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中国公开赛16年大事记 2004年加入欧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5: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沃尔沃公开赛筹办至今已经走过了16年历程。回顾历史,1995年至2003年,是VOLVO中国公开赛的起步阶段,并在亚巡赛找到了立足点,成为亚巡赛最重要的赛事之一。2004年对于VOLVO中国公开赛是里程碑的一年,就在这一年VOLVO中国公开赛加入了欧巡赛,由此提升了赛事在世界范围内更具影响力,也帮助这项公开赛提升到更高水平。2009年VOLVO中国公开赛成为同一亚洲巡回赛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下面回顾一下VOLVO中国公开赛发展历史中的大事件:

  1994年

  2月

  时任沃尔沃盛事管理公司总裁梅尔·派亚特只身前往香港,与时任香港高尔夫球总会总经理浦俊生见面,提出在中国创办国家公开锦标赛 —— VOLVO中国公开赛的大胆构想。当时全中国只有不到10家高尔夫球场,打球人数屈指可数。

  浦俊生将这一信息传达给时任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总经理戴耀宗。戴耀宗向时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崔志强作了汇报,得到了当时的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席荣高棠的高度重视;与此同时,梅尔·派亚特的设想得到沃尔沃董事会的认可。

  5月

  浦俊生与戴耀宗组建了负责赛事筹备和管理的机构 —— 香港富通环球有限公司。同期,VOLVO公司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富通环球有限公司,签署长达3年的共同组建VOLVO中国巡回赛和VOLVO中国公开赛的协议,揭开中国高尔夫运动史上崭新的一页。

  1995年

  4月27 - 30日

  首届VOLVO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奖金总额40万美元。这是中国大陆举办的第一个以国家命名的72洞高尔夫球职业锦标赛,也是中国第一个拥有高额奖金的国际职业高尔夫赛事。

  22岁的澳大利亚巡回赛职业球员史帝文·考斯特开出中国公开赛历史性的第一球。来自南美洲乌拉圭的选手劳尔·弗里茨以总成绩277 ( -11) 杆,赢得首个VOLVO中国公开赛冠军。

  北京电视台与STAR TV同步现场直播了首届VOLVO中国公开赛4轮赛事,这是中国大陆电视台首次现场转播高尔夫职业比赛,也是在中国的高尔夫球场首次出现在亚洲电视转播画面中。

  1996年

  5月30日-6月2日

  第2届VOLVO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泰国选手普瑞得·马克萨恩以总成绩269 ( -19) 杆获胜,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赛冠军。

  R&A首度到访中国:来自苏格兰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球俱乐部(R&A)委员会副主席大卫-西蒙斯(David Simons)在VOLVO中国公开赛期间抵达北京,考察中国高尔夫球发展状况,并与中高协官员交流经验。

  1997年

  5月15 - 18日

  第3届VOLVO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28岁的中国选手程军以总成绩280 ( -8) 杆,5杆优势力克群雄,改写了历史,成为首位获得VOLVO中国公开赛冠军的中国本土选手。

  在当年的比赛中排名第6的韩国选手崔京周,如今已成为美国PGA巡回赛知名球员。

  1998年

  4月16 - 19日

  第4届VOLVO中国公开赛首次移师上海太阳岛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来自英国的爱德华·弗雷亚特在获得1996年印度尼西亚公开赛、1997年印度公开赛的冠军之后,以总成绩269 ( -19) 杆赢得冠军,成就了其个人在亚洲连续三次获胜的赛季。该成绩平了泰国选手普瑞得·马克松1996年在VOLVO中国公开赛创出的最低夺冠成绩纪录。

  日本选手木場本猛首轮第14洞PAR 3 143码打出中国公开赛历史上第一个一杆进洞。

  在当年VOLVO中国公开赛排名并列第12名的Shaun Micheel,于2003年赢得美国PGA锦标赛冠军。

  1999年

  5月20 - 23日 

  第5届VOLVO中国公开赛首次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来自缅甸的选手、现任亚巡赛总裁奇拉汉以总成绩273 ( -15) 杆夺冠。时年39岁,有小巨人之称的奇拉汉,在最后一轮比赛中打出了五个小鸟球。此次胜利令他登上了当年亚洲巡回赛奖金排名榜首。

  来自中山、年仅19岁的业余球员梁文冲以4轮282 ( -6) 杆总成绩打败众多职业高手,排名并列第四。

  VOLVO中国公开赛5周年之际,赛事创始人之一的梅尔·派亚特先生代表沃尔沃,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富通环球有限公司续签了长达10年的中国公开赛冠名赞助协议,体现出沃尔沃对中国市场及中国高尔夫未来发展的信心。

  2000年

  5月18 - 21日

  第6届VOLVO中国公开赛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来自英格兰的选手西蒙·戴森以总杆275 ( -13) 杆的成绩,荣登冠军宝座,为自己赢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冠军。这位英国新秀在2000年澳门公开赛首次夺冠之后,势如破竹。在获得VOLVO中国公开赛冠军后,又获得香港公开赛冠军,最终登上2000年亚巡赛奖金榜首。戴森目前是欧巡赛常规球员。

  2001年

  10月18 - 21日

  第7届VOLVO中国公开赛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常年生活在洛杉矶的韩国职业选手韦昌秀,在整场比赛中始终保持领先优势,最终以总杆272 ( -16) 杆的成绩摘取桂冠。

