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人-张嘉译 我盲目自信

高尔夫人-张嘉译我盲目自信



  喜欢小赌,是他的天性,喜欢迎着压力上,是他做事的风格。作为演员,他一步一步地走过来,走进他的黄金年代。问他人生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一次的话,是否会选择做一个高尔夫球手?“绝对!”他想都没想地回答

  文:宗荷 图:肖亮

  在电视剧《蜗居》里,春风得意的市长秘书宋思明,把手中的高尔夫球杆交给陪他打球的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郭海藻手里:来,试试看。手足无措的郭海藻在宋思明的指点下,终于挥起球杆,一个小白球连同一块被铲起的草皮飞向空中,从此开始了两个人有人唾骂有人理解的爱情悲剧。《蜗居》揭开了现实社会的遮羞布,也让人们记住了剧中最复杂的“反面人物”宋思明的扮演者张嘉译。

  宋思明和郭海藻的故事发生在高尔夫球场上,但此时离张嘉译真正下场还不到一个月。“我自己还没学会,在剧中就做起了教练。”他习惯性地先笑后说道。

  张嘉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打高尔夫,但他一直对这项运动不以为然,他没觉得拿着杆推来推去的这项运动有多大意思。“我的腰部不好,后来,我的一位在国外定居的好朋友回国,送了我一套球杆,对我说,我半年后回来,希望我们能一起打高尔夫。”

  于是,有一天他扛起球杆“被迫”进了练习场。“一进练习场就觉得有意思了,开始和自己较劲。” 

  如今,仅有一年多球龄的他正处在人们说的“痴狂”期。如果说电视剧《半路夫妻》让他有点火,《蜗居》则使他大火了。忙碌拍戏的他最苦恼的是打球的时间太少,但前不久在厦门拍戏的他还是会这样安排时间:11点半或12点开始拍戏,他会在5点半就起床下场,打到十点多,回来冲个澡去拍戏。

  如果是拍戏间隙在家短暂休息,他会天天下场。他在北京顺义的家附近就有个高尔夫球场,这让他早晨一睁眼就下场,打到中午,吃过饭睡一小觉,下午又扛着杆去了。有时晚饭后他还会再次下场,练到手被磨破。“一周我会打6天。就像中了魔般。” 

  在打高尔夫之前,他最大的爱好是打麻将。而如今,麻友们对他失望透顶,如果第二天要打球,头天晚上麻友们怎样邀他他都坚决拒绝。为了早起打球,他要早早睡觉。

  高尔夫改变了他的生活,他的麻瘾戒了,身体好了,也让太太王海燕暗中欢喜。张嘉译和王海燕是演艺圈的一对低调夫妻,“我正撺掇着让她也学,学会了我们一起打。”

  自从知道有个明星高尔夫球队,加入这个大家庭一直是张嘉译的心愿。但是进这个门槛也不容易。同是西安老乡的尤勇告诉他,要先写申请,之后会有很长时间的考核,才有可能加入。“他告诉我,加入明星队不仅球技要好,更要热爱和认真对待这项运动。”去年6月,他写了申请,每次球队活动只要是在北京,他都积极参加。2009年年底比赛分组,把他与一个老队员朱老师分在一组。“其实是派朱老师来考核我,我们打了一场球,他暗中观察我对高尔夫理论和精神的理解。之后他才能去向‘组织’汇报我这个人究竟怎么样,有没有资格进球队。”

  在半年的明察暗访后,张嘉译考核过关,比赛后不久宣布他和另外三人从此成为明星球队的一员。他激动地发表感言说:以前打球没着没落打野球,从今往后有个团队有个家了。“球队像一个大家庭,常年拍戏、平时遇不到一起的朋友,球队一有活动就能聚到一起。但是进入这个集体,打球也不是个人的事而代表的是一个集体,不管是否打得赢对方,气势上不能输,要有明星队队员的风范。”

张嘉译
张嘉译

  半年后,国外的朋友回国,一到球场上就傻了,他已经打了两年多球,但已经不是只练了半年多的张嘉译的对手。

  在西安亚建,张嘉译有过一次最理想的挥杆:91杆。“这个成绩跟和两个球艺不错的好朋友打很有关系,他们都是打七十多杆和八十多杆的。”他喜欢而且一定要跟好球手一起打球,这样出现问题会找到原因,无形中受到好的影响。他不害怕对手强而产生的压力。“至于压力我不怕,我这个人喜欢迎着压力上,有压力做事才能出成绩。”

