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莽英雄梁启生:带着折叠凳打高尔夫

  在还没采访梁启生之前,笔者就已经对这个名字很有印象。因为去年在南京银杏湖的俱乐部联赛总决赛上采访南海桃园队的刘云云时,就曾经听她说起这位好搭档。到了今年3 月我们羊城晚报高尔夫女子队对阵南海桃园会员队的首战中,梁启生的名字也出现在· 敌方· 阵营之中。4 月中旬在阳江涛景的俱乐部联赛南一区分区赛上,梁启生的“搞笑”表现又引起了笔者的注意:第一轮在第一洞发球台等待发球时,他竟然掏出一张小折叠凳,在发球台上悠哉游哉地坐着等,惹得大家都笑了。梁启生不仅人好玩,还有个美誉叫“桃园第一杆”,所以我们当然得抓他做个访问啦!

  姓名:梁启生

  球龄:8年

  最佳杆数:69杆(蓝tee)

  带着小折叠凳去打高尔夫

  梁启生说,带着小折叠凳去打高尔夫,还是他在去年南京银杏湖俱乐部联赛总决赛上的“首创发明”。“我把那小折叠凳掏出来一坐下,旁边的人都笑我了。不过你别看这样坐着好像样子很丑很尴尬,其实可舒服了!”梁启生也不理会别人的眼光,照样大大方方地坐着等,“你看我们在一场球赛中,既是观众又是参赛者。如果前面塞车的话,你就只能干等着看人家打球。在球场上,除了发球台可以随地坐坐以外,球道都没地方坐。我的腰比较长,医生叫我不要久站,所以我就带着一张凳子,坐着看人家打球,多么悠然自得啊!”打俱乐部联赛要自己走着打,对于平时惯了坐球车的球手来说确实很辛苦。所以看着梁启生那么自得其乐地坐着休息,很多一开始嘲笑他“肉酸”的球友也慢慢赞同他的妙法了,他们笑着说:“怎么我们就没有想到呢!"

  相信3 月8 日首战时跟梁启生同组打球的女子队队员一定对他的风趣健谈印象深刻,而梁启生谈起那场比赛来也是兴致勃勃,还对我们的女子队队员赞不绝口。“佛山这种小城市嘛,打高尔夫的女性比较少,所以我们平时都很少跟女性一起打球。那次跟羊晚高尔夫女子队一起比赛过后,我们这边的队员聊起来,都觉得这些女球手们素质和修养比较高,待人接物很大方,所以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们都能很决熟络起来,一路打一路有说有笑的。”不过让梁启生和他的队友们比较遗憾的是,那次比赛后的晚宴上,大家都忘了互相留下联络方式。后来得知以后女子队应该还会组织这样的比赛时,梁启生很开心地回应道:“是吗?我们都很希望还会有下一次!"

  打高尔夫走了很多弯路

  梁启生8 年前买球杆开始学打高尔夫的初衷,其实并不算是出于自己的兴趣,“那时我在政府部门负责招商,经常要接待一些香港、新加坡的客人,我们的老总会打球,但我不会,我就开车送客人去球场。久而久之,一方面是被球场的环境吸引了,另一方面觉得为了工作的需要还是得学学,而且这也是一种潮流吧” 。梁启生坦言刚开始那两年一点都不喜欢打球,觉得很枯燥,“直到打了几年,算是人了门,每个月能保持打一场,就开始觉得有点乐趣了。”04 、05 年是梁启生最“发烧”的时候,“那时候着迷到上下班开车都想着打球,去完洗手间对着镜子梳头看没人的话也会做个动作。每天都想去打球,所以早上7点钟起床,8点多回到公司安排好工作后,下午就去打球。‘发烧’引致的后果就是同事有事找不到我,老婆也埋怨周末不陪她。”不过每星期打5 到6 场下来,梁启生的进步确实很快,现在打ProT 已经能稳定在80 左右。让梁启生觉得比较遗憾的是,当初学球时一直没找教练,“我第一次打球的时候,是一个打120 杆左右的球场女销售教我打第一个动作的,后来也只是跟别人学学动作,一直没找教练,可以说走了很多弯路。”由于当初没有学习规范的动作,所以现在梁启生也开始遇到一些瓶颈,“我的动作不太稳定,打一场球会换很多种动作,就连推杆都有七八种动作。这场球这个动作不行就试其他动作,好像总是没有一种恒定的动作。”现在梁启生的木杆打得好,不需要怎么练,但是推杆却总是练不好,“也许是因为我还没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动作,如果那个动作是错的,那练来干嘛?”动作的问题,确实也挺让人头疼,不过说不定下次换动作碰运气的时候,梁启生就能碰上适合自己的动作了。

