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体语言专家剖析伍兹道歉 情感上远不如科比坦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0: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备受“绯闻门”困扰的世界头号高尔夫球手老虎-伍兹在周五的公开道歉引起了各方的讨论。在美国身体语言专家托尼娅-瑞曼(Tonya Reiman,)看来,伍兹在13分钟的电视直播的道歉中像个机器人,在情感上远不如在2003年面对强奸性丑闻而道歉的篮坛巨星科比-布莱恩特那样坦诚。

  瑞曼在看完了周五伍兹的公开道歉的电视直播之后评论,伍兹的道歉虽然比纽约洋基队的棒球明星亚历克斯-罗德里奎兹(Alex Rodriguez)在2009年为兴奋剂丑闻的公开道歉要做得更加真挚,但是还是无法与科比-布莱恩特那次的道歉相提并论。“老虎比A-Rod(亚历克斯-罗德里奎兹的小名)做得好很多。A-Rod就像在玩Tic-tac版的言论,开起了一些讽刺的玩笑,而你无法在老虎的演讲中看到任何那种A-Rod的玩笑。”她说,“你看,‘请不要打扰我的家人,我道歉,努力获得帮助。’我确实认为他是诚挚的。”

  尽管如此,僵硬的伍兹还是无法赶上科比-布莱恩特在2003年那种富有情感的“演出”。当时,科比的妻子瓦妮莎(Vanessa)不仅亮相丈夫道歉会的现场,而且当科比直接向瓦妮莎道歉的时候,眼泪沿着科比的脸颊流下来。“科比演绎了空前的最好的道歉之一,老虎却无法排到那样的位置。这是真诚的,但是我想要看到(老虎)更多的情感。”

  瑞曼还详细分析了伍兹在这场公开道歉中所展示的身体语言的好、坏以及令人厌恶的方面。

  好:世界头号高尔夫球手确实做了“出色的工作”,不仅与他在现场的观众进行了眼神的交流,而且还直接透过摄影机,与无数的电视观众进行眼神的交流,瑞曼说。除了有两三处哽咽之外,伍兹控制了他紧张的抽动。“他没有出现太多的舔嘴唇。当你紧张的时候,你会经常做出口渴的样子、舔嘴唇,不过老虎并没有那么做,这让我感到惊讶。”但是,瑞曼发现了伍兹的上唇浮现出了轻微的水珠的光泽,这显然是紧张的一个迹象。“我不能辨认出它是无色唇膏还是汗,但那是忧虑的一种真实的迹象。”瑞曼分析,伍兹其中一个最令人信服的姿态是那种非语言的表达。比如,当他提到自己不忠的事情以及他怎么令妻子艾琳丢脸时,这位可耻的高尔夫明星会反复地向下看,“那里是真正的羞耻。”瑞曼说。

  坏:伍兹太过于表演化、太像念稿子,不够感动人,瑞曼说。这位世界上最富有、最著名的体育运动员在讲台上太过僵硬,导致他的身体语言处于“锁定模式”。瑞曼说:“我认为他只有一次转动了自己的身体,锁定了身体语言绝不是件好事,但是在这些场合里边,你可以预料得到这样的行为。”瑞曼不会责备伍兹为这场人生中最重要的演讲进行排练,“谁不会进行排练呢?”但是,伍兹在亮相中不接受问题,令现场的新闻媒体人士保持缄默,也许会令他失去了机会。“我一直以来想要一问一答的演讲,你可以在那里看出真正的人。任何人都能够读懂手稿。”

  令人厌恶的:罗德里奎兹去年在感谢他的扬基队队友的同时,他出现了长时间的不知所措的表情。瑞曼认为,跟罗德里奎兹一样,伍兹在第一次向公众提到自己“欺骗”,接着由他自己承担一切责任,声明他的妻子与孩子没有做错任何事的时候,他的表情同样不知所措。“这种表情不是自然而然的,而是做作。他太费劲地表达自己。我想要说的是,‘好的,他练习了这次的演讲。’”不过,伍兹还有某些加分的项目,比如当他捍卫自己的家人不受公众打扰、责骂摄影师不停地对妻子、孩子拍照的时候,他提高了自己说话的声音,抑扬顿挫。“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好的举止。它表达出了那样的意思:‘我理解这里会有影响,但是不能过分。”

  除此之外,伍兹也没有哭。也许在演讲的最后,当他拥抱他的妈妈时,看起来他有点啜泣。我们问瑞曼,伍兹是否应该可以流泪?“如果这是真实的,那么流泪是可以的,因为当一个人有点情绪激动时,这并没有什么错。在科比的道歉中,你可以听到他的声音变哑,听到一种诚挚的情感。我想要在那头也看到老虎-伍兹这样做,但是我们没有看到,他明显受到了控制。”

  (罗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伍兹发生车祸受伤专题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