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湾高尔夫球场凤凰涅槃 直挂云帆做中国奥古斯塔

金湾高尔夫球场凤凰涅槃直挂云帆做中国奥古斯塔

珠海金湾高尔夫球会总经理王毅

  自2003年开业以来,珠海金湾高尔夫俱乐部从最初的惨淡经营,毫无市场支持的情况到现在备受瞩目,赛事不断的场面,这其中孕育了球会总经理王毅和珠海金湾人辛勤与竭力的付出。然而,在高尔夫发展浪潮中,他们并不满足如今的状态,王毅表示珠海金湾未来的目标就是以特立独行的风格做中国的“奥古斯塔”。以下是对珠海金湾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王毅的采访。

  “金湾高尔夫,锦标赛的好地方”

  如果说中国高尔夫协会首任主席荣高棠老先生2005年来金湾高尔夫视察时的这一题词代表着中国高坛教父的殷切期望,那么,世界高坛教父大卫·利百特和他的教练团队在时隔四年之后的2009年考察完金湾球场后亲笔写下“一个伟大的球场,中国很有发展潜力的锦标赛球场”的感言和祝愿“金湾高尔夫将走向世界,迎接泰格伍兹式顶级球场参加的国际赛事”,则分别有力印证了金湾高尔夫这几年的路线坚持是正确的,发展前景是诱人的。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金湾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王毅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这笑容,既映射出他对自己接受金湾高尔夫四年来的长足进步获得高尔夫爱好者、同行、专家、权威机构、媒体及社会各界认同的欣慰,也昭示着他仍一步步向当初所设定目标继续前行的坚毅。

  序曲:勇接“烫手的山芋”

  由著名球手科林·蒙格马利执笔设计、耗巨资筹建的珠海金湾高尔夫于2003年10月正式对外运营,人们对其寄予厚望,但由于当时金湾球会资金周转困难,加之内部人员机构臃肿,使得整个球场生意惨淡、入不敷出。盛装出世不久的金湾高尔夫陷入了艰难维持生计的境地,成了“烫手的山芋”。2005年王毅勇敢地挑起了总经理的担子。

  第一阶段:跻身一流球会,成为中国十佳

  锐意改革,扭亏为盈(2005年)

  2005年刚刚走马上任的总经理王毅提出了“控制成本是根本,节约也是创造财富”的理念,金湾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这项改革从“瘦身运动”和有效营销两个方面进行。

  其一是精减合并,资源重整。“瘦身运动”首当其冲的便是劳动力资源重整。整改前的金湾高尔夫机构臃肿,人员超编,人浮于事的现象普遍存在,工作效率低下,过剩的劳动力,不仅不能为球会创造利润,反而成了球会沉重的负担。庞大劳动力的成本支出,使得金湾雪上加霜。为给金湾“消肿”,总经理王毅开出了“精简合并”的良方。部门合并、机构精简、人员缩编,球会节省了大笔资金。

  其二是拓展销售,有效营销。金湾是个新生球会,面对当时珠海资深球会翠湖高尔夫,又存有地理位置偏远的劣势,怎样使金湾的生意“火”起来呢?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与周密的分析,总经理王毅作出又一决策——打价格战。价格战,不仅要保证业绩提升,还要维持收支平衡,总经理王毅在价格的下调上也是用足了心思。

  在会员打球价格不变的基础上实现其他身份客人的价格调整,不仅维护了会员的基本权益,在一定程度上也吸引了更多的球员到金湾打球。价格策略大有成效,有效地激活了金湾的市场,昔日冷清的球场,顿时“火”起来了,打球场次比2004年多出八千多场,营业收入比上一年提升了22%。由于改革措施得力,金湾用一年之时间便“扭亏为盈”。

  景观改造,展现新貌(2005、2006年)

  2009年,会员MIKE在打完一个球洞后和同行说到“金湾这几年的变化真是大,站在球道上,前看后看左看右看都是景。”

  回想四年前在球场种树时,当时有很多反对的声音,四年后树木长成林,终见成效。金湾高尔夫在蒙格马利设计之初保留了珠海原有的海滨地貌建成典型的Links球场,然而考虑到这座亚热带城市的炎热气候,如果保持Links风格客人要常年面对烈日的暴晒,对销售会籍极为不利。于是王总在2005年开始带动员工大量地栽种树木,精心选择树木种类,慎重考虑种植位置,保证果岭充足的日照等,严密的种植计划逐渐形成了如今具有独特魅力的金湾风格。

  如今很多球会对金湾高尔夫情有独钟,除了有赏心悦目的景观外,还有赖于球场良好的排水系统。珠海的夏季多是台风和雨水的多发时期,滂沱大雨过后大部分球场果岭都会面临果岭过多积水导致无法让客人打球的情况。很多会员开玩笑说打完一场球像是种完地回来一样,满身都是泥泞和草屑。金湾球场通过对排水系统的科学改造,在大雨持续不停时多余的水也会直接排入到球场的湖泊之中,不会在球场积聚过久。这种改造不仅使球员在大雨过后能够尽情挥杆,也有效地保证果岭草根没有因为过久浸泡在水里而腐烂。

  大赛历练,中国知名(2007年)

