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安德鲁斯朝圣3:为什么常见到有人在北海跳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09: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8日,下一周英国公开赛将重返高尔夫的故乡: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本文作者于今年5月实地拜访了苏格兰,现将当地的一些趣闻轶事收集起来,与读者共享。第三集将谈到苏格兰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以及大学的一些逸事。

  虽然笔者在苏格兰的那段时间并没有见到哪个人跳北海,但是根据爱姆伍德学院的欧阳艳凤小姐介绍,不时都听到有人跳入圣安德鲁斯旁边的北海之中。这些人中的绝大部分不是练习跳水,也不打算自杀。根据推测,他们跳水与圣安德鲁斯的一个传说有关。

汉密尔顿名字图案
汉密尔顿名字图案

  在圣塞尔瓦托礼拜堂(St Salvator’s Chapel)高塔出口的地面上有一个怪怪的图案(如图)。这个图案实际上是“P”和“H”两个字母的组合,它是帕特里克-汉密尔顿(Patrick Hamilton)名字的缩写。这个人是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学生,因为信奉异教被处以火刑。

  据说当时帕特里克-汉密尔顿便在这个图案的位置被处于极刑。行刑的过程相当惨烈。帕特里克-汉密尔顿被套在一根柱子上,人们在下边点火焚烧他。大火点起来之后,炙烤着帕特里克-汉密尔顿,可是火没有烧多久便熄掉了。执法的人派出一个跑步很快的人去找干的柴火。几个小时过去了。在经过多次点火之后,帕特里克-汉密尔顿终于被大火烧死。

  你或许会问帕特里克-汉密尔顿信奉的是到底什么异教,会以这样一种形式处死?其实,他信奉的只是新教而已。在我们这些真正的异教徒眼中,天主教和新教信奉的都是耶稣,应该没有太大的差别,事实上存在着不小的差别。在那个时代,天主教和新教水火不相容,常常因为宗教信仰的问题发生战争,因此这样的悲剧并不少见。可以说帕特里克-汉密尔顿的惨死从另外一个角度折射出那一段血腥的历史。

高塔上汉密尔顿的面孔
高塔上汉密尔顿的面孔

  这个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到今天,帕特里克-汉密尔顿已经成为苏格兰最为著名的新教烈士之一。在圣塞尔瓦托高塔上,你隐隐能看到一个人的面孔(如图)。根据传说,那便是帕特里克-汉密尔顿真实的面孔。由于帕特里克-汉密尔顿当时死得非常惨烈。他下了一个魔咒,凡是经过那个路口,脚踩了他名字图案的人将被诅咒。

  当然什么诅咒都有办法解救。而解除帕特里克-汉密尔顿诅咒的办法是跳到北海之中洗个澡。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不管北海的海水有多么冷,一些感到被诅咒的人都会跳下去洗澡。

  我讲述这个故事并不是想宣扬封建迷信,而是要引出圣安德鲁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圣安德鲁斯大学。谈到英国的大学,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其实,圣安德鲁斯大学一样不差,在全英排名第四位,成立于1413年,是苏格兰最古老的大学。这里走出去的著名学生有对数的发明者约翰-内皮尔(John Napier)、美国宪法起草人詹姆斯-威尔逊(James Wilson)、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化学家詹姆斯-布莱克(Sir James Black),英国著名作家维尔登(Fay Weldon)等。至于今天这个学校最有名的学生,可能他本人并不愿意到处宣扬。这个学生就是戴安娜王妃的长子威廉王子。

  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核心部位正好就是圣塞尔瓦托礼拜堂(圣安德鲁斯大学至今仍设置着神学专业),因此你参观这所大学,难免不穿过圣塞尔瓦托高塔,以及上述提到的有着奇怪图案的路口。

  可能你会说圣安德鲁斯大学与高尔夫又有什么关系呢?高尔夫大约有600年的历史,如果你留意的话,这所大学也有600年的历史。的确,有许多人都相信,自从这所苏格兰最古老的大学开始授课以来,高尔夫就在这个地方开始打了起来。

  最早关于高尔夫的文字记载实际上是一条禁令。1457年,苏格兰国王认为高尔夫运动已经干扰到射箭,所以颁布禁令禁止它。可是16世纪早期的文献资料显示苏格兰国王詹姆士四世成为了皇室之中第一个高尔夫爱好者。

  在圣安德鲁斯大学最初的几个世纪中,两样运动经常出现在文献资料中,它们分别是射箭和高尔夫。其它像打牌和掷色子都被视为“不诚实”的活动,被校方禁止。事实上,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几个毕业生和两位教授后来成为了皇家古典高尔夫俱乐部(R&A)的创始会员。一般而言,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校长都会获邀成为R&A的荣誉会员。不过2009年,圣安德鲁斯大学首次任命了一位女性路易丝-理查德森博士(Louise Richardson)为校长,只接受男性会员的R&A为了避免尴尬,没有邀请她成为荣誉会员。

  另外,稍微近代的学生查尔斯-麦克唐纳德(Charles Blair Macdonald)于1895年赢得了美国业余锦标赛,他在美国高尔夫协会的成立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说到圣安德鲁斯大学与高尔夫的密切关系,这里还要提到一个著名的高尔夫球手波比-琼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高尔夫球手,罗伯特-琼斯纪念基金会(Robert T Jones Memorial Trust)专门为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杰出学生提供到波比-琼斯母校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一年交换学习的机会。

  其实,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学生占了圣安德鲁斯人口的一半,他们不时在街头出现,有时候穿着传统的红色大氅,因此到老球场打球顺道参观一下这所大学也是有必要的。相信到那个时候你对高尔夫的文化会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小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英国高尔夫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圣安德鲁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