败了澳大利亚球手约翰-萨登(John Senden)。

  当谈到追逐自信之时,马克-卡卡维查(Mark Calcavecchia)与加西亚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你可以说他是个推杆的花花公子,经典的始乱终弃型。“我不止一次在同一轮比赛中使用两根推杆。” 马克-卡卡维查说,“以前我曾经在四轮比赛之中使用完全不同的推杆。”

  同样,不止一次,马克-卡卡维查在赛事结束之后没有推杆。“如果我发现一根推杆用着不顺,我很有可能将它丢掉。” 马克-卡卡维查说,“我想某个湖的湖底有我半打以上推杆。我想我还把两根埋到了花园之中。”

  如果你瞧见泰格-伍兹将推杆扔到湖里,又或者将它埋到花园里,然后再尝试一下马克-卡卡维查的爪式推杆,相信你立即会明白泰格-伍兹绝不只是寻找自信那么简单了,他肯定在经历自信危机。

  你不必要成为心理学家,也可以推测得出过去8个月,内心中的各种想法如何影响泰格-伍兹的表现。然而你要了解泰格-伍兹的自信是否完全恢复必须要有通零感应。当前我们所知道的是:他开始像每个平凡的巡回赛球手一样,他正在追逐飘忽不定的自信。

  (小风)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