  2002年

  9月12 - 15日

  第8届VOLVO中国公开赛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前澳大利亚业余公开赛冠军大卫·格雷森以总杆272(-16)杆,凭借一杆的微弱优势,战胜墨西哥选手帕布鲁·德奥莫,赢得冠军。这是格雷森转为职业之后的第一个大赛冠军。

  来自国际高尔夫权威机构 ——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的官员,再次前来中国观摩VOLVO中国公开赛,并参与赛事裁判工作。

  2003年

  11月13 - 16日 

  由于“非典”的肆虐,2003年国内外许多大型赛事纷纷停办。然而VOLVO公司信守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承诺,在比原定时间推迟两个月后,仍于11月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登场,并成为VOLVO中国公开赛9年来最成功的一届。

  中国头号选手张连伟以总杆277 ( -11) 杆的成绩,两杆优势赢得冠军。新开通的上海东方卫视对中国公开赛两轮决赛进行了现场直播,让全中国的电视观众有幸目睹了中国顶级球手张连伟圆9年梦想、捧起公开赛奖杯的动人瞬间。

  欧洲巡回赛执行总裁乔治·奥格雷迪首次来到VOLVO中国公开赛,对比赛及场地进行考察。他表示:VOLVO中国公开赛完全拥有欧洲巡回赛的赛事水平。

  沃尔沃盛事管理公司总裁梅尔·派亚特与乔治·奥格雷迪共同宣布,2004年VOLVO中国公开赛奖金总额达到100万美元,同时加入欧洲PGA巡回赛,成为欧巡赛2005年赛季的开场赛。

  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与世界闻名的英国温特沃斯(Wentworth)和西班牙瓦尔德拉马(Valderrama)球场一样,成为承办沃尔沃高尔夫职业赛事5年或5年以上的球场之一。梅尔·派亚特代表VOLVO为俱乐部董事长宋鑛满颁发了特制的水晶纪念奖杯,以表彰旭宝球场5年来为VOLVO中国公开赛做出的贡献。

  2004年8月

  VOLVO中国公开赛10周年庆典之际,组委会决定采纳中国设计师任军以中国秦朝历史为主题的全新水晶奖杯。       

  11月23日

  2004年VOLVO中国公开赛新闻发布会上,首度向媒体展示全新设计的公开赛冠军奖杯,同时举行了2005 - 2008年度赛事举办场地签约仪式,它们是:深圳高尔夫俱乐部(2005)、北京鸿华国际高尔夫球会(2006)、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2007)和北京CBD国际高尔夫球会(2008)。

  VOLVO中国公开赛10周年庆典晚会上,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胡建国当众宣读了中高协致梅尔·派亚特先生的公开信,表彰他10年来对中国高尔夫所付出的忠诚、热情和心血。这意外的安排让派亚特激动难言、热泪盈眶。全场起立,掌声长达数分钟,场面感人……作为VOLVO中国公开赛的创始人之一,11年来梅尔·派亚特满腔热情投身于中国的高球事业,其间的艰辛无数,在这一刻得到回报。

  有6位前VOLVO中国公开赛冠军出席10周年庆典。他们是劳尔·弗里茨(1995)、普瑞得·马克萨恩(1996)、程军(1997)、西蒙·戴森(2000)、大卫·格雷森(2002)和张连伟(2003)。

  11月25 - 28日

  第10届VOLVO中国公开赛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举行。赛事首度成为欧巡赛和亚巡赛的联合赛事,奖金达到100万美元,四轮全程在中央电视台以及世界范围内进行电视直播和录播,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公开赛的国际影响力。

  来自威尔士的欧巡赛选手斯蒂文·多德以总杆276(-12)杆成绩,赢得了2004年VOLVO中国公开赛冠军。这是他在职业巡回赛上苦熬11年后赢得的第一个大赛冠军。

  2005年

  10月4-18日

  经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批准,从2005年开始,VOLVO中国公开赛参照英国公开赛、美国公开赛等国际著名公开锦标赛的模式,增设资格预选赛。资格预选赛面向中国地区男女职业球员和低差点业余球员。

  经过三站两轮(36洞)比赛的角逐,有8名选手成为公开赛历史上首批通过资格赛入围的选手,他们是华中站旭宝资格赛(10月3-4日):刘安达、夏峥嵘;华北站北京CBD资格赛(10月10-11日):孙一平、袁峥、杨阳(业余);华南站南沙资格赛(10月17-18日):古浩然、邓勇红、苏东(业余)。

  北京球员杨阳成为首位通过资格赛入围中国公开赛的业余选手,同样来自北京的年仅15岁业余小将苏东成为VOLVO中国公开赛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

  11月24 - 27日

  第11届VOLVO中国公开赛在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奖金总额提升至130万美元。英格兰名将保罗·凯西四轮打出275(-13)杆,最终在延长赛战胜同胞奥立佛·威尔森夺冠。这是凯西赢得的第五个欧巡赛冠军,使他在2007年欧巡赛奖金榜排名上升到第二位。

  这也是VOLVO中国公开赛创办11年以来,第一次通过延长赛决出冠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VOLVO中国高尔夫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公开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