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练球两不误 海口8岁女童庄子琂的高尔夫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11:24  人民网海南视窗


庄子琂在打球(下同)


  人民网海南视窗3月28日讯(宁远、通讯员陆建华摄影报道):
  
  每个周日的早晨,同龄的孩子也许还在香甜的睡梦当中,而一个稚气未脱,身着粉红球衣,头戴粉红球帽,甚至连球包也是粉色的小女孩,却已在海口新外滩高尔夫练习场上挥舞着手中的高尔夫球杆。她叫庄子琂,尚未年满8岁的她,竟已有4年的高尔夫学球生涯,而且已经斩获多个赛事冠军的她,从未因练球而耽误学习……
  
  


  


  
  褪去娇气终成长
  
   “孩子3岁的时候,我和她爸爸就经常带着她下场打球,她那时候年纪还小,球场只让她坐在球车上不能下来,这样跟了快1年,我们问她想不想打球,她说想,于是就让她开始学球了。”小子琂的妈妈开门见山地说起女儿学球的始由,“那时的她白净并且很瘦弱,就是比较娇气那种,我身边就有朋友说,让她学球肯定学不长久的,谁知这孩子能吃苦,能坚持,一打上高尔夫就和以前大不同了。”可以听得出,母亲的话里透着欣慰。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眼中的宝贝,在未涉世之前,每个父母都会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为他们遮风挡雨,可有时传统的观念却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少了磨砺多了些娇气。在没学打高尔夫球之前,子琂和很多小女孩一样,不够独立,喜欢粘着妈妈。而现在,经常到国内参加各种青少年高尔夫赛事的她学会了独立,有时甚至都不要妈妈陪同,跟着教练去打比赛。而妈妈曾经自诩是家里肤色最黑的,到现在却换成了子琂,夏天30几度的高温烈日,她也不怕,球照练不误,一脸小麦肤色的她还骄傲地说:“我现在是我们家里最黑的,但我也很美啊,因为我自信就很美!”小小年纪,却已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高尔夫的世界,不仅让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褪去娇气,学会自立,还磨练了她的意志,让她学会了自信、自强,这些都是课堂之外难以学到的无价之宝。
  
  学习练球两不误
  
  每天下午放学,子琂就会到新外滩练习场跟教练练球,从下午5点一直练到7点半再回家。吃完饭后,她大约花1个小时的时间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再在家里练半个小时左右的推杆,然后洗漱睡觉,而周六、周日就全天在球场练球。在学校里,她也会利用好自己的课余时间复习功课,“她有时写完当天的作业了,还会提前把明天的作业也写了,自觉性很强。”妈妈表扬道。已是海口某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庄子琂,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班里的前三名,妈妈很少为她的学业操心。
  
   “这孩子为了坚持打喜爱的高尔夫球,很自觉很努力,可以说把高尔夫规则里的自律性发挥到了最好。”带她打球的孙教练说起这个爱徒也是一脸爱意。
  
  


  


  
   “我以前也喜欢玩滑轮、跳舞,还喜欢画画,但现在我最喜欢高尔夫!”采访中,记者问及子琂的兴趣爱好有哪些时,她直说道。都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在小子琂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为了能多一些时间练球打球,提高自己的球技,她比同龄人多付出了很多的时间与精力。“她是从高尔夫中找到了乐趣,你看她总是跟着教练转,玩得好的也都是一起学球的小伙伴,特别是在比赛中拿到了名次,回来都会兴奋好一阵子。”子琂的妈妈笑着说。
  
  比赛身手皆不俗
  
  今年的1月26日,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和汇丰银行共同发起的“2010年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公开赛”在海口美兰高尔夫俱乐部开赛。此次比赛高手云集,吸引了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台以及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选手一逐高低。在1月27-28日两天的女子E组(8岁以下)比杆赛中,自信满满的庄子琂以151杆(74-77)的好成绩,打败了一直想战胜的老对手毛泽婷,夺得该组的冠军。“这孩子不服输,遇强则强,是敢于挑战那种。”教练这样评价她。
  
  在过去的2009年,子琂参加了国内的多项青少年高尔夫赛事。先后获得了“汇佳-华彬”中国青少年高尔夫挑战赛女子E组冠军,第四届中信银行高尔夫球对抗赛年度总决赛女子E组季军,如此优异的成绩单是她辛勤练球的回报,家里摆放的一个个奖杯,亦让她每次出征都收获匪浅。“我最喜欢的球星是泰格·伍兹和索伦斯坦”子琂跟我们分享着。她把高尔夫界里数一数二的领军人物当做自己的偶像和奋斗的方向,真可谓年小志气大。
  
  她的妈妈还透露说,子琂在学球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自己的目标,从能够有资格参加比赛,到在比赛里拿名次,再到拿冠军,今后她更希望能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高尔夫入选了2016、2020年的夏季奥运会,那时我们子琂也长大了,如果她有能力进入国家队,能代表中国去参加世界性的比赛,那当然是我们做父母的最大骄傲了。”
  
  各方支持共成长
  
  据业内人士统计,在国内,6-14岁年龄段专业练习打高尔夫球的女孩大约在300人左右,可谓凤毛麟角。对每一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庭来说,培养孩子这样的兴趣爱好,需要付出比其他家庭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孩子学球有4年了,到现在,对我们做父母的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二字了。”子琂的妈妈感叹道,“再辛苦再累,我们都会支持孩子的,因为这是她自己的选择。”
  
  一个8岁女孩的高尔夫成长之路,漫长而艰辛,除了围绕在她身边的父母亲友大力支持外,孩子所处的班级学校、球场、练习场,乃至整个社会大背景下的支持,都是不可或缺的。据悉,目前海口有的学校已将高尔夫列为特色项目来发展,而在高尔夫成功入奥的大好形势下,海口市教育局正积极定制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鼓励青少年高尔夫运动的开展和普及。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近几年成功实施的“明日之星”培养计划,也让一批青少年选手脱颖而出,他们将成为中国高尔夫未来的生力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高尔夫业余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