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国家级贫困县大建高尔夫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9: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翟敏发自海口、陵水

  “我们规划了10个高尔夫球场,在建的是4个,建好的有两个。”这是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陵水县)县长王雄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豪言壮语”。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声称建10个高球场、拥有30多万人口的陵水却是我国沿海地区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

  在整个海南,除了房地产遭到热炒之外,高尔夫作为一个产业也早已躁动不已。各地对于高尔夫球场的建设趋之若鹜,竞相上马。尽管目前较为普遍的官方说法是全岛拥有26座高尔夫球场,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海南当地采访时的了解,实际上的数目远远不止此。在处于“国际旅游岛”初步建设阶段的海南,真的能够同时容纳下如此多的高尔夫球场吗?疯狂过后又如何保证这样盲目的跟风不会重蹈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的覆辙?

  国家级贫困县大建高球场

  3月22日下午,博鳌国际旅游论坛结束的第二天,陵水县几乎所有直属机关的负责人仍聚集在一起开会,以至于记者在该县多个部门几乎见不到主要负责人。显然,这里的官员们正迫不及待地渴望从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中分得更大的蛋糕。

  在陵水招商办主任韩美光的办公室内,《陵水海滨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用地规划图》挂在显要位置。规划图上较直观地显示着“港口用地、自然保护区、高尔夫球场”等规划区域。记者细数了一下,高尔夫球用地共有9块,分布在陵水多个乡镇。

  值得注意的是,陵水县是全国唯一的沿海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十分落后。豪华的高球场和农家田园形成鲜明对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3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三亚前往陵水。道路两旁大多是绿油油的农田,但也有建筑工地不时跃入眼帘。偶尔有旅游巴士呼啸着路过,还经常见到鸡鸭等禽畜从旁边林子里钻出来穿过马路。

  就在这片平静的田园风光背后,却暗藏着大片正在规划或建设中的高尔夫球场。此前,清水湾项目入驻陵水就带来了两个高尔夫球场;而接下来,该县还将连续建设多个高球场。王雄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县的3个海湾共规划了25家星级酒店;此外我们还规划了10个高尔夫球场,在建的是4个,建好的有两个。”

  另一方面,受国际旅游岛建设效应的拉动,陵水县房地产市场销售异常活跃,房地产销售面积、价格和销售总额直线上升。陵水官方出具的报告显示,2010年1~2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18.66万平方米,同比增261.6%,销售总额35.2亿元,同比增651.7%,房地产销售均价18881元/平方米。这对于陵水本地人来说,无疑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天价”。

  海南膨胀的高尔夫之路

  1992年,台商在海南建设了当地的第一个高尔夫球场。根据较为权威的官方说法,18年后的今天,全岛已建成26家球场。随着“国际旅游岛”获批和逐步建设,海南高尔夫产业无疑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顶峰。

  3月18日~20日,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第一年的十件大事之一,首届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海口高尔夫与旅游主题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上,海口市市长徐唐先发表了《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海口高尔夫与旅游发展宣言》。“海口宣言”提出,力争将高尔夫与旅游发展论坛办成国际级的高水准论坛,依托论坛开展交流活动,使论坛成为世界高尔夫球界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

  不过,海南的“野心”远远不止于此。海南方面最终的目的是,促使海口建成“世界高尔夫旅游目的地”和“中国高尔夫旅游之都”。

  据海口市副市长朱寒松介绍,海口目前已有7个高尔夫球场,年底之前还将有6个球场建成,预计2011年后球场数将达到20个。

  在常住人口只有50余万的三亚市,目前已有至少5座高尔夫球场,每座球场平均面积都在1000亩以上,建一座高尔夫球场约需3亿元。

  “在海南,各县市都在争先上马(高尔夫球场项目),这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海南旅控会展开发公司策划经理李东绪介绍。不仅在海口、三亚等海南较大的城市,在文昌、琼海、陵水等相对落后的县市也都大量建设高尔夫球场。在他看来,“海南高尔夫球场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某种程度上来说已成为当地政府的一项面子工程。”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海南的高尔夫球产业经历了18年的发展后,近年进入了急速膨胀的阶段。“这种情况犹如房地产市场一样,同样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百元球场”促高尔夫平民化?

