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钦湾高尔夫球场出世记:王军坐直升飞机选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7:58  新浪体育
山钦湾高尔夫球场出世记:王军坐直升飞机选址

山钦湾高尔夫球场景观

  新浪体育讯 山钦湾高尔夫球场项目位于海南博鳌万宁区内。这里依山傍海、植被茂盛,海湾优美、沙滩洁净、景色动人,中心地带三面环海,地势错落起伏,一条长1000米、宽50米的暗沙滩将山钦湾形成一处浅海。目前,这座由中信集团投资兴建的国际一流的36洞标准高尔夫球场已经启动。

  在山钦湾项目规划之前,这里就以建设一个顶级球场为目标。据时任中国中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军回忆说,当时的海南省领导找到他,要求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高尔夫球场。王军的答复是可以,不过不能限制他选地。因为他认为顶级球场不是想有就有的,要看老天爷给你什么地方,好球场是天造的。

  项目定下来以后,王军和他的团队开始考察地形。但当时的山钦湾交通非常不便,他们就选择坐直升机去看地形。在博鳌往南10公里,万宁与琼海之间,王军坐着直升飞机转了几圈,他看到了一片三面环海的漂亮地块,然后他就跟中信博鳌控股公司的人说:“这块地谁都不能给,就留给我来处理。”

  在选择球场设计师上,王军也是亲自过问。原先是香港公司选派了一位设计师,很敬业也很专业,但他的设计方案王军不太满意。就在这时候,有人跟他提起了“比尔-库勒”(BillCoore)这个名字,一位非常著名的设计师。比尔-库勒是当代高尔夫设计界最坚持经典高尔夫文化的设计师之一,其中他所设计的沙丘球场,在全球高尔夫球场的排名总在12位之前。据后来王军介绍,比尔-库勒设计方案的土方量不到20万方,而之前那个设计师所设计使用的土方量是120万。

山钦湾高尔夫球场出世记:王军坐直升飞机选址

  比尔-库勒还有个特点,就是一年只设计一两个球场,并且都是亲自操刀。一开始,比尔-库勒不愿意来中国设计这么一块球场,没有一块让他动心的地,他是不会接这个生意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两年的邀请,比尔-库勒终于答应过来看看山钦湾这块地,看完后也没说什么就回去了。过了一个多月,到了2009年的上半年,当他再次来到这里时,他终于答应接手这个球场的设计。

  拿着份地形图,带着工作人员在场上不知疲倦地来回勘察,这就是比尔-库勒接手工作后的状态。他走完山钦湾项目这块地的每一个角落,把18个洞的发球台、落球点、果岭范围都插好旗子,让造型师进行粗造型。当他本人不在的时候,就让助手住到山钦湾,和造型师在一起不辞辛苦地工作。

  目前,山钦湾球场已经完成了12条球道的造型,计划3月份种草。据王军介绍,他们考虑用一种叫作超级海滨雀稗的草(Sea Isle Supreme),这是一个新草种,并且在发球台、球道和果岭都用同一种草,不过这种草有一个缺点,就是草长不长,如果要举办大型赛事,想把长草区留长一点就比较困难。

  完美的地形、精心的设计以加上专业团队的打造,这里注定将是中国和亚洲高尔夫爱好者们最值得体验的高尔夫胜地。这里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具滨海特色、令人赏心悦目的海景高尔夫球场。不久的将来,一座世界顶级的山崖海景高尔夫球场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朝向管理集团一年来的其他球场项目

  四川都江堰球场 “都江堰那球场秋天有点像九寨沟。那地方是在熊猫保护区的出口,将来在管理上还是有挺大挑战的,因为那里一年中有将近一半的时间没太阳,养草有困难,我们会全力以赴,草种方面我们将选择耐阴的草。”——王军

  云南石林球场 “云南当地缺沙子,球场里的沙子是我们从中越边境运来。昆明有一条铁路,运力非常紧张。后来我们花了很多功夫,才让官员特别允许我们用这条铁路运沙,因为用汽车的成本太高了,现在我们一天能运进一千五百吨沙子。”——王军。海南万神州半岛球场。引自《高尔夫生活》杂志

  (fango)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山钦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