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本打开的书《朝向白皮书-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10:55  高尔夫生活

  2010年4月15日上午,朝向管理集团在深圳市五洲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朝向白皮书——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隆重问世,并进行首本暨2009年度朝向白皮书的启封仪式……

  王军:白皮书与朝向的未来

  会上,白皮书倡导人、朝向管理集团董事长王军先生在致辞中特别宣布:《朝向白皮书——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以下简称为“白皮书”)为非营利项目,同时希望它能够做成中国高尔夫的品牌产品。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高尔夫运动,白皮书将逐年编撰出版,内容也将越来越全面与具体。

  会后,王军先生特别接受了高尔夫频道CEO韩子定先生的专访,向人们披露了朝向集团与白皮书的未来发展,并讲述了朝向集团在海南的新球场项目——山钦湾项目的最新进展。

  王=王军、韩=韩子定

  韩:军总,朝向每年要做白皮书,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朝向是否有一个长远的体制?

  王:首先感谢你,高尔夫频道的共同参与,对我们白皮书的编制会有非常大的帮助。有很多客户,只要是办过比赛的,都希望你们能够参与报道。说到长期机制方面,在白皮书的编制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球场的商业秘密,他们愿不愿意披露这些东西,其实是白皮书能不能做好和达到它预期目标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为此,我们将来可以向中高协等机构反映,希望他们也提供一些支持。毕竟,高尔夫运动的领导单位,运动中心、小球中心和高尔夫球协会等等,可以把大家的力量合在一起,提供一个特别有代表性的、准确的报告。

  韩:是。朝向的下一步计划,能给大家说说吗?

  王:朝向的计划上面,跟高尔夫相关的产业其实还应该得到更好的延伸,我们现在正在考虑建立草种中心。目前,我们选的第一种草叫结缕草,这种草的生命力比较顽强,对于土地的要求可以大大减轻,别的草不能生长的很多地方它都可以长,对肥料、农药的要求也少。过去,我在中信参加国家每年的经济工作会议,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朱镕基总理在华北、北京那个小组,我也在那个小组,他批评北京市,说“我不赞成你们北京市的做法,光种草不种树,种草的成本要比种树高得多”。我在想,国家的总理对这么小的事情都有深刻的了解!将来,城市绿化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选用不同的草种。对于很重要的景观地区,在北方地区现在通行的是冷季型草,人们经常活动的一些地区,可以选择另外的草种,减少肥料和农药的使用量,这是防止污染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绿化成本也会减轻。把高尔夫发展很多有益的东西提供到公共事业中去,也是很有意义的。

  韩:您谈这个,非常有意思。

  王:另外,高尔夫的发展,我们想增加景观方面的内容。这次山钦湾的建设,我们有很深体会,就是保持自然的形态是很重要的。另一方面呢,现在高尔夫的发展,是地产商在忙。在地产的范围里头,如果把球场的景观做得好,对于这个产业的发展是个很有力的支持。延伸下去的话,就会带动更广更深的方面,对社会更有利,而且朝向的发展也会更快更大。

  韩:山钦湾现在进展怎么样?

  王:我二月份离开那的时候,山钦湾最后四条球道的土地问题已经解决了。目前在铺沙种草,希望植草的工作能够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韩:今年年底才能完成,那看起来要在下个年度才能正式运营。

  王:对,我们想在草长得比较稳定的时候才正式投入运行。

  朝向白皮书是怎样炼成的

  “348家高尔夫设施,7772个球洞,折合约432个18洞标准球场”、“高尔夫核心人口约30万人”、“2009年总打球轮次872万,其中94%由核心人口贡献”、“2009年度球场数量增长率11.5%”、“核心人口增长率为22.7%”……一组接一组激动人心的数据点亮了每一位与会者的心,人们在兴奋之余,更感激那些为白皮书的最终顺利出版贡献过力量的人。

  朝向的夙愿

  据朝向集团总经理陈朝行先生介绍,《朝向白皮书——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是由朝向行业报告调研团队经过一年策划,通过大量的实地调查和问卷、电话访问,从一线单位和工作人员了解第一手资料,分析统计编导而成。目的是通过科学的、细致的调查、统计和分析,给行业提供有关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的准确数据,以更好地发展中国高尔夫运动。

  白皮书的顾问吴若成先生认为,高尔夫入奥给制作白皮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入奥其实就是告诉所有高尔夫从业者,我们可能要做更多的事,也必须做更多的事,才能适应行业的发展了。”

  “在制作白皮书的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集团的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例如,我们的行政总监黄晓奇,在调配集团资源方面,总是给予我们最及时的支持。还要感谢白皮书撰稿团队,我们经常都会有争吵与交流,但很多思想的火花也就在这个争吵的过程中出来的。最后还得感谢吴若成顾问,总是最后关键的时候给我们把关,尽量减少白皮书的错误和纰漏。”李志武说。

  数据!数据!数据!

  首发的《朝向白皮书——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2009年度)》从中国高尔夫的球场设施硬件状况、球场经营管理现状、高尔夫核心人口以及行业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多个方面客观反映了当前中国高尔夫发展状况。

  但关于球具制造、服装、赛事、媒体等等高尔夫行业分支,内容却很少,对此,李志武解释说:“其实,我们曾经拟定过一个‘高大全’的提纲,共有14章,因为当时我们还不知道编撰白皮书的挑战性与困难在哪里。但在后来的实操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数据的获取都很困难,于是就不断地精简,到现在只剩下五章。有些数据如果数据支撑不起章节的话,我宁愿不要那些章节,而是把已经获取的数据浓缩到现有的章节中去。比如赛事相关内容,我们分散安排在第三章和第四章,不到一千字,都是我们觉得有价值的数据。看菜吃饭,我们主要根据数据的质量和数量来布局章节。”

  在白皮书的编撰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对此问题,顾名吴若成与主编李志武都异口同声地说“数据”。那究竟朝向白皮书团队是如何确保公布数据的准确度呢?

  李志武说:“朝向集团有一个很广泛的业务平台,从设计、建造、管理到赛事,我们的很多资源与渠道都是别的高尔夫公司没有的,包括我们管理的球会的准确一手数据。比如通过我们的建造平台,我们收集了在建、已建球场方面的数据。这里要衷心感谢曾经给我们提供数据的各地高协、球会、练习场、设计公司、供应商、媒体等单位。”

  数据汇总以后再进行整编,然后前后经过十几次的校稿,白皮书才最终问世。难怪顾问吴若成最后胸有成竹地对我们说:“我们不能说最权威,但自我感觉还是比较靠谱的。从业者会看到它的价值,对投资商的意义也很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朝向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