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社社评:伍兹是爆发性球手 赛场上应个性张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14:44  新浪体育
美联社社评:伍兹是爆发性球手赛场上应个性张扬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8日,老虎伍兹几次承诺,他将检点自己在球场的行为,更为尊重高尔夫运动。在奥古斯塔,他看上去似乎真的有改变。可是老虎伍兹在球场上的火爆脾气真能改变吗?改了对他真的有好处吗?美联社记者道格-佛格森(Doug Ferguson)专门撰文论述这个问题,以下为译文。

  老虎伍兹从来不觉得自己应该为坏脾气道歉。也许最为著名的时刻--这样的时刻很多--是2000年在圆石滩举行的美国公开赛。那一场比赛,他领先15杆夺冠。

  星期六早上,老虎伍兹即将完成因大雾延后的第二轮。第18洞,他的开球左曲到太平洋中,他生气地大骂了好几句。非常不幸,他说的这些话恰好被发球台上的麦克风收录了进去,并通过电视对外播出。而那个时段正好是孩子们看卡通片的时候。

  八个月之后,老虎伍兹再次回到圆石滩,在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之前打练习轮。当他走到第18洞发球台的时候,他努力记忆当时都说了些什么。一个人在一旁提醒他,帮他复述了当时所说的话,并且补充说:“至少我的孩子是这样对我说的。”老虎伍兹觉得这个人说的话一点都不风趣,他的脸色变得很难看,怒目圆睁。“我就是我。”他丢出这句话之后,旋即离开。

  然而现在老虎伍兹就准备做一个他从来没有做过的人。锯齿草13分半的发言中,老虎伍兹表示他要更为尊重高尔夫运动。这个星期一的新闻发布会,他再次表达这一观点。“当我比赛的时候,很明显,我的脾气不能那么烈。”老虎伍兹说。很显然,现在要做到那一点很简单。老虎伍兹悔过自新了,他努力表现出谦卑。与此同时,他也显得很尴尬。也即是说他根本没有时间摔杆。

  让人同样好奇的是他誓言的第二部分。“可是话说回来……我也不会那么活跃了。”老虎伍兹说,“我不可能两者同时兼顾,因此我做出一个理智决定,要努力控制负面情感的爆发。其结果是:我确信正面情感的爆发也会冷却下来。”

  想象一下这样一个场景吧:星期天下午,带着一杆领先的老虎伍兹从奥古斯塔第16洞果岭后边切球上果岭。小球顺着斜坡来到果岭中部,随后转向,一点点向洞杯靠近,最终在洞杯边缘停下来,然后戏剧性地落进洞杯中,射下一只小鸟,将观众送入疯狂的边缘。而这个时候的老虎伍兹只是低垂一下帽子,向观众点头示意,随即走向下一洞发球台。

  好吧,激情--无论好与坏--总是老虎伍兹的竞技的一部分。他第一次挥虎拳要回溯到11岁那一年,当时他第一次打败父亲。在海军高尔夫球场第18洞,父子俩战成平手,这个时候老虎伍兹拿下向右变线的15英尺小鸟推,扭转了战局。“我随即开始向空中挥舞上钩拳。”老虎伍兹三年前说,“打败父亲,那是我人生之中做到的最伟大的事情。”

  现在我们所有人或许都已经知道,骂脏话,以及扔球杆应该比以上的时间更早。多年以来,那一直是他的保留节目。连老虎伍兹自己也控制不住。

  老虎伍兹曾经在拜伦-尼尔森锦标赛上打出一个左曲球,然后生气地喊道:“看球!”,尽管那个时候球道的左边根本不允许球迷进入。很显然,老虎伍兹这样做是在克制自己,以免说出又一句脏话来。

  有一天在火石,老虎伍兹将球开进树林之中。他知道自己这个时候不能骂脏话,可是他的本能又抑制不住。老虎伍兹明白当时所有镜头都对着他,他赶快走到发球台后方,躬下身子,然后一口气骂了很多脏话,以至于一个小孩挣着大眼睛抬头看着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老虎伍兹没有说明为什么丑闻被曝光之后才想到要克制自己的脾气。不过更大的疑问在于他能坚持多长时间。在美国名人赛上,他或许会保持缄默,可是很难想象他有一天会变成古森那样的人,不要说下半辈子,就是这个赛季能不能坚持下来都还是问号。

  “你永远道不清别人内心的想法是什么。”哈灵顿说,“可是从老虎的情况来看,过去两年他改变了很多,可以肯定在球场上他对自己更严厉了。”回过头去看,老虎伍兹最近一段时间的火气或许能找到背后的原因。他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是澳大利亚名人赛。有一天,他开球失误之后,将球杆摔在草坪上。结果球杆弹了起来,进入了观众之中。老虎伍兹走过去把球杆拾起来,就好像拾梯座一样。他什么也没有对球迷说,这种举动比他摔球杆性质更严重。“过去几年我赢了好几次,然而我没有获得多大快乐。”老虎伍兹说,“为什么?你可以瞧瞧我所做的事情。当你整个时间都生活在谎言之中时,生活不可能快乐。那就是我当时的情况。现在一切伪装都卸下来,变成现在的模样,我感觉又快乐了。”

  阿诺-帕尔默在赢得美国公开赛的时候曾经将他的球帽扔给观众。尼克劳斯1975年美国名人赛在第16洞拿下40英尺小鸟推的时候,他蹦了起来,留下现在广为大家熟悉的“金熊足迹”。

  老虎伍兹没有理由为了改正自己乱骂脏话的习惯,非要放弃自己的庆祝方式。“通常情况下,高尔夫的外表是庄严肃穆的。”美国名人赛的联合创始人波比-琼斯说,“然而这项运动包含着巨大的激情--无论是爆发型,还是内心激动,炙烤灵魂。”好吧,老虎伍兹肯定属于爆发型,你很难想象他是另外一个样子。我们期待着他挥出第一个拳头。那一定非常有趣。

  (小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美国名人赛专题 |伍兹发生车祸受伤专题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