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兹超越金熊不再铁板钉钉 大满贯赛纪录充满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2:17  新浪体育
泰格-伍兹能否超越尼克劳斯泰格-伍兹能否超越尼克劳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日,一年之前,泰格-伍兹超越尼克劳斯的大满贯赛冠军纪录看上去板上钉钉,没有任何悬念。现在,谁都不敢说这个话,尽管尼克劳斯本人对泰格-伍兹仍旧充满了信心。

  俄亥俄时间星期二,泰格-伍兹穿着海军蓝的球衫,跃过一个低矮的篱笆,来到荒野山村的练习场。这个时候,尼克劳斯穿着一件灰色的西装,打着领带,在练习场的另外一头举行一个仪式。两个高尔夫球界巨星常常被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可是现在他们看起来是那么遥远。

  一年之前,当泰格-伍兹在纪念高球赛上创纪录第四次夺冠之时,尼克劳斯确信泰格-伍兹向着18个大满贯赛冠军纪录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我怀疑两个星期之后泰格-伍兹便能赢得第15场大满贯赛。”尼克劳斯提到美国公开赛时说,“如果他的开球能像这样,打球能像这样,我确信他肯定能做到。如果赢不了冠军,我会非常吃惊的。”

  由于推杆不利,泰格-伍兹没能赢得美国公开赛。他也没有赢得英国公开赛,实际上,他在坦伯利的6个洞中打得非常糟糕,不幸被淘汰出局。他甚至没有赢得美国PGA锦标赛,尽管他带着两杆优势进入最后一轮。

  如果这还不足以让尼克劳斯动摇信念,他的18个大满贯赛纪录暂时安全,他接下来看到了更为震惊的一幕。各种情妇的曝光让泰格-伍兹的干净形象荡然无存。不过尼克劳斯依旧没有改变他的论调。当他谈及泰格-伍兹追赶他的冠军纪录时,他说的更多的是什么时候,而不是可不可能。“我想我的感觉没有改变。”尼克劳斯说,“长期以来,我一直有种感觉,我的纪录有一天会被打破。老虎已经追赶上来了,很明显,他长期以来一直是最优秀的球手。我仍旧觉得老虎能打破我的纪录吗?是的,我觉得他有可能。他是一个非常专心,非常努力的球手。可是话又说回来,我总是说什么东西你都必须去做。大满贯赛冠军不是白给的。你必须去争取。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除了六个月性丑闻的影响,泰格-伍兹过去两场比赛也让人担心他的状态。在惊恐山谷锦标赛上,他打出职业生涯最糟糕36洞成绩,遭遇淘汰,而随后一周举行的球员锦标赛,他因为脖子受伤提前退赛。当然是不是脖子受伤,只有泰格-伍兹本人知道了。

  当然尼克劳斯更关心的是未来两场大满贯赛。首先是圆石滩举行的美国公开赛。十年之前,泰格-伍兹展现出来的神威无人能及,他最终以15杆优势夺取了冠军。随后是圣安德鲁斯举行的英国公开赛。泰格-伍兹两度在圣安德鲁斯举起葡萄酒壶,合计赢得了13杆。今年他将努力成为第一个在高尔夫故乡三夺英国公开赛的选手。

  尼克劳斯也曾在圣安德鲁斯赢得过英国公开赛,同样他也赢过圆石滩美国公开赛。事实上他差一点在圆石滩赢得第二个美国公开赛冠军。直到汤姆-沃森最后一轮在第17洞切球进洞射下小鸟,他的夺冠希望才破灭。“圆石滩和圣安德鲁斯对老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两个球场。”尼克劳斯说,“多年以来,他在那两个球场上赢得很轻松。如果他在那些球场上有问题--可以肯定,这些球场也不是白给的--那么他的任务会非常艰巨。”

  无论如何,与一年前相比,泰格-伍兹现在要超越尼克劳斯看上去比以往难多了。泰格-伍兹的成绩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难以预测。他在美国大师赛上获得并列第四名--考虑到那是他5个月以来第一场比赛,这个战绩就非常惊人--可是接下来他好像要破80杆都困难。现在又轮到他的健康了。至于说到泰格-伍兹的诚信,那也是历来最低的。另外,他也要为自己的挥杆负责,因为他的教练汉克-哈尼已经主动与他分手。

  其实不止业内人士,泰格-伍兹的一些同辈球手也开始怀疑他能否超越尼克劳斯。“一年之前,我会说他的机会为100%。”罗伯特-艾伦比(Robert Allenby)说,“现在我会说机会只有70%。他的生活极其不稳定,同样他的球也不稳定。你的年龄越大,夺冠越不轻松。尽管如此,他仍旧是世界上最健美的球手。”

  泰格-伍兹在30岁之前赢得了10场大满贯赛,当他32岁的时候赢得了第14场大满贯赛,远远超过了尼克劳斯的速率。可是接下来第三次膝盖手术就让他休息了8个月时间,而生活问题又让他休息了5个月。即便是泰格-伍兹的最好朋友,也开始怀疑起来。“现在的情况有了一点变化。”约翰-库克说,“我曾经有段时间认为他能赢得25场大满贯赛。我认为他会打破纪录。可是经历了去年和今年的事情之后,我认为他的心要重新回到高尔夫之上非常困难。他喜欢圣安德鲁斯和圆石滩,并不能保证他会自然而然夺冠。他需要找回自己的高尔夫挥杆,相信自己的高尔夫挥杆,在球场之外不要搞那么多事。”

  即便如此,时机也是相当重要的。尼克劳斯在美巡赛征战的前14年时间中赢得了14场大满贯赛。他又花了11年时间才赢得最后4场大满贯赛。这其中包括1986年美国大师赛。那个时候尼克劳斯已经46岁了。连金熊自己都调侃说,那是一次“失误”。

  尼克劳斯相信绝大多数高尔夫球手的巅峰时期是35岁左右,而现在泰格-伍兹正在靠近那个区域。不过相对于尼克劳斯来说,泰格-伍兹也有个优势,他知道终点在哪里。泰格-伍兹知道18个大满贯赛冠军是高尔夫的标杆。与之相比,尼克劳斯早年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所追赶的纪录。直到尼克劳斯赢得第10个大满贯赛冠军的时候,他才意识到波比-琼斯的13个大满贯赛冠军是他的目标。33岁那一年,他打破了波比-琼斯的纪录,这之后他再也没有前进的目标了。

  尼克劳斯相信自己的纪录终有一天会被打破,不过他并不清楚自己能不能等到那一天。到泰格-伍兹出现的时候,金熊觉得只是时间问题。“我只是想成为第一个与他握手,向他祝贺的人。”尼克劳斯说。

  很显然,与一年前相比,尼克劳斯看上去要比预期的多等一段时间。

  (小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伍兹发生车祸受伤专题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