  在“国际旅游岛”概念被热炒了几个月之后,目前海南房地产市场已逐渐开始退烧。不过,如火如荼的高尔夫球场建设又成为新的焦点。海南市场能够容纳下如此多的高尔夫球场么?这些球场将如何生存?

  众所周知,整个海南旅游市场一直存在着明显的“淡旺季”差别——旺季时人满为患,服务跟不上;淡季时人迹寥寥,大打价格战,这已成为海南旅游的通病。

  海南高尔夫球场协会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总经理刘炳和表示,每年11月至次年2月,由于国内北方和亚洲北部地区的球场大多封场,大批球客纷纷转到海南打球,这4个月便成为海南球场的经营旺季;而每年的4月至9月相应成为海南球场的经营淡季;而3月、10月则为经营平季。

  “海南的高尔夫应该走平民化路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海南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让普通老百姓打得起高尔夫球”几乎已成为当地官员和学者的一个共识。

  “通过多种方式降低高尔夫球场的经营成本,推进高尔夫平民化是发展高尔夫产业的根本。”3月18日下午,中国著名职业高尔夫球员张连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海南在发展高尔夫的同时,应该建立更多的公共球场,推进海南高尔夫运动向平民化发展。

  朱寒松也表示,海口将发展大众式高尔夫旅游产品,推动公共高尔夫发展,目前就有一个只花100多元就可以打一场球的高尔夫球场。他称:“投入1年来,球场经常爆满。”

  不过,从记者在海南的实地采访来看,政府官员口中所描述的“高尔夫平民化”显得有些一厢情愿。尽管场地众多,不过该运动在多数海南人看来仍“高不可攀”,“周末出去高尔夫”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传说。

  据海南高尔夫球场协会统计,目前海南本地常打球的高尔夫人口仅以千计,打球客人主要来自岛外。业内人士分析,数量有限的本地球手难以支撑海南高尔夫球市场,必须靠旅游度假者来进行弥补。

  不过在李东绪看来:“高尔夫球会对如何盈利往往不是很担心。很多时候批球场用地的同时都会建设一些高尔夫别墅或公寓,这样地产项目的利润会贴补球场的经营成本和盈利。”据介绍,海南很多高尔夫项目都是配合住宅尤其是豪宅项目而建,高尔夫项目的建设大大提升了房地产项目的品质和价格,球场的建设成本相对房地产方面利润的提升来说,实际上并不太大。

  “短期不会再有很多项目上马”

  海南为何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这么多的高尔夫球场?“一方面有政府‘面子工程’的因素在里面,另一方面也是地产商的开发冲动。地产开发中有一种‘高尔夫地产’,先建设球场,吸引高端人群,然后在周边开发地产项目。”李东绪称。

  此外,目前对于发展高尔夫运动最大的争议在于球场建设有可能占用大片良田耕地。包括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内的各级官员在不同场合曾多次表示,海南发展高尔夫旅游“不占用农地”。

  不过,尽管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不占用农民利益”,但球场对于自然环境的破坏实际上却客观存在。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席袁伟民认为,兴建球场而占用良田的现象必须通过严格管理、严格审批来予以控制,各地要堵截使用良田建球场,而应该有规划地使用找不到商家的土地或者是荒山来改造成为球场,变拓展用地为改造用地。袁伟民还表示,海南要注重教育和培训,可以像建立国家级小球训练基地一样,在海南建立高尔夫训练基地,以此培养更多的专业管理人才及运动员。不过,也有人提出质疑,海南连最为起码的基础教育都显得落后,更何况发展高尔夫青少年培训这样遥远的事。

  无论存在多少争议和未知,可以确定的是,海南高层官员显然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提问时表示,海南的高尔夫球场单纯从气候条件来讲确实十分优越。不过他也坦言,“由于受市场约束,短期内发展过快、过猛未必是好事。”而对接下来的高尔夫球场建设,姜斯宪称,“我们会保持一个非常慎重的态度,短期内不会再有很多项目上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海口高尔夫与旅游论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