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交易因伍兹道歉缩水1.2亿股 各赞助商骑虎难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2:18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黄嘉鑫

  距离“老虎”伍兹于美国时间上周五(2月19日)进行的公开道歉已经有一周,而其间关于这次发布会的各种数据调查也相继出炉。

  虽然在ESPN美国官网的调查中,大部分网友第一感觉认为伍兹的道歉很真诚,但仍有评论家指出,照本宣科且不接受媒体提问的方式让这次道歉显得虚情假意。果然,在公关公司格雷戈里FCA(Gregory FCA)对网络舆论进行分析之后发现,公众对伍兹的好感已经降到冰点,甚至创下历史最低纪录。

  真心“原谅”伍兹的应该是赞助商们,包括耐克、佳得乐和艺电公司都表示了对“老虎”的继续支持。调查也显示,这些公司的品牌曝光率和“老虎”的一举一动密切相关,他们实际上就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公关公司调查:公众好感降至最低

  公关公司格雷戈里FCA使用尼尔森在线的网络口碑测评服务产品对博客、留言板、媒体网站以及微博(http://t.sina.com.cn)进行全面分析,并得出公众过去三个月对伍兹的感情发生的变化,分值越高表明公众越有好感。

  在性丑闻爆发之前,示意图上的好感度一直处于很高的位置。而在性丑闻爆发之后,好感度迅速下滑4.1分,仅剩下0.1分。在伍兹远离公众视线的时间里,好感度反倒略有回升,而在他决定露面并正式公开道歉之后,好感度却再次跌入谷底,如今已跌到-1.2分。在名人、品牌以及企业类别中,-1.2分是格雷戈里FCA公司见过的最低分值之一。

  格雷戈里FCA公司总裁格雷戈里·马塔斯基说:“如果网络的舆论认为他是真诚的,我们有可能看到网民的感情发生正面的变化。可是与之相反,好感度仍旧在向下滑。这个趋势应该引起他的经纪人和赞助商的注意。”

  股市交易因道歉缩水1.2亿股

  虽然“老虎”伍兹的道歉没能为自己挽回形象,但这位高尔夫界的纪录创造者却在不经意间又创造了两个纪录:1.长约13分钟的发布会收视率在美国同期体育节目中排名榜首;2.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量在他道歉时交易缩水了1.2亿股。

  在发布会召开之前的5分钟里,全美证券业务的总交易量保持在5.7亿股的水平,而在之后万众瞩目的13分钟里,交易总量却缩水到了4.5亿股。伍兹发布会在美国东部时间当日上午11时开始,在“演说”的第一分钟内,整个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交易量降到100万股,是当日交易量谷底之一;而在他念完道歉信后,交易量飙升到600万股——创下当天交易的高峰。

  赞助商"骑虎难下"

  伍兹道歉在华尔街掀起波澜,可见他的号召力依然不减,难怪仍有不少人认为他重塑形象指日可待。有专家认为,无论"老虎"是否作秀,这次道歉将是他复出的开始。这也能说明为什么仍有赞助商至今对"老虎"不离不弃。

  爱尔兰都柏林的在线媒体专家斯蒂芬·奥利发表了一份有关伍兹赞助商的分析报告,这一报告以独特的视角分析了伍兹与赞助商们难以剪断的联系。奥利的公司监测分析互联网上10万多条新闻,使他们能够准确地评估新闻报道对个人和品牌的影响。

  在伍兹发生丑闻的这三个月,"老虎"和他的赞助商们的关系一直在不停变化和发展。他或许不会出现在这些公司的网站、不会佩戴他们的标志、不会出现在他们的广告中,但即便如此,他与这些赞助商在媒体报道上的联系仍无法割断。

  事实证明,赞助商们想要与伍兹划清界限要比与伍兹签订合同更难。而如同耐克等少数选择与伍兹同患难的公司,也许会在伍兹卷土重来时获得收益。

  老虎&吉列

  在2009年12月12日吉列宣布将在其广告中逐渐减少伍兹的形象。由于这是伍兹丑闻发生后第一个发表声明的赞助商,这一声明为吉列带来一波报道高峰。每日报道统计显示,2009年12月12日当天的文章数目是2700篇;而每周报道统计则显示,发表声明的那一周文章数超过了10000篇。

  此后,即使是伍兹道歉会这一周,有关"老虎"和吉列的报道也有889篇。

  老虎&埃森哲

  吉列发表声明一天之后(2009年12月13日),埃森哲宣布将中止与伍兹的六年合同。与吉列一样,声明引发了一个报道高峰,当天同时提到伍兹和埃森哲的文章有3000篇。

  由于埃森哲还是世界比洞赛的赞助商,因此它在随后的报道中比吉列受到更多关注。尽管埃森哲声称他们并不认为伍兹是在故意搞破坏,但是在世界比洞赛期间举行的伍兹媒体见面会遭到了很多批评和球员的质疑。而在伍兹道歉的这一周,有7000篇文章同时提到了伍兹和埃森哲。

  老虎&耐克

  耐克一直坚定地支持伍兹,他们是首个对伍兹车祸事件发表评论的赞助商。在2009年11月30日,耐克就表示会全力支持伍兹,这一声明当天引发了报道高峰,报道数量达到2197篇。但真正的最高峰来自于吉列和埃森哲发表声明的2009年12月12日和13日,他们与耐克相对立的声明也引发了媒体对耐克的再次关注。

  坚定的立场也让耐克得到收获。在丑闻发生后,在媒体拍到的第一张伍兹照片上他正是穿着有显著耐克标志的衣服。在过去三个月里同时提到伍兹和耐克的报道一直不少。

  老虎&AT&T

  与伍兹终结合作的第三个主要赞助商是AT&T,他们在2010年到来的前一天发表了简短声明。这个时间本来是个报道"淡季",但当天仍然有2000余条报道,是三个月来的最高峰。上周的伍兹道歉会为AT&T再次带来一个报道小高峰,总共有2681篇有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伍兹发生车祸受伤专题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