  有人打球为享受周围风景,有人是为打球本身或和朋友在一起。高尔夫最吸引张嘉译的还是打球本身,“每次下场都不可能达到完美,但越达不到越有兴趣。这个过程很有意思。其次和好朋友一路打一路聊,也是一种享受。”

  人生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一次的话,张嘉译说他绝对会选择做一个高尔夫球手。“我这个人是盲目自信,是我爱人说的。只要是我喜欢的,觉得自己一定能做好。但自信的背后是苦练。”

  张嘉译走入演员这一行有点小传奇。

  上中学前他还从未参加过任何文艺活动。上初二时,一次唱歌比赛,因为他走调甚至把同班同学都带得走了调。可见他走调的程度了得。做演员他想都没想过。1987年,北京电影学院在西安电影制片厂设点招生,在厂里做制片的舅舅在报纸上看到这个只有两条手指宽的消息,告诉外甥说,你去考吧,很好玩。对任何好玩的事有好奇心的张嘉译在考试前一个星期,请陕西人艺的曲国强老师帮自己简单辅导了一下,就这样去了。在一试唱歌那个环节,他虽然挑选的是《打靶归来》这首旋律简单的歌,但曲老师依然叮嘱他你只唱第一段就行了,因为老师知道他唱到第二段一定会跑调,“左嗓子”就这样蒙混过关。没想到,一试二试三试都顺利通过。这个结果令所有人觉得不可思议,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

  如果说张嘉译是靠运气考上的,现在他绝对不服,“随后我又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也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只不过看到上戏的通知书只是一张白纸,而北电的是一张烫金奖状,我就选择了后者。”

  就这样,张嘉译顺利成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学生。但是,他是按喜剧演员招进的,有段时间他越演越歪,在压力面前他有些透不过气来,每天要完成一个小品让他整夜失眠,甚至想过退学。4年后毕业,他只有21岁。

  毕业分配时,他看不惯爸爸为了他留北京跟人求情时对方的脸色,受不了父亲和人低三下四地说话。“我从小独立性很强,上大学以后基本所有事情都是自己做主做决定。我对爸爸说,回西安吧。”

  回到西安,他分到西安电影制片厂做团委工作。每天上班喝茶看报纸。但下班后,他一定是去租电影录像带回家看,后来单位附近的三家店里的带子都被他一一看完。那段时间,为了让自己早日显得老成沧桑,每天刮胡子催胡子疯长。“后来终于显得成熟时,能演偶像剧的年龄已经过去了。”

  几年后,觉得西安发展空间太小的他又回到北京。

  “以前走在街上,别人认出我来,至多说他是哪个演员,叫不出我的名字。《半路夫妻》播出后,一次经过海关,人家问,你是演员张嘉?吗?至少说出了名字中的两个字。”而引起全国观众热议的《蜗居》播出后,人们再不会忘记张嘉译这个“出轨男”——这个被他自己认为是“可怜、可叹、可恨、可惜”的悲剧人物宋思明。

  他也曾有过蜗居的经历。在有着4个哥哥1个妹妹的大家庭里,记忆中他一直睡的是一张钢丝床,没有自己的房间,钢丝床白天折叠起来,晚上摆在客厅兼饭厅的角落。后来上了中学,妈妈在餐厅给他隔出来一间小房子,仅能放下一张床和一张书桌。真正买房子是来到北京后,已经是三十多岁的他,还是在朋友帮忙下凑齐了首付的十几万。“现在回想起来小时候的蜗居很温暖。那时家里照明用的是普通灯泡,它散发的是暖光。客厅里摆着一台小电视,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是暖融融的感觉。”

  《蜗居》里“小贝”、“苏淳”、“宋思明”可以说代表了三种类型的男人,张嘉译欣赏的是苏淳。“他是一步步走过来的。演员这个职业有人一夜成名,而大多数人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本身我也是这样。”

  “演员总是对越是离自己远,越是够不着的东西越想去演。演员的职业就是这样,你可以活很多遍,体验不同人的生活,越是复杂的、纠结的角色,你越愿意去尝试。”

  这一次的尝试,人们给他打了一个优秀分数。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