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度假》:同一亚洲 统一亚洲?

  文:刘再鸣   

  2010年4月1日,同一亚洲巡回赛新赛季首场比赛麓山高尔夫公开赛将在成都麓山球场打响。回想2009,同一亚洲巡回赛不过5站赛事,今年则徒增到了11场,据说2011年将要达到17场到20场,终极目标是要像欧巡那样每年举办几十场赛事。显然,同一亚洲巡回赛的目标是统一亚洲高尔夫,并整合亚洲高尔夫资源与欧巡、美巡并驾齐驱。用OneAsia首席执行官塞林格的话说:“同一亚洲巡回赛高于亚巡赛,如果一定要给OneAsia找一个对手的话,那就是欧巡或是美巡。”可就在同一亚洲巡回赛信誓旦旦谋划统一亚洲的时刻,亚巡赛也紧锣密鼓地安排对策。一山岂容二虎,同一亚洲巡回赛究竟有哪些本领,不妨听我慢慢道来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2009年,同一亚洲巡回赛以5场赛事低调亮相,那时,亚巡赛仍旧是亚洲地区最正统、最强大的职业赛事。今年,同一亚洲将赛事扩展到了11场,2011年则要达到17场到20场。显然,同一亚洲巡回赛已开始与亚巡赛分庭抗礼,争夺亚洲高尔夫的统治权。未来几年,这两个赛事之间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可如今的同一亚洲能拼得过“传统老大”亚巡赛吗?

  2010年,亚巡赛的赛事总数最少28站。相比同一亚洲的11站赛事,亚巡赛的能量显得更强。不过,亚巡赛却在这场与“小老弟”的竞争中失去了中国内地的高尔夫市场,这杯羹已被同一亚洲巡回赛争到了嘴里。

  同一亚洲巡回赛的理念是打造亚洲地区最高水平的高尔夫巡回赛,且都是与各国高尔夫协会的合作。拿今年的11站赛事来说,同一亚洲巡回赛分别与中高协、韩国、澳大利亚和泰国的高尔夫协会达成了合作。未来几年,同一亚洲巡回赛的合作面将要拓展到整个亚洲,而不仅仅是如今的“环太平洋态势”。

  同一亚洲巡回赛首席执行官本•塞林格对一统亚洲高尔夫信心十足。“同一亚洲巡回赛作为一个赛事体系,未来可以帮助亚洲各国选手打本洲最高级别的比赛。但现在的情况是,很多亚洲国家的一流选手还要到欧巡或是美巡上证明自己,要参加各种资格赛才能参加一些世界级的大赛。与亚洲各国高尔夫协会的合作就是为了打造一个高水平的赛事,也就是同一亚洲巡回赛,这样亚洲选手们就可以通过打这个赛事来达到名利双收、技艺大增的目的。未来的情况是,亚洲选手不再为世界排名和积分而苦恼,因为打同一亚洲巡回赛与打欧巡和美巡有一样的效果。”

  可现在摆在同一亚洲巡回赛面前的事实是,这个赛事还不具备与欧巡和美巡一样的球员积分系统和机制。但塞林格却认为,同一亚洲巡回赛的终极目标就是成为像欧巡赛、美巡赛那样的大型赛事,只不过目前还不行。“当同一亚洲的比赛做到一定规模,比如比赛的增多,参赛阵容的强大,我们将会得到世界排名系统的认可。毕竟欧巡和美巡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我们只有12个月,但我们有信心做好。”塞林格说。

  看到塞林格的话,相信亚巡赛执行主席奇拉汉先生一定会窃喜一阵。相比同一亚洲以各国高协出面不同,亚巡赛一直强调自己是国际高尔夫职业巡回赛联盟的成员,也是亚洲地区唯一一个获得认可的泛亚职业高尔夫巡回赛。而且其举办的比赛还拥有世界排名积分。这是亚巡赛目前的优势。

  但同一亚洲并没有把亚巡赛放在眼里。在这个亚洲高尔夫少壮派看来,亚巡赛并不是自己的竞争对手,如果非要找一个竞争对手的话,那就是欧巡赛。尽管只有短短12个月,可同一亚洲已经向世界最高级别的赛事看齐,这听起来有些“传奇”。毕竟,同一亚洲还没有一统亚洲江山,亚巡赛也还在虎视眈眈。

  同一亚洲当家人塞林格对此的解释是:“同一亚洲巡回赛和亚巡赛是并行存在的,我们没有想过与亚巡赛产生什么冲突。我们跟亚巡赛所不同的是,我们的目标是创立一个世界级的高尔夫巡回赛,是高于亚巡赛,高于中巡赛,高于韩巡赛、日巡赛等赛事的洲际赛事。现在亚巡赛的模式是到不同的国家举办比赛,是与国家之间的合作。而我们是在创立一个组织,跟美巡赛和欧巡赛一样,是以一个组织的形式来推广和发展本地区的高尔夫运动。而且我们的赛事体制在未来也能让本地区的球员有世界级的比赛可打,而不是只能去美国或是欧洲打高水平比赛。我们与亚巡不是竞争关系。我们在创造现在亚洲没有的赛事机制,而不是与现存的赛事去冲突。我们想做的是高于亚巡一个层次的东西。”尽管塞林格明确表示同一亚洲与亚巡的非竞争关系,可其终极目标是成为欧巡赛一级赛事的事实已经表明,亚巡根本不值一提。

