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时隔百年重回奥运大家庭 莫把催化剂当燃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09:35  《高球先生》

  10月9日,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投票决定,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高尔夫在90张有效选票中获得63票(27票反对),7人制橄榄球获得了81票。之前8月13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国际奥运会执委会议上,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击败棒球、垒球、空手道、速度轮滑、壁球,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备选项目。根据规定,这两个项目只要得票过半即可跻身奥运大家庭。IOC全会上的投票结果,让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冲击奥运会的历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一次高尔夫作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是在1904年。当时加拿大选手乔治·里昂(George Lyon)赢得了金牌,美国队赢得了团体冠军。这意味着里约热内卢举办奥运会的时候,美国是卫冕冠军,尽管这中间的时间间隔是112年。

  世界第一老虎伍兹支持奥运会在高尔夫申奥的过程中被视为相当重要的一环。当里约热内卢举办奥运会的时候,他已经年满40岁,可是他仍旧表示自己会参赛,希望能将一枚金牌放入自己的宝贵收藏之中,与绿茄克、葡萄酒壶摆放在一起。

  中国高尔夫球头号选手梁文冲,听到高尔夫球进入奥运会的消息后非常激动。他说:“高尔夫球打了这么多年,说句有点夸张的话吧,直到此时,才真正有了当运动员的感觉。”

  美巡赛专员芬臣在谈论高尔夫加入奥运会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总结,一项运动必须具有群众基础才有可能培育出世界级的球手:“你要培养一个世界排名前20位的球手,一个世界级的球手,你需要有训练的设施。你需要有许多男运动员和女运动员参与竞争。你不可能用一个健身房,把10个人转变为世界级高手。你需要数以千计的球手参与这项运动才能诞生顶级球手。”  

  编者评

  莫把催化剂当燃烧剂

  高尔夫时隔百年回归奥运,这对高尔夫运动,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高尔夫运动的发展肯定是个超级利好。尤其像中国、巴西、印度这样经济发展迅速,人口又多的国家的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但是这一利好到底什么时候能释放,释放的强度有多大,却是一个未知数。

  编者注意到有一种盲目乐观的情绪在高尔夫行业中蔓延,以为高尔夫入奥,高尔夫运动纳入奥运战略,政府层面就必然会放开对球场建设的限制。这其实是欠缺深思熟虑的表现。中国虽然对奥运项目实行举国体制的支持,但也不是绝对的,其中是细分轻重缓急的,对夺金几率高的体育项目支持力度要远远强于普通奥运项目,简单的说就是对女排的支持肯定就比男足大的多。对于高尔夫这种出成绩慢、投入大、夺金几率低的后发展项目,肯定不会得到资金、资源方面的重点支持。而在球场建设方面,只要球场的建设没有改变挤占耕地的恶习,政府也不会放松对球场建设的严格限制,这点不会因为高球入奥而改变。

  高尔夫回归奥运队国内高尔夫运动的发展至能是催化剂,是“外功”;高尔夫行业规范自身,提高行业水平才是燃烧剂,是“内功”,苦练“内功”才是取得发展的基本道路。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入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