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中开高尔夫课程引家长争辩 专家建议客观对待

  昨晚,城南某国际高尔夫球场,一群穿着校服的学生娃娃,正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打高尔夫球……他们不是在玩,而是在上课!这群学生来自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打高尔夫球正是该校本学期推出的一项选修课程。有家长很支持,有家长明确表态“学校搞这些好浮躁”。

  练习:学生娃中有熟手

  昨晚7点40分,28个学生在学校副校长胡滨和领队教师曾智的带领下来到球场。此时,3个专业的教练已经等在球场。这已是第二次课。胡滨说,上次课练习了几次,现在部分学生已经找到一点感觉,但是还没有上路,估计至少要几十次之后才会勉强上路。那至少得一年多以后。

  在教练的指挥下,学生们认真地做着上竿、击球、收竿等动作。一些学生显得动作生硬,但一个初二的学生明显是熟手,他说自己已经练习了三年,“有时还可以代替我爸爸去打比赛”。

  教练鼓励大伙儿,坚持训练一个月基本上就能稳定打法,这让不少学生看到希望,练得更带劲儿了。直至晚上9点多,这些孩子们还在努力学习中。

  校方:让名流子女学“贵族”

  据介绍,打高尔夫球课是该校本学期新推的一项选修课。学生自愿报名,每周三晚上7:40-9:40上课。该选修活动课将成为学校考核学生的加分项目,期末进行综合考评,如成绩显著便可享受评优等生、奖学金的加分待遇。该校胡滨副校长说,在今年小升初招生中,将把会高尔夫球的学生作为特长生招收。

  28个学生中,有13位是女生。且有10人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已对高尔夫球不陌生,长的已有三四年球龄。胡滨说,虽然该校学生中不乏成都名流子女,家庭经济条件丰裕,但对高尔夫球这项贵族运动项目,接受的还是“不是想象的那么多”。为了让学生上好这门课,学校专程将马来西亚前国家队教练何先生请来讲课。“学生有的接受,更多的是兴趣不大。家长有的支持,有的怕影响学习。第一次试点,我们也做了名额限制,以后再慢慢推广。”

  据校长肖明华说,该校以后还将组建西南地区第一支中学生高尔夫球队,代表四川中学生参加各种比赛。

  费用:每次要50元

  据介绍,普通的高尔夫教练授课报酬每小时在300-500元,打一场18洞的高尔夫球需要花费400-1000元,一套最“廉价”的高尔夫行头也将近万元。对于这20多个还靠“父母给钱”的初一学生来说,他们花得起吗?

  胡滨说,球场只象征性收点费,每人每场50元,包括场地费、教练费、球具费等,“这个价格当然只能是夜场。一年2000多元,对这些学生来说没有太大经济压力。”而据介绍,根据该练习场的正常价格计算,每名学生每打一场球应在570元以上。

  ·家长争辩·

  支持者:这是社交手段

  初二学生杨镱的妈妈阳光女士很支持:“我觉得学校做法非常好,我就支持我的女儿去参加。家长不能只看到现在的费用很高。打高尔夫其实已经不只是一种运动,而是社会生活品质境界的一种表象,已成为一种社交手段。”

  反对者:学生哪玩得起?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一学生家长却很抵触:“学生了解一些高尔夫球历史和基本技术并没坏处,但是打高尔夫在经济上的要求已经超越了大多数学生今天的承受能力。”他说,打高尔夫球有很贵的球衣,一个球杆动辄上万元,这可不是一般学生能玩得起的。篮球、排球同样可以开发智力、锻炼身体,也比较适合学生,”建议学校别做这些浮躁的东西。”

   专家:客观对待这事

  我省教育专家纪大海认为,虽然目前中国普通市民对高尔夫运动还不太有经济去消费,但应该客观对待中学生打高尔夫现象,不必大加赞赏,也不必过分指责。

  记者赖波摄影刘晋川

  ·延伸阅读·

  国内高校:开这课的不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50所大专院校开设了与高尔夫相关的专业,还有800多所包括中等职业学校在内的高尔夫教育培训机构。深圳大学早在1997年就成立了高尔夫学院。随后,北京林业大学、同济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也都相继开设了与高尔夫相关的专业。2006年厦门大学宣布:20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来说还是必修课。

  打高尔夫:在国内是高消费

  业界人士透露,在美国,高尔夫和篮球、足球、游泳等运动一样,是一项普通的体育运动项目,美国的学校都有高尔夫校队。为什么在中国高尔夫没法平民化?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国内这项运动起步较晚,球场太少,出现了供求矛盾;二是国家对于高尔夫球场的征税并没有按照5%征体育行业税,而是和娱乐行业一样征收23%的高税收,这直接造成了国内球场的高消费。

  来源:成都晚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