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逐渐渗入海口市民生活 周末打高尔夫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11:20  海口日报

  见习记者 李冰 本报记者 文刚

  高大的椰树在球道边迎风摇曳,青翠的小草在脚下柔软地延展成地毯,而头顶上那方晴朗的天空则显得特别的大———人在其中,心旷神怡。这就是高尔夫这项户外运动所带给人们的不一样的感受。

  在高尔夫项目成功进入奥运会的背景下,如今的海南,将被称为“贵族运动”的高尔夫运动向公众推广普及,已经成为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事实上,高尔夫近年也已悄悄走进了海口一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轻松体验高尔夫生活

  符先生是从2008年开始接触高尔夫这项运动的,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打高尔夫的那个日子。

  “最初是因为周围的一些朋友去打高尔夫,于是就带着我。”来到高尔夫球场,自然优美的环境首先吸引了他。而正式上场时,从没打过高尔夫的符先生居然不用教练教,就打出了不错的成绩。“每一杆挥出去,打得好不好,你都会看得到自己的进步在哪里,失误在哪里。”

  也许就是因为高尔夫带来了一种特殊的运动体验,符先生深深爱上了高尔夫。一年多来,高尔夫已经变成了他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周都要打三四次球,从离家近的海口到远一些的文昌,不敢说打遍全岛,但也算去过很多球场了。”

  符先生说:“以前我常常打麻将,现在觉得打高尔夫比打麻将好多了,强身健体,又能呼吸新鲜空气。”    

  符先生是自己办了一家公司,兼搞渔业,一周打三四次球经济上没问题,但他告诉记者,他的很多同学如今已成为高尔夫球场的常客,这些同学有机关干部、银行职员,也有公司员工、个体户。每逢周末,他们都是成群结队的,这周打这个球场,下周另打一个球场,体验不同球场的乐趣。

  韩先生就是符先生的中学同学,他只是一家公司的一般职员,但已有几年的球龄。他以前周末的消遣就是约同学朋友打麻将,现在他已离开了麻将桌,每周都打高尔夫。他表示,打高尔夫对增强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很有好处。记者看到,他的脸部和双手已晒成古铜色。

  高球场上的娃娃军 

  近年来,很多媒体都关注到,一支不容忽视的娃娃军正在高球场上迅速崛起。他们年纪不大,挥杆的熟练和潇洒却丝毫不输给大人们。

  “高尔夫重返奥运大家庭,以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这是全省青少年高尔夫运动发展的两大因素。”省高尔夫协会负责人曾经对媒体这样说。若要说到目前省内的娃娃高尔夫已经发展到了什么地步,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情,应该算是今年初成立的省青少年高尔夫球队。据悉,该队目前有队员12名,而蔡先生的孩子就是其中一员。 

  蔡先生的女儿今年11岁,但已经有了五六年的球龄。为了让孩子每天都能练习高尔夫,蔡先生索性建了一个小小的高球练习场,虽然和标准的18洞球场比起来,这个小练习场只有3洞,但对于孩子的练习来说已经足够了。而没想到的是,这个小练习场还吸引了蔡先生的一些朋友的孩子,于是这里变成了孩子们周末玩耍的天堂。

  “看着孩子从短杆打到标准杆,我是希望她能在这方面有所发展,送孩子进省队,也是出于这个考虑。”蔡先生说。

  据悉,我省高球小选手在许多比赛中均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如12岁的李源便入选了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队,被称为中国2016年奥运会的希望之星。而在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高尔夫学龄在3个月以上的学生多达200多人,学校已将高尔夫列为特色项目来发展。海口市教育局也积极扶持青少年高尔夫运动,支持开展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冬令营,目前正积极制定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

  公众高球场的低门槛

  资料显示,除了深圳之外,海南是中国第二个拥有公众高球场的地区。而前不久,在刚刚结束的高尔夫与旅游主题论坛上,海口市副市长朱寒松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海口将大力发展公共高尔夫球场,主要是发展大众式高尔夫旅游产品,目标是打造中国高尔夫旅游之都。

  3月18日,在海口举行的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高尔夫与旅游主题论坛上,不少专家已达成共识:从本质上说,高尔夫运动是体育运动,体育运动就应该是普及化的,所以它也应该大众化。真正的高尔夫运动大众化,并不是指每个人在球场都能打得起球,而是指让越来越多的人打得起球。

  目前海口已有7家不同规格的高尔夫球场,打一场球的价格最低只要100多元。作为省内首家公众高尔夫球场,依必朗公众高尔夫球会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那里打球的话,一场下来只需180元左右。这个价格几乎可以不称之为门槛了,也使更多的普通市民有能力参与到这项健康、时尚的运动中来。

  而记者也在调查中发现,如果你是一位想来海南打高尔夫的外地游客,在查询相关旅行社时,你会发现4天3场球2500元的特价线路比比皆是。

  海口市旅游委副主任蔡俏在接受采访时称,“发展高尔夫一定要走大众的路子。”他认为,目前中国高尔夫还只是一部分有钱人的运动,在各种因素的制约下,普及高尔夫也不是短期内所能实现的事情。但是随着社会发展,经济总体水平不断上升,人们生活水平及支付能力不断提高,大众化是高尔夫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本报海口3月27日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高尔夫业余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