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石滩不负盛名堪比天堂 匹敌奥古斯塔圣安德鲁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00: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这是高尔夫世界最著名的国际日期变更线之一,足以匹敌圣安德鲁斯、奥古斯塔。尼克劳斯总是说如果他只能打一轮高尔夫,他会选择这里。事实上,美国公开赛在圆石滩举行有其特别之处。

  2000年,泰格-伍兹在圆石滩横扫千军的时候,保尔特在电视上看到了这里。英格兰人之后偶尔也会打开电视看一看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的转播。他感觉自己已经了解了这个球场,因为他曾在电子游戏中打过这里。

  可是保尔特第一次来到蒙特里半岛(Monterey Peninsula)这个著名球场的时候,所见所闻仍超过了预期。他谈论圆石滩的语气,就像许多球手谈论奥古斯塔。“当你最终来到这里,实际瞧见他们是怎么在海边雕琢这些球洞的,真的很让人吃惊。”保尔特说,“这里的大起大落,你根本估计不到。光看电视你是体察不出来的。我完全倾倒了。我感觉这是迄今为止我打过的最好的球场。”

  或许这是美国高尔夫协会,在本周比赛开始之前便宣布2019年美国公开赛将重返这里的原因,因为届时恰巧是圆石滩的100周年纪念。通常情况下,美国高尔夫协会的官员会等到赛事结束才宣布这样一个决定,以确保这届赛事一帆风顺。可是谈到圆石滩,担心是没有必要的。“这是高尔夫之中最最宝贵的地点之一。”美国高尔夫协会总裁吉姆-海勒(Jim Hyler)说。

  两场在美国轮流举行的大满贯赛,所历经的场地,没有一个像圆石滩这样能交出这样一份华丽的冠军名单:尼克劳斯、汤姆-沃森、汤姆-凯特和泰格-伍兹。今年这个趋势也许会延续下去,毕竟泰格-伍兹、米克尔森和埃尔斯进入最后一轮的时候都有机会。

  说到风景,这里的风景不能更独特了。至于高尔夫,它与绝大多数美国公开赛球场都不一样,特别是当这里坚实起来,有弹跳的时候。“它有林克斯高尔夫的风貌。”埃尔斯说,“它就像打了激素的林克斯球场,长草丰茂、沙坑旁边的杂草浓密。我喜欢它的布局,小球的滚动情况,我真的很喜欢。”

  在太平洋的另外一头,高尔夫的起源地。人们经常提到世界上最古老的高尔夫锦标赛:英国公开赛。当他们这样说的时候,也会顺便提到圣安德鲁斯。那么我们也能把圆石滩和美国公开赛相提并论吗?比如说圆石滩美国公开赛吗?

  “或许不能。”尼克劳斯最近说,“从我的角度来看,我在奥克芒,巴特斯罗(Baltusrol,两次)和圆石滩都赢得过美国公开赛。这三个球场都非常伟大。圆石滩……我总是说如果我只能再打一轮高尔夫,我也许会去圆石滩。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比其它球场更为特别。”

  除了壮丽的景观,圆石滩还有半打以上的球洞不同凡俗。第七洞三杆洞--本周六成为美国公开赛历史上第一个长度不到100码的球洞--直接冲着太平洋而去。那个洞上方的大看台在领先者出发之前8个小时已经坐满了人。随后则是沿着太平洋的3个四杆洞。老牌高尔夫记者丹-詹金斯(Dan Jenkins)曾经开玩笑说:这三个洞是“鲍鱼角”(Abalone Corner),与奥古斯塔的“阿门角”(Amen Corner)正好形成一个对仗。

  第八洞的第二杆将越过60英尺高的峭壁,切开太平洋的一个角,然后上到一个朝向果岭的峭壁上。接下来的两个洞沿着海岸前行,在这里你常常能看到球手努力从卡梅尔海滩(Carmel)上将球击回球场上。

  第14洞五杆洞处于内陆区域,这个星期,它比圆石滩的其它各洞更引入瞩目,主要是因为它果岭的恶劣特性。果岭右边急剧向下倾斜,小球很容易顺着这个斜坡从果岭滚回球道上。五杆洞通常是抓鸟的机会。然而这个洞本周的平均杆数却为5.5杆。

  第17洞三杆洞则是历史性时刻上演的一洞。球手来到发球台的时候,不由得会想起尼克劳斯1972年1号铁击中旗杆。而他们来到果岭的时候,则会想起汤姆-沃森。1982年,他在这里切球进洞最终夺取了冠军。

  随后则是标志性的第18洞。这个五杆洞同样坐落在海边。它不止美丽,还决定着美国公开赛的胜负。

  然而让人惊讶的是:圆石滩有这样的悠久历史和鼎鼎大名,到现在却只举办了五届美国公开赛。与之相对,奥克芒已经举办了八届美国公开赛,同样有一批伟大的冠军,比如本-侯根、尼克劳斯以及约翰尼-米勒(Johnny Miller)。另外新泽西北部的巴特斯罗则举办了七届。

  美国高尔夫协会为什么花了那么长时间才找到这块宝石?圆石滩举办了四届美国业余锦标赛,1929年是第一届。首轮比赛,波比-琼斯被约翰尼-古德曼(Johnny Goodman)颠覆。当美国业余锦标赛1947年重新回到这里时,美国高尔夫协会总裁查尔斯-利特菲尔德(Charles W. Littlefield)说:“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部比赛吧。”

  波比-琼斯从来没有机会在圆石滩参加美国公开赛。本-侯根、桑姆-史立德(Sam Snead)以及拜伦-尼尔森也没有。直到1972年,尼克劳斯处于生涯最巅峰的时候,美国高尔夫协会才决定将其最顶尖的赛事搬迁到半岛上来。

  主要的问题其实是地址。“1972年标志着美国公开赛第一次搬出大都市地区。” 美国高协执行总监大卫-费(David Fay)说,“在那一年之前,很明显,我们也举办锦标赛。不过我们总是在大都市举办美国公开赛,无论是纽约、沃斯堡、又或者是塔尔萨。而接下来我们搬出大都市是1999年松树丛。有意思的是:两个球场都是度假型球场。”

  如果有人担心球迷不会来这些球场观看比赛,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人们从美国的各个角落来到这里观看圆石滩美国公开赛,有些人甚至是从世界的其它地方过来。“从视觉上,从建筑上,从各个角度来看,这都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 大卫-费说,“在这里,心脏的跳动速度都更快。”

  (小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美国高尔夫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圆石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