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栏:美国公开赛的杂草果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16:38  新浪体育
陈宏铭在多利松陈宏铭在多利松

  新浪体育讯 (罗开新闻中心 特约撰述陈宏铭)

  外行的看热闹,内行的看门道!110th U.S. Open Championship(美国公开赛)今年又回到Pebble Beach Golf Links(圆石滩球场)。圆石滩今年二月才例行性的举办完AT&T Pebble Beach National Pro-Am(圆石滩配对赛),美国年轻一代强打者Dustin Johnson(达斯汀-约翰逊)成功卫冕了冠军。内行的你可能有所发现,才过了几个月,圆石滩怎么变得这么难打。

  十年前在此以十五杆之差强势登顶的Tiger Woods(老虎-伍兹),十年后重返圆石滩表现也不错,但就是无法把球送进洞内,第一轮的十八洞一个博蒂也没有,并吃下三个柏忌,和Lee Westwood(李-伍斯特伍德)等人都是七十四杆。

  “以今天的击球状态来说,有机会打出很好的杆数。”伍兹说道:“果岭太恐怖了,都不知道往哪边转折。”

  这些年,美国高尔夫球场业者对球场用草的育种不遗余力,而且也确实有了显着的成果。尤其在超矮性果岭草的加持下,果岭球速确实有了极大的成长。这让如今的美巡赛球速动不动就超过12 Feet(英呎)以上,这些球场在优秀的场务人员确实的执行保养步骤下,球场平日就能达到10 Feet的水准,也让快速果岭与新一代超矮性果岭草,划上商业等号。

  不过,想要拥有这种“快速”果岭,球场就一定得要更换这些超矮性果岭草吗?这也不一定!

  今年二月,我参加GCSAA(Golf CourseSuperintendents of America;美国高尔夫球场场务总监协会)于美国圣地牙哥举行的年会(GIS),有幸造访2008年美国公开赛的场地Torrey Pines Golf Courses,South Course(多利松,南球场),过去只能从电视转播,或新闻画面远眺托瑞松林,走近一看才发现,这座闻名球界的球场,果岭草居然是台湾球界最讨厌的杂草Pao annua(早熟禾),本周正在进行美国公开赛的圆石滩球场,也是早熟禾果岭,很难想像吧!

  不说你可能不知道,早熟禾在台湾的中、北部球场,都被认为是冬季杂草,尤其是北部的一些球场,认为这是危害相当严重的坏草。其实就连美国有些地方,对早熟禾也是不除不快,所以说早熟禾是一些球场业者的梦餍,绝不为过,就连刚开始发展的中国高球界,对它的看法恐怕也没有好到那里去。

  自1991年起,台湾的高尔夫球场就兴起一股“果岭更新为超矮性果岭草种”的潮流,藉由改换这些‘优质草’,可提升果岭品质让推杆击球滚动平顺,尤其是可增加果岭球速。其中有些球场升级的相当成功,也有些球场似乎感觉不出成效。

  姑且不论“更换果岭草”这种论点是好是坏,这就跟靠装潢跟高级家具的布置,可以把一般房子变成豪宅,但是豪宅也会惹尘埃,也会有霉味,如果没有打扫人员,勤快、定期的保养,一间布满灰尘、霉味扑鼻的豪宅,我想只能让人,好想不要吧!

  越优质的草种更需要细心的照顾,诸如:TiffEagle(老鹰草)、Champion (桂冠草),甚至于MiniVerde(迷你佛迪),或是FloraDwarf(佛罗里达矮性草),这级优质草种的标准维护工序,是考验场务人员的专业能力。

  不论更新何种草种,维护人员是否能充分了解,该草种的特性与管理维护的方法,才能表现出该草种最佳的品质。除了熟知新草种的特性与管理方法外,还需要有科学方法操作,才能让这种果岭有所表现,像早熟禾如果适当的使用所谓的生长调节剂(PGR),不仅可以将果岭的割刈高度降低,也可以拿来举办美巡赛、四大赛,这些知名球场的果岭球速,也可以飙到超过12 Feet以上,有这样的实例,你还能说什么!

  除了懂草,知地利也很重要,如果能熟知球场当地的微气候,更是重要的关键。只要用对方法,什么草种都可以满足任何要求,不管是举办职业比赛;或是想要终年常绿,只要了解草种的特性,依据科学化的检测,使用适当与合格的维护资材,并根据当地的微气候,如温度、日照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场务人员确实的维护管理与训练。

  就以此次造访托瑞松林球场的经验,在该球场场务总监Jon Maddern(乔恩-马德恩)的解说下,这才恍然大悟,虽然这座球场地点位于美国最南方,气候原本应该是冷热分明,但是当地由于地势恰好拥有太平洋湾流的气温调节,球场当地的温度一年当中,鲜少超过30℃,即使超过30℃,球场也可以使用先进的设备,尽速将果岭降温到最合适草皮生长的状态。

  除了果岭状况佳,托瑞松林的长草区也相当有趣,以当地的牧草种kikuyugrass(克育草),再加上交播ryegrass(黑麦草),构成两种不同草性的长草区,在2008年的美国公开赛,确实增加球员击球的困难度。

  这再一次印证那句老话,不管是任何草种,即使是杂草,只要掌握其特性顺势管理,就能“人尽其才、草尽其用”,公司营运何尝不是如此。

  注:

  1.Pao annua(早熟禾)属的草坪草种,一般英名俗称为bluegrass,包含超过200个以上的物种,为适应区域最广的温带型草种,其中有四个主要的草坪草种:

  Kentucky bluegrass(Poa pratensis L。)

  Canada bluegrass(Poa compressa L。)

  Rough bluegrass(Poa trivialis L。)

  Annual bluegrass(Poa annua L。)

  2.Kikuyugrass(Pennisetum clandestinum Hochst ex Chiov。) (克育草)主要以牧草为利用方式,但在放牧地经强度放牧,或低割后可形成草坪。

  陈宏铭小档案

  经历:于2010年6月起,创办【高尔夫球场营运赞-草博士研究室】网路平台,提供两岸三地高尔夫球场营运顾问谘询服务。

  一般学历:屏东农专(今改制为屏东科技大学)、台大农艺研究所硕士

  专业证照:美国高尔夫球场管理总监协会(GCSAA)A级场务总监

  讲师证书:教育部审定大专以上讲师(讲字第096676号)

  高球经历:桃园扬升球场场务经理、台中国际球场董事长特别助理兼场务经理、全国球场副总经理、台南永安球场总经理

  现任:雾峰高尔夫球场维护顾问、草博士研究室室长、国立勤益科技大学讲师(休闲产业管理系)

  专栏:草博士讲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美国公开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