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借高尔夫猛抬房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0:29  新华报

   

海南借高尔夫猛抬房价

  《时代周报》报道,人口仅30余万的海南国家级贫困县陵水县,县长在北京出席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宣称,拟建10个高尔夫球场,在建的是4个,建好的有两个。无论是海南还是全国,大半高尔夫球场都是亏本的,但是,高尔夫别墅的价格却要高出周边地段同类别墅价格30%以上,趁机猛抬房价,这才是某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热衷于高尔夫球场建设“大跃进”的动机所在。

  有钱也有闲的人们,打打高尔夫球,确实十分惬意十分高雅。但是这项运动,多数人还是消受不起,这正是全海南乃至全国已经建成的高尔夫球场多数亏本的根本原因。陵水县不但是贫困县,还有幸位列“国家级”之榜,这30余万人中能掏得起钱去染指这项费钱运动的人即使有,也必定如凤毛麟角,县长当然不会孤陋寡闻到不知道这一点。不过,他必定也非常清楚只要高尔夫球场一建,这周边如雨后春笋般竖起的别墅,价码会立即飙升飞蹿,海量的金钱涌进开发商私囊之际,也正是无尽的钱财由于地价飞涨、房税大增而挤进县政府财政金库之时,何况,一大批公仆还会因此广开灰色收入的钱路,这么美好的财景,何乐而不为呢!

  然而县长却没有意识到或虽然意识到却不愿提起,这“建高尔夫球场大跃进”的狂热,尽管可以在短期内就将使当地的房地产热迅速地升温,但是从长期的眼光看,远远地脱离了市场需求的超量超质供给所膨胀起来的巨大房地产泡沫,却无法避免其最终破灭的命运。或许到时候,县长早已因“政绩斐然”顺利升迁而离开此地,可是他的后任又该如何面对其留下的非常棘手的超级烂摊子呢?何况,到头来要为这一决策失误后果承担经济重负的,还不是当地几十万远未脱贫的百姓么?

  众所周知,中国的国情是人均耕地很少,土地资源相对十分紧缺。为此,国家三令五申各地尤其是沿海人口稠密土地稀少地区不得未经批准而随意建设耗地惊人的高尔夫球场。可惜,眼下的情况似乎是令难行而禁不止,高尔夫球场的兴建依然热火朝天,连陵水县那样出名的贫困县也要建上十个之多,让人们不禁起疑:那儿的当家公仆莫非中了邪了,果真听不进百姓的半点意见,甚至连政令也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了么?有道是:

  良田呼拉起别墅,猛托房价“高尔夫”;卖地售屋好生意,敢抛国策奔歧途!

  海南就要成为国际旅游岛了,国家也给了必要的特殊政策,这都是合理的。但是,对于珍惜国土的基本国策,好像哪儿的公仆也没有违背的理由。 吴之如·文并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高尔夫与管理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