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人:叶世荣 一段光辉岁月的留守者(图)

高尔夫人:叶世荣一段光辉岁月的留守者(图)



  文:许东    摄影:Kevin(爱秀营)     化妆:桃桃     场地:卡慕酒廊

  在曾经年少得意的路上,总有些转折让人悲伤;一段光辉的岁月过后,总会有人还在坚持。在北京春天来临前的某个夜晚,他寡言,安静,甚至是害羞的,也只有这样的人,才会百折不挠的守候自己的理想。

高尔夫人:叶世荣一段光辉岁月的留守者(图)

 

  非常规摇滚乐手的成长经历

  叶世荣的个性超出了对常规摇滚乐手的概念,摇滚乐本是青春的伴生物,它的风格就是强烈的反叛,蔑视一切传统,而叶世荣的年少时代,却是另一番景象。

  叶世荣出生于60年代的香港,那是个生机勃勃充满了烟火气的年代,街上有大排档卖粥粉面饭、点心炒菜,从天还未亮一直到深宵、凌晨,“蓬蓬声”的火炉、炒到火光熊熊的大铁镬,仿佛是时代脚步的佐证,一切都是如热火烹油般的蒸蒸日上。叶世荣的父亲在工厂里上班,收入微薄,母亲是家庭主妇,同时也接做手工活贴补家用。在那段贫穷的时候,一间很小的房子住了五个人,有段时间晚上睡觉时甚至一家人挤在一张床上,生活很清苦。叶世荣的父亲是个勤劳刻苦的人,他得到了这一类人该得的机遇,在工厂老板的支持和鼓励下,父亲成立了自己的工厂,叶世荣和家人的生活便逐渐得到改善。

高尔夫人:叶世荣一段光辉岁月的留守者(图)

 

  从叶世荣的角度来看,小朋友的玩具是可以自己动手做出来的,因为他的父亲有一双灵活的手,家里穷,所以玩具是父亲做的。 叶世荣长大一些后也学父亲的样子自制过一件又一件的玩具,那满足感和快乐已不单是来自完成了的玩具,还来自制作的过程,做手工的喜悦。

  这些对创造的兴趣在叶世荣成长过程中一直持续着,就在那个原子粒收音机诞生不久,真空收音机刚被淘汰的年代,上中学的叶世荣开始对电工和电子技术感到好奇,他常常跑到图书馆借阅有关的书籍并加以研究。他甚至会把街上拾到的电视机和收音机拿回家里解体,然后借书本认识各种零件的名称和用途。随着知识的增加,叶世荣制做了扩音机、无线电咪、还有“千人震”(一种简易的弱电流线路,物理电路实验)。叶世荣用这个捉弄人的玩意“千人震”,哄同学说那是“测谎机”,不知让多少人“遭殃”。

  整个中学阶段,叶世荣似乎对电工颇有兴趣也很有研究的劲头,好在仅仅是个兴趣,而并不是打算往这个方面发展,倒是高中的时候,他物理成绩颇好。除了音乐,电工,叶世荣的娱乐就只有足球了。中学毕业后,叶世荣连续投考中文大学失败,便开始了工作。

  总结起来,叶世荣的成长过程中没有愤怒没有反抗,也没有叛逆,他认为要成为反叛青年也是需要有背景,有一定的条件才能产生反抗。而他处在在贫困中仍旧会花400元港币给他买二手鼓的亲人中,他当然是个安静而愉快的少年人。

高尔夫人:叶世荣一段光辉岁月的留守者(图)

 

  那些充满了节奏的岁月

  中学毕业后,叶世荣在一家出入口公司当文员,但做了一段时间,他实在觉得闷得发慌,再转入保险公司,推销商业保险这件事情他做起来颇有乐趣,因为他的态度礼貌而诚恳,所以大部分人都会尊重他,并乐意跟他倾谈。他甚至介绍了黄家驹到自己所在的保险公司上了一年班。工作之后的时间,他在排练和夜校间度过,在beyond成名前的那段时间,他们的经历就如同曾参演的电影《吉星拱照》中所扮演的角色。

  叶世荣第一件接触的乐器是口琴,是他父亲在小学时教他的。中学的时候,叶世荣对小提琴很有兴趣,他说因为小提琴太小,手指在弦上移动少有差错,就会导致音准不对,学了一段时间,还是会拉出杀鸡的声音,甚至走音,所以就放弃了。叶世荣对音乐的感觉从幼稚园时代表现出来,从那会儿起, 在唱游课中学会的歌曲,他总会无时无刻地哼唱。在电视上看到有人打鼓,他便会把面盆、饼干罐子等器皿放到面前敲击,并配合著节奏唱起歌儿,直到被家人发现,才会不好意思的停下来。到了小学,叶世荣对节奏这个环节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在某段时间里,学校的隔壁有一个建筑工地,每天都能听见打桩机打桩的声音,叶世荣完全沉迷进去,每当那个重型机器一下一下敲打,他便会在心里计算每一下撞击相距的时间,并暗地里同步应和着这种机械式的声音。直到他开始创作音乐之后,叶世荣才明白这就是节奏感,“实在是感谢那些日子让我在体内建立了一种时计式的运动,因为这对日后玩音乐有着重要的意义。”