  但从与欧巡和美巡之间的合作情况来看,同一亚洲与亚巡仍在明争暗斗。

  同一亚洲之所以能够将VOLVO中国公开赛纳入自己的序列中,除了与中国高协良好的关系外,欧巡赛的帮忙也非常关键。欧巡赛在协助同一亚洲拓展疆土增强实力的同时,也在与亚巡赛积极合作。这两家合作成立的欧亚高尔夫有限公司就是铁证,他们在赛事的交流方面也在加大。据说,Johnnie Walker精英赛已经从欧巡赛划入到了亚巡赛中。

  电视转播方面,亚巡在内部组建了电视机构,并与英国天空体育,挪威的Viasat,以及澳大利亚的福克斯体育达成转播协议,继续加强自身的影响力。同一亚洲也毫不逊色,他们做了很多努力,与ESPN签了5年合同。现在可以说同一亚洲巡回赛是目前亚洲拥有最强大转播资源和系统的赛事。每站比赛4天,每天4个小时的直播,对球员、合作伙伴和赞助商都是很好的回馈。

  从目前同一亚洲与亚巡公布的2010年赛程来看,比赛分布可谓是泾渭分明。正如塞林格说的那样,同一亚洲与亚巡是两条平行的线,互不干扰。只是塞林格没说完整,两条线的目标却是一致的,那就是统一亚洲。过去,只有亚巡,没有同一亚洲。现在,后者也有了登基问鼎的权利。

  首发麓山

  2010年4月1日,同一亚洲巡回赛新赛季首站麓山高尔夫公开赛将在成都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打响。本次赛事奖金高达100万美元,据悉,梁文冲和斯特兰奇两位选手将铁定参加麓山公开赛。

  对于承办同一亚洲2010年首场赛事,麓山球场总经理方楚文显得信心十足。“麓山是同一亚洲赛事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高尔夫社区冠名赞助商,我非常期待届时参赛的国际球星来到美丽的成都,共同体验麓山的休闲社区魅力。而且我觉得像同一亚洲做这种世界级别的比赛肯定会有很高的要求,对场地的要求和管理都是精益求精。但对麓山利好的是,通过这两年中巡赛的磨练,我们麓山的管理团队进一步丰富了承办赛事的经验,所以面对同一亚洲巡回赛我们有信心办好。另外,麓山球场的硬件也达到了一个高水平,这也是与同一亚洲巡回赛一拍即合的原因。”

  成都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自2007年9月投入运营以来,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巡赛麓山高尔夫锦标赛,并在2009年首次实现了中巡赛的电视直播;球场也在当年被评为最受球员喜欢的球场。正如方楚文总经理说的那样,麓山与同一亚洲就是一拍即合,绝对的双赢。

  中高协做后盾

  同一亚洲巡回赛2010年的11场赛事中,有4场放在了中国。可见,中高协给予了同一亚洲极大支持。但凡事都要有个背景。

  2010年,中高协将配合高尔夫球入奥,整合高尔夫球赛事,根据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的架构,将建立职业挑战赛、职业锦标赛、职业精英赛、职业公开赛和世界顶级高尔夫球职业赛事共五个层次的赛事体系。同一亚洲作为五个层次中的一员,自然是对中国高尔夫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拿麓山公开赛来说,中高协将推荐中国职业积分排名前列的优秀选手参加此次比赛,这自然是为了锻炼队伍,目标则直指2016奥运会。而且从参赛球员的数量上来看也远远超出了以往参加亚巡赛时。

  在同一亚洲巡回赛中国站打比赛,由于中国是赛事的成员国之一,根据协定参赛球员可以在40到45个人。到了其他国家站的赛事,中国球员的参赛名额仍可以在35人以内。而原来参加亚巡赛,中国却只有十几个名额。

  显然,对于中高协的奥运战略,同一亚洲巡回赛比亚巡赛更加受用,也更应该大力支持。

  同一亚洲巡回赛2010年赛程

  4月1日-4日 麓山高尔夫公开赛 100万美元

  4月15日-18日 VOLVO中国公开赛 中国苏州金鸡湖 250万美元。

  5月6日-9日 GS Caltex Maekyung公开赛 100万美元

  6月17日-20日 首尔公开赛 100万美元

  7月  待定新赛事 100万美元

  9月30日-10月3日 泰国公开赛 100万美元

  10月7日-10日 科隆韩国公开赛 100万美元

  10月14日-17日 美的中国精英赛 100万美元

  10月21日-24日 山东黄金杯锦标赛 100万美元

  12月2日-5日 澳大利亚公开赛 130万美元

  12月9日-12日 澳大利亚PGA锦标赛 130万美元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同一亚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