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杆沟槽新规则“作弊” 孰是孰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1:02  《高球志》
球杆沟槽新规则“作弊”孰是孰非?



  2010年,新的挖起杆沟槽规则开始实施。这项举措在宣布时并没有引发热议,只是促使球员不得不对自己的技术进行一些相应的调整,而球具厂商也不得不对自己的球具沟槽进行改动以适应新规则的要求。而在新赛季的美巡赛第三站农夫保险公开赛后,挖起杆沟槽新规则便引发了一场波澜,人们陷入对新规则的评议与思考之中。

  世界第二的“作弊”?

  在农夫保险公开赛中,菲尔·米克尔森的球包中出现了一根带有U型沟槽的Ping-Eye 2挖起杆,在比赛中,世界第二手中的这支球杆显然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

  第一轮比赛后,美巡老将斯科特·麦克卡伦公开批评米克尔森的行为在钻高尔夫新规则的漏洞,在多利松使用带U型沟槽的挖起杆。麦克卡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是作弊行为。我异常震惊菲尔竟然在比赛中使用这种球杆。”他还表示使用这种球杆的球手都应该感到羞耻。麦克卡伦说:“作为我们最顶尖的球手之一,米克尔森应该挺身而出,告诉人们这种行为是错误的。”

  第二轮赛后,米克尔森表示拒绝回应此事,并暗示麦克卡伦只不过是对新的沟槽规定表示不满而已。但第三轮比赛结束后,米克尔森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他明确表示自己不会息事宁人。“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都有各自的观点,可是这里有条界线,我遭到了公开的诽谤。”米克尔森说,“因为这个原因,我不得不找其他人来处理这件事情。”在问到他是否会采取法律行动的时候,米克尔森回答:“我不会详细谈自己话中的意思。”而随后,米克尔森的意见传到了美巡赛总部,美巡赛在第三轮举行期间发布了一份声明,解释为什么允许使用带有U型沟槽的Ping-Eye 2挖起杆。“将他们使用这种球杆定义为违规的公开言论和批评是不合适的。”获悉美巡赛的声明后,米克尔森表示,“再说一次,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观点,我们谈论它是一个健康的现象。”米克尔森说,“可是当你跨越了界线,公开诽谤某个人的时候,美巡赛应该挺身而出,否则其他人便要站出来。”而目前,麦克卡伦态度强硬,不肯低头,在批评米克尔森和其他高尔夫球手使用带U型沟槽的Ping-Eye 2挖起杆问题上,继续使用作弊字眼。麦克卡伦在声明中说:“我说这样的话是希望我的球迷,赞助商,更为重要的是,我的同辈球员知道:我不会保持沉默。我将继续努力,推动沟槽问题的解决。”

  焦点球杆的背后故事

  其实关于U型沟槽的问题,去年夏天米克尔森便与美国高尔夫协会发生了争执,特别是与资深技术总监迪克·拉奇。那个时候,V型沟槽新规看上去已经确定无误会在今年推行。米克尔森表示他不知道20年前制造的这根挖起杆比起他的新挖起杆来,制造的旋转会不会多一些。因为这些球杆是获准使用的,所以他也不打算道歉。“我对此一清二楚。”米克尔森表示,“我认为我本人,以及其他人都可以使用这些球杆,因为它们是获准使用的。除此之外,我什么也不想说了”。

  米克尔森使用Ping Eye 2挖起杆是否作弊的争论也揭开了该球具制造商索尔海姆家族的旧伤疤,他们不由得想起当年与美国高尔夫协会和美巡赛达成的那份庭外和解。PING品牌归索尔海姆家族所有。1984年约翰·索尔海姆为Ping Eye 2铁杆引入了U型沟槽,然而美国高尔夫协会想禁止这种沟槽。12年之后,其子约翰·索尔海姆出面与美国高尔夫协会商谈,最终达成了庭外和解。而和解后,他们家族出现了分歧。“这影响了我与父亲的关系。”索尔海姆说,“父亲一点也不满意我达成这份庭外和解。他希望与美国高尔夫协会、美巡赛一直打官司,直到取得胜利。他之所以那么固执是因为这些沟槽把工程原理远远抛到后边,研究这个东西真是付出了巨大心血。事实上,主要是我们父子达成和解,而不是我们与美国高尔夫协会达成和解。这是签署协议最难过的一关。”这份庭外和解正是今天争议的起因。按照这份协议,凡是1990年4月1日以前制造的Ping-Eye 2球杆都可以使用,可是这种球杆上的U型沟槽恰恰被2010年1月1日新生效的规则禁止了。而庭外和解的效力高过新的规则,即凡是在1990年4月1日之前生产的所有Ping-Eye 2挖起杆都可以无视新规则照样出现在球手的球包中,这便难怪球手们会各执一词产生矛盾。