  访问的时候,梁启生说也想申请我们周刊的派送,笔者就教他可以通过golf @ ycwb.com 邮箱申请,谁知道他说:“我不会用电脑的,我十年来都不用电脑。”这可叫人觉得惊奇了,因为在这个电脑资讯爆炸的时代,像梁启生这种三十多四十岁的职业人士,还是很多都会使用电脑的。“就是因为现在电脑资讯太发达了,一上网就太多东西给人消遣了。对于我来说,使用电脑就像多了一个世界,我平时的时间都已经不够用,所以就干脆不用电脑了。”据梁启生说,他就连看电视都可以看得很人迷,“以前家里还装了高尔夫频道,但我看高尔夫节目太人迷了,经常看到半夜三更,后来到期后就不再续费接通了。我就连看每天的报纸都能花一个小时,如果再看电视,再用电脑,哪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啊!"

  幸好不使用电脑对于梁启生的工作来说也不构成什么障碍。“以前我在招商部门工作,身处佛山的软件科技园,一些专家来访时都会讲一些很专业的术语,我虽然不懂技术也不懂得电脑,但是也能沟通,也能听得人脑,别人还看不出来呢!”梁启生就是看到身边很多人对于电脑和上网都太沉迷了,所以一直不想跨进那道门槛,“这个世界太美好了,样样东西对于我来说都有吸引力,但是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有些东西你就只能放弃不学。”打完俱乐部联赛第一轮那晚,还有队友叫梁启生一起打牌玩“斗地主”,梁启生说自己不会,也没去。“正所谓‘学多样衰多样’,时间不够用还学那么多消遣玩意,白天打完球晚上又打牌,那多辛苦啊。我觉得学少一样对生活其实没太大影响,平时打打高尔夫,回家看看报纸,节假日陪陪家人,我就觉得足够了,生活还是简单些好。”

  把“一杆进洞”的运气给了别人

  梁启生自己从没打过“一杆迸洞”,这让他颇感遗憾,不过他却“帮”朋友打过“一杆进洞”。2004 年打球最“发烧”的时候,梁启生和一位朋友去打富豪杯的比赛,那位朋友想要梁启生跟他同组,两人赌球,“那时他说如果我不跟他赌球的话,他就不打,走人了。于是我就跟组委会提出要去他那组,组委会说可以,不过我得放弃自己的成绩。我说放弃就放弃吧,没所谓,然后就过了我朋友那组打球,想不到他后来就在那个三杆洞打出一杆进洞,赢了一辆富豪轿车!”梁启生笑说自己是把运气给别人了,“那个比赛,七年都没有人中过‘一杆进洞’的轿车,如果没有我调组跟他打球,他不就走了?所以说没有我他一定中不了。”

  梁启生从两年多前也开始参加业巡赛,上个月他才刚参加完今年业巡赛第一站在南海桃园的比赛。不过第一次去参加业巡赛的时候,有件事让他印象颇为深刻。“那次比赛我打完了第一轮后,当时的成绩很有希望晋级。后来跟我同组的一位球手在一起练球时,忽然不经意地用手指着不远处一个球手说‘那人年年都来参加比赛,但他也就是来玩玩,不像我们这些是要争取拿积分转职业的。他们这些晋级了的话,我们就又少了一个名额了。”’这番话让梁启生听完以后心里不太舒服,觉得自己也好像阻碍了别人晋级一样,“所以第二轮我都没心思打了,结果就没有晋级。其实我们也知道很多业余球手经济都不宽裕,过来参加比赛只能找球场附近的民居住,成绩对于他们来说确实很重要。不过后来又有朋友开导我说‘如果他们连我们这些都打不赢,还打什么职业呢?’我想想,也对哦,所以有机会还是继续参加业巡赛磨练一下自己吧。”

  记者手记:也许你会说,梁启生不肯学电脑,又不肯学打牌,这也不学那也不学,做人是不是太闷了一点,其实梁启生对于自己的时间掌控得非常好,对于生活的本质也相当了解。他说得对,现代人在生活中所受到的消遣娱乐诱惑实在太多了,很多东西都容易让人沉迷。不少人就是在网络、电子游戏、唱K 、打牌等娱乐活动中花费了太多时间,结果忽略了一些更有益身心的活动,以及更值得珍惜的亲情、友情。生活简简单单的,其实一样也有很多乐趣。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