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津门之松江球场:团泊情未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7日15:04  《高球先生》
走津门之松江球场:团泊情未了

球场会所

  情未了,不仅是对松江球场两个风格各异、各具挑战的球场的情结,也是因为没能欣赏到团泊湖美景的遗憾。

  在天津,可能最具林克斯风格和最具挑战性的球场位于同一个地方——松江团泊湖高尔夫球会。“一个球会,两个球场;不同风格,不同挑战。”从市区出发,经过一条乡间小路的折腾,在塞车和灰尘之间,我们在路上消耗了四十多分钟的时间。球会工作人员告诉我们,9月底从市区通往球会的高速公路将要建好,到时市区到球会仅需15分钟的车程。当我们站在球场之时,别克中国高尔夫俱乐部决赛刚刚落下帷幕,球场上到处弥漫着“战斗”的硝烟。

  球场虽然在团泊湖边,但土地却是不折不扣的盐碱地,因此要在此地建设高质量的36洞球场是有一定难度的,现在我们看到的两个球场都是球会精心建造的成果。

  A、B场:天津最具挑战性的球场

  A、B球场于2003年建成投入使用,由于当时设计及施工方面的原因,球场品质不高。因此,在C、D球场于2006年4月投入使用之后,球会于2006年8月起又投入3000多万元对A、B场进行重新改造,经过10个月的精心重建,改造后的A、B球场于2007年8月10日投入使用。重建后的球场不仅在景观上做足了功夫,更是将球场难度系数提升到天津的新高度。

  新西兰的登山家希拉里,在登上珠峰后经常被记者问到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爬?他总不回答,但记者每次总问,最后他说出一个让人无法再问的答案:因为它(珠峰),就在那里?

  是的,因为它在那里,这是人们对挑战的渴望。团泊湖A、B场就是这样,正如天津一个球友所说:因为这是天津公认难度最高的球场,所以大家都要到这里来挑战。

  和C、D场相比,A、B场并没有太多的红柳,倒是这里树林和芦苇组成了球场的景观,显得细腻而温柔,但球场潜藏的汹涌却是不能忽视的。球场的球道狭窄而起伏多变,成群的沙坑像魔咒一般防不胜防,而水域的分布更是让人头痛的障碍。5号洞是一个难度系数为1的四杆洞,这里有着让人头痛的难度,该洞左侧OB,右侧为水障碍,开球时要避开球道中间的横向沙坑,距离果岭150码到80码处则是一个水塘,这意味着第二杆进攻果岭的风险,在果岭的两侧还有两个木桶型沙坑,一旦失误这个洞将损失惨重。正是挑战性成就了A、B场的美名,使它成为天津球友向往的球场。

球场
C、D场可能是北方最具林克斯风格的球场

  C、D场:没有天鹅的咏唱

  据说C、D的林克斯球场“可能是北方最具林克斯风格的球场”,而且这个场地刚刚举办完别克中国高尔夫俱乐部联赛的决赛,自然让人多了份期待。我们看到,尽管经过三天激烈的战斗,但草皮的状况依然称得上绝佳。球童告诉我们,为了备战总决赛,球会所有员工精心准备,在草坪和球童培训等方面做足了功夫。站在一号洞的发球台上,那种由设计师精心设计的视觉感颇为震撼。五届英国公开赛冠军彼德·汤姆森在这里设计了一个巧妙刁钻、变化多端,炮台式果岭和深大沙坑的林克斯球场。球道边低矮的红柳和草木纠结生长,对于盐碱地而言,红柳这种野生植物更为适合。可惜我们来的季节不对,传说中开着灿烂红花的红柳并没有绽放,结果红柳是清一色的绿色,但在微风的助威下,满场低矮的红柳映入眼帘,随风飘荡,球场的内湖恣意汪洋,涟漪荡漾,再加上起伏的球道和林克斯特有的沙坑,这几乎就是一种狂野的宣战,让你避无可避。等我们走完几个洞之后,满场的红柳仍是安静地在生长着,我们开玩笑说这个球场几乎没有OB,球一进红柳,再难寻找。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它们不仅是靓丽的装扮,更是小白球的杀手。红柳、沙坑和炮台式的果岭是团泊湖C、D场的三座大山,距离不是最重要的,没有精准的落点,这里几乎让人崩溃。饶是如此,在别克俱乐部联赛决赛上,来自天津京基高尔夫俱乐部的黄二浩和金成德组合在最佳球位赛上打出让人咋舌的 59 杆,低于标准杆13杆。这两人在18个洞中,一共联手抓了13只小鸟球。由此可见,风险和机遇总是相随而在,谁控制了风险,谁就可能掌握了通往胜利的钥匙。

  这里还有一个值得称道的风景,那就是团泊湖内成群的候鸟和天鹅,但现在,天鹅的咏唱已经消失。去过松江球场的人都清楚,C、D场的林克斯韵味源于这里水域广阔的团泊湖,球场位于团泊湖内,三面临水,从湖边吹来的大风常常让球手吃尽苦头,这个广域的水面本来就是球场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但现在这个51平方公里的水面却只剩下龟裂的黄土,烟波浩渺的美景成为昨日影像。在天津,团泊湖(又称团泊洼)是著名的鸟类自然保护区,因其水产资源及水生物蕴含极广,为各种鸟类的栖息繁衍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白鹳、黑鹳、大鸨、大天鹅等珍贵鸟类都频频落脚于此,每年春秋两季还有成千上万的候鸟在此路过停歇,现在这样的景象不复存在。据球场工作人员介绍,市政府为了发展相关项目,团泊湖早已于半年前被抽干,待到项目建好之后再回灌湖水。也许这样的项目确实能带来经济的增长,但被破坏的生态却不知何时恢复。

  1975年9月,被毛主席称为“中国的马雅可夫斯基”的诗人郭小川用饱满深情的文字写下了《团泊洼的秋天》:秋风象一把柔韧的梳子梳理着静静的团泊洼\秋光如同发亮的汗珠飘飘扬扬地在平滩上挥洒\高粱好似一队队的“红领巾”悄悄地把周围的道路观察\向日葵摇头微笑着望不尽太阳起处的红色天涯\矮小而年高的垂柳用苍绿的叶子抚摸着快熟的庄稼\密集的芦苇细心地护卫着脚下偷偷开放的野花\……秋天的团泊洼啊好象在香矩的梦中睡傻\团泊洼的秋天啊犹如少女一般羞羞答答……

  团泊湖,就是让很多人在郭小川的诗《团泊洼的秋天》中初识的。又是秋天,站在团泊洼岸边,诗人当年笔下迷人的形象已经消失殆尽。团泊情未了,未了的不仅是这里的高尔夫球场,还有团泊湖的美景。

  天津松江团泊湖高尔夫球会

  地   址:天津市静海县团泊镇

  电   话:022-68505299

  http://www.songjianggolf.com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松江团泊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