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丽纯:鼓励支持球手往外走 两岸交流共促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20:31  新浪体育
台北市体育总会高尔夫协会理事长何丽纯台北市体育总会高尔夫协会理事长何丽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5日消息:2010年中信银行业巡赛第四站在成都蓝光观岭运动休闲球会开打。走过十年历程,举办了50场赛事,业巡赛日渐完善并成为中国A级业余高尔夫赛事。促进两岸高尔夫交流,本场赛事也吸引了港澳台地区不少球手的参加,彭婕、刘依贞、洪健尧等宝岛台湾球手在业巡赛也有非常不错的表现。此次成都站的比赛中,台北市体育总会高尔夫协会理事长何丽纯亲临现场并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台湾地区高尔夫运动发展情况及球员的培养。

  鼓励支持球手往外走

  受地域面积和整体人口数量影响,台湾地区球场数量和参与高尔夫运动的人口、技术扩展都有一定的限制。据不完全统计,台湾地区目前约有70多座高尔夫球场,其中有10余座仅包含九洞,而每年大概新增15个左右球场。2006年一次数据统计,有超过两百万人参与到高尔夫运动中。“这两年年轻一辈打球人口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好现象。”何丽纯说,“台湾没有公众球场,人口增加的速度不会一下子就很快。”

  台湾地区对青少年球手培养尤为重视,针对青少年球手的发展制定了详细赛事服务体系。比如有两个大型青少年例赛,举行月赛、季赛,范围涉及各县市青少年球手。各项比赛可以排开不撞期,每站比赛球手都会获得相应的积分,全年表现优秀者还可获得去海外学习和参加赛事交流的机会。“台湾来来去去就那么多人,每次前十名可能就是固定的几个。青少年球手们需要与不同国家、地区的球手做不一样的交流,才有更多学习与成长空间。”何丽纯表示,他们非常支持青少年走出去挑战更多的比赛,这次亲临有台湾球手参加的比赛,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何丽纯之前在美国学习高尔夫教育,同时是LPGA教练,对高尔夫运动及相关项目都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她认为青少年的发展不应只是局限在技术体能的比拼上,对团队协作、心智训练、经验积累、与人沟通等都需要加强。“要懂得如何与人相处,累积更多经验,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高尔夫球手。”

  两岸互动交流 促发展从学校抓起

  近年来,不少台湾球手个人回到大陆参加内地比赛,今年年初还有一次两岸四地大学生的高尔夫对抗赛,以及此次台北高协会理事长亲自回到内地交流互动,海峡两岸高尔夫运动有了更多互动与发展。

  “希望大家多一点经验,学会控制比赛心情,有时候要制造一点压力和紧张,慢慢习惯正式比赛。”高尔夫技能的提升不仅仅局限在自我练习和自我封闭的空间,赛事沟通和交流台湾地区高协一直非常重视。何丽纯说:“去美国和海外参赛的很多球手都碰到了语言问题,我们没有语言沟通问题,更加方便互动和学习。”

  “不管在哪里,促进两岸青少年发展和人口不断增加要从学校抓起。”高尔夫走进学校的项目已经有部分在台湾地区开始展开。然而,像大陆一样,高尔夫运动在那里也被视为有钱人的贵族运动,受球场数量限制消费价位也比较高,很多人对高尔夫有一定的认识误区。何丽纯说:“学校不一定完全配合,但已经配合软式方式。有训练中心就可以培养青少年球手,这样就促进人口增加。我们希望未来是几万人在争取十几个的位置,而不是几十个人在争取十几个席位。从基层扎根是当务之急”

  男女子职业赛各有突破口

  在转职业方面,台湾地区没有明确的限定。当球手的条件达到一定的水平就可以去考职业,一般在16岁以上转职业。“有时候,我们也希望优秀的业余球手能够多呆两年,参加亚运会为团队效力。但也不能自私,就此限制球手们的发展。参加更高级别的赛事,在心智上也会更加成熟。”目前,驰骋在世界高尔夫舞台上,19岁便夺得大满贯冠军的曾雅妮16岁就转为职业球手。

  一般转职业后,后起之秀们都们跟着前辈的脚步一步步向外发展。男子一般会参加日巡赛和亚巡赛,目标是瞄准美巡赛的舞台。而对于前面的道路也要坚实去走,“70年代的吕梁焕、后来的谢敏男、吕文德等球手都曾征战日巡,日本还是一个非常大的选择。”女子征战日巡赛,或是走上LPGA。包括曾雅妮在内,有五位球手在LPGA赛场都有不错的发挥。“每次他们回来,会跟我打电话,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就会安排他们与青少年球手分享一些经验。”这是协会特意安排,让青少年球手与偶像球手有交流机会,分享参赛经验和感受为下一个走出去的球手开辟新路。

  (如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信银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