  新规则实施的热议

  在索尼公开赛上,约翰·达利和迪安·威尔逊率先使用了Eye 2挖起杆。随后的鲍勃霍普精英赛有7名球手使用这种球杆,而在农夫保险公开赛上用的人就更多了。对于使用Ping-Eye 2球杆的做法,球员们也纷纷亮出了自己的观点。美巡赛球手洛克·梅迪亚特对米克尔森的行为也感到失望,认为他不应该利用规则的漏洞。“我一点都不赞成,一丁点都不。这是有违规则精神的,我们需要根除这些球杆,因为它们带U型沟槽。我们还能说别的吗?”世界排名第四的英格兰名将维斯特伍德也大胆袒露心声,他表示,高尔夫制定规则的机构应该考虑引入一套像F1的方案,在一轮比赛过后,对成绩榜位居榜首的领先球手们所使用的球杆进行检查。身为八届欧巡赛奖金王的蒙哥马利表示:“现在官方机构要聚集到一块,决定使用带U型沟槽的Ping-Eye 2挖起杆实际上不是要向前发展的道路。米克尔森发现了法规的一个漏洞,他利用这个漏洞,但是……它不是我们真正想要追寻的东西。”罗伯特·艾伦比与其他一些人一样,也认为使用这种球杆违背了新规则的立法本意。

  米克尔森没有为此事道歉,也不愿意搅入这场争论中,他只是转过来批评美国高尔夫协会推出这样一条规则。他特别指出美国高尔夫协会其实心里明白二十年前的庭外和解协议有可能造成规则上的漏洞,从而导致今天的问题。“这是一条糟糕的规则。改变有这样一个有漏洞的东西是疯癫的。”米克尔森说,“然而不该由我和其他球手来解释规则的本意是什么,以及规则的立法精神是什么。”年轻的小将麦克罗伊更是对实施V槽规则抱怨不断,他觉得让比赛中的杆数便高,会影响高尔夫的精彩度,观众更喜欢看球员抓鸟,而不是疲于保帕。

  开始便对此举提出抗议的麦克卡伦是16人球员顾问委员会成员,他坦言自己可能会在球员会议上提出自己的观点。美巡赛专员芬臣按照计划将在北方信托公开赛开战前与球手们一起谈论这场有关新沟槽的球杆争议。而美巡赛在声明中表示他们已经意识到一些球手在使用带有U型沟槽的PING挖起杆。“我们在跟进问题的过程中将密切监控事态的发展情况。根据我们的赛事规定,我们可以制订当地规则,禁止使用这种球杆。”美巡赛发言人沃陶表示1993年他们与PING达成了一个不同的协议,这个协议包括在“一个不同的环境中”,美巡赛可以禁止PING的球杆。也许这些规定上的细节能够从一定程度上规避球员们对此事的争议。

  U型沟槽在通常情况下比V型沟槽制造的旋转更多,美国高尔夫协会制订新规则的目的是让球手在处理长草中的小球时更难控制,对技术上的精准度有了更高的要求,并且强调了发球的上球道率对整体比赛的重要性。在老虎伍兹无限期离开高尔夫球坛的时候,批评米克尔森等球员的作弊言论确实有点不太合时机,美巡赛希望的是以更积极的形象来凝聚人们的目光。在大多数球员的声讨中,沟槽新规则对于Ping-Eye 2挖起杆的包容恐怕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