  金湾的球场景观、草坪养护和优良的排水系统在行业中有着良好的口碑,这也是吸引各地球员来打球的关键。07年开始,金湾开始承办各种大型的商业赛事,通过打造赛事品牌吸引国内外各地的高尔夫爱好者组团到金湾来比赛,球会的知名度也随之提升。通过在各大媒体上的报道各项赛事,球会一流的锦标赛球场设施和细心贴心的优质服务得到全面的宣传。从国家队将金湾作为集训基地开始,到国家中级裁判考试的到来,再到中高协相继将金湾作为初、中级教练培训基地、职业考试基地,被授予“中国十佳球会”称号。都有力的证明:金湾高尔夫不仅获得高球爱好者和同行的认可,而且赢得国内权威机构的赞许,金湾高尔夫已跻身中国知名球会行列。

  居安思危,服务升级(2008年)

  2008年10月,“十佳球会”的称号证明了金湾高尔夫已具备明显的发展优势,但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里没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是很容易被形势所淘汰的,获得十佳球会后金湾更加注重在服务品质上的改进,使每一位会员在球会方寸间尽显尊贵。如球会各种宣传设计与球场整体风格协调,球会设施配备齐全,布局合理,通道顺畅,标识明确。外观上从会所外墙漆刷新、客房地砖、衣柜和墙体的更换及维修到ABC三个球场球道铺上沥青以减少开车的噪音等;服务上制定完善的服务流程,加强员工的服务意识和自身素质让每位客人在球会都能享受到尊贵的待遇。

  今昔对比,还看金湾

  今日的金湾,可以说是繁花似锦,硕果累累,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稳步向前的景象。在这里工作多年的老员工不无感慨的说道:之前是我们上门去找,请人来金湾打球,现在是客人主动订场,甚至是找关系来金湾打球。金湾在发展,今非昔比了!昔日门可罗雀,今日门庭若市,不用看财务报表,不用看场次统计,单从停车场便能看出金湾与以往大不相同。昔日的金湾停车场每天仅有稀稀松松的几辆车停在那里,而现在的金湾停车场每天指派有专门的保安人员来疏导交通,要是遇到节假日,连会所周遭的空地都停满了客人的车辆。

  以前地势偏远,成了金湾的弊端,球会不得不打出价格战吸引客人的到来,而现在,哪怕是在修路,前行的道路不顺畅,也挡不住客人来金湾打球的脚步。如今赛事主办方主动联系要求在金湾举办赛事;广告商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在金湾做广告;中高协职业教练资格考试与全国职业高尔夫球员考试的指定球场;同行前来参观学习交流管理经验。世界高球第一教练大卫·利百特到访金湾,更是证明了如今金湾的发展已经得到了专业人士的关注和认可。

  第二阶段:执行规范管理,巩固“十佳”地位

  2008年金湾高尔夫荣获中国十佳球场,跻身全国一流球会之列,但是相对于昆明春城湖畔、北京华彬和上海佘山这些相当优秀的球场而言,金湾还只是刚刚起步,无论是赛事机制的完善、人员架构的组编、企业文化的建设还是管理理念的更新方面都需要时间的沉淀和完善。金湾下一步所要做的便是如何采取相应的措施更进一步完善球会的机制,从而稳固“中国十佳球场”的地位,使金湾成为无可争议、名副其实的“十佳”。

  首先是内部管理的制度化,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的发展也是如此。规范化的管理机制,对于促进企业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金湾高尔夫要做强做大,成为名副其实的“十佳球场”,要建立规范化的管理,要秉承“制度高于一切,一切按章办事,天下纷扰,必合于律吕”,制度化建设可以提高金湾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及金湾长远发展的关键。

  其次,对外规范化。对于球会来讲,市场是关键,怎样做到对外的价格规范化和服务规范化,是要深究的问题。任何价格和身份的决定,要以不影响正常的经营和管理为前提。

  第三阶段:凝聚产业优势,催化国际合作

  金湾高尔夫如今已和中国高尔夫协会、大卫·利百特教练团队和澳大利亚PGA讲师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总经理王毅更希望金湾在未来几年里不断地改善和提升球场软件和硬件,使球场更加符合世界级锦标赛球场的标准,并且具备承办一些像美巡赛、欧巡赛之类的国际大赛的能力,并与美国、英国等著名PGA球手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目前珠海横琴岛的开发,建设商务服务基地和区域创新平台,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国际高端资源集聚,共同培育澳珠国际都会区。同时也有利于金湾高尔夫与国际优秀球手和世界级球场接轨。

  高尔夫、旅游和房地产被很多开发商结合成为一个高端休闲产业的整体,珠海山海风光秀美,生活舒适,有“海上云天,天下珠海”的美誉,更以优质的软硬件服务,推出“海岛,温泉,高尔夫”等一系列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成为海内外游客心目中休闲度假的浪漫天堂。金湾高尔夫在未来几年若以球场的知名度为切入点,依靠珠海旅游业的发展优势,进而开发出一系列的高品味的房地产,形成以“以高尔夫品牌带动旅游房地产,旅游扩展高尔夫品牌外延,地产提升高尔夫球场盈利”的商业模式,将金湾高尔夫打造成为珠海旅游产业的名片。

  做中国的奥古斯塔

  王毅对自己和球场的未来是抱有期望的,是要把金湾球场建设成“中国的奥古斯塔”,达成这个目标,当然不可能是一步登天,因此,王毅已经在他的管理团队定好未来路线:一、以人为本,提升全体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水平;二、建立金湾高尔夫文化,创建金湾高尔夫品牌价值;三、争办大型赛事,为未来举办国际大赛磨刀练剑;四、继续球场硬件建设,给会员投资会籍创造更大的增值空间。

  文/沈秋、乔阳、李煜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珠海金湾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