  收音机是叶世荣少年时期接触音乐的重要媒介。而中学时代的同学林广培给他听的Deep Purple,使他深深感受到丰富节奏,之后陆续接触了其他的乐队,例如Pink Floyd、Yes、Led Zeppelin、Queen等。在中学里,他们还有另一个同学组成了叶世荣此生的第一个乐队,他是鼓手。

  从自组乐队开始,直到现在,叶世荣打鼓的技巧都是自学的,自学的方法除了听唱片分析,电视里播放的音乐节目,现场演出观察鼓手们的技法, 从中学习打鼓的要诀。直到玩音乐一段时间后,认识的朋友多了,才得以经常请教技术比他出色的鼓手。

  艺术家是最需要天赋的,刻苦训练的是技术,从“匠”到“家”的差别除了时机,重要的是感觉,或者天生就是这块料。在这里,我不想对叶世荣是否是一个天生的鼓手下结论,但他一定是一个天生的音乐人。

高尔夫人:叶世荣一段光辉岁月的留守者(图)

  十年,再十年

  1983年,beyond乐队成立,只是偶而在一些PUB做些小演出,1985年, Beyond自己出钱出力,以地下乐团身份,开了一场“永远等待”演唱会,这为他们终于找到了出专辑的机会。1986年,Beyond在对音乐的狂热下,又做了一个创举——自己租录音室、设计包装、录制配唱自己的创作歌曲,做成了一张名为“再见理想”的唱片。直到1988年,beyond拿到了港台流行乐坛的奖项,挽回了他们几乎夭折的命运。beyond走红是从1989年开始,1990年, Beyond成为香港第一的顶尖乐团,红得如日中天。《大地》、《光辉岁月》、《海阔天空》等等歌曲,在那些年几乎是所有年轻人的最爱。成为国际化乐队一直都是beyond的梦想,从1992年起,乐队的发展中心转向日本。1993年 ,乐队的灵魂人物黄家驹在录制节目的过程中意外身亡。失去一个优秀的原创音乐人,这个打击似乎让香港的原创音乐因此抬头,让香港乐坛觉醒了,一改香港歌手爱唱翻版日文歌曲的风气。

  此后,乐队成员只保留三人,并一直创作、演出,beyond已经不是简单的一个乐队,他们在失去主唱后的努力,成为一段传奇。

  一个乐队中,鼓手的位置总是在最后方,埋在一片光影、黑暗和庞大的乐器中,他们不可或缺,但是通常不会被注意,只有当介绍时候的追光灯投射到身上,众人才会远远的眺望一眼,所以,乐队中能被观众记住名字的鼓手总是非常的少。叶世荣算是这些少数中的一员。

  1999年,beyond第一次宣布解散后,叶世荣开始独立创作,他由舞台的后方走到了最前面。几年中,他出版了四张唱片。而从2004年开始,叶世荣不再单纯的做音乐创作,也成为唱片公司的合伙人,不仅仅自己做音乐,他还要发现更多的音乐人,并推出他们,音乐永远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

  痛苦里开出的花

  从叶世荣自己创作的作品中,你会发现,他并不能百分百为了市场而去写一首作品,纯粹从市场角度考虑,那么真情感就会少很多,而一首歌之所以感人完全是因为它所包含的真情实感,这些又都是源自于生活中亲自经历的事情。

  从黄家驹的突然离开后,2002年,叶世荣的女友,在他们计划结婚前因为意外而离世,他以叶府的名义为女友办了追思会,在追思会上将戒指套在了女友的手上,以此完成婚姻的许诺。此后,他创作了专辑 《Remember You》以示悼念之情,2005年创作《风雨》继续他的追忆。

  从刚刚出道的青葱少年,到现在经历风雨从容淡定的成年人,叶世荣几乎没有太明显的改变,他一如既往的仍旧喜欢平静愉快的生活。他喜欢打高尔夫,经常去的都是东南亚地区的球场,通常是出差的目的地。在拥挤的通告和各种出差的事务中,他能抽出打球的时间很少,这种间歇的空余时间往往还不够他打完9个洞,不过他有另一种解决办法,就是虚拟的高尔夫游戏,他现在正在期待《 泰格伍兹高尔夫巡回赛 II 》。不过,3D的效果虽然足够逼真,叶世荣还是希望有足够的时间上球场, 这项并不激烈的运动,正是好好的享受自然和运动结合的美妙的方法。对于目前最热门的老虎伍兹的绯闻,叶世荣说老虎仍旧是他最喜爱的高尔夫球星,因为他最有实力,丑闻也不能改变他在高尔夫运动上的建树,就算他三个月没有比赛,积分依然比第二名多了100多分。他十分期待老虎重上征途的那一天。

  叶世荣曾经和朋友讨论过,为什么人会不快乐?“那是因为我们总是太在乎、太执着于必须要做什么,必须要得到什么。”得不到会沮丧,失去了会痛苦。曾经的盛名和地位,只是留在某段历史的某一篇里,他所守护的是延续下面的另一个续篇。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