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谈阔论-赵本山、奥运会和张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7日10:46  《高球先生》

  赵本山进医院了,这算是一条大消息,喜欢他的人自然着急,甚至有人担心,如果没有赵本山,这春晚还怎么演下去。这种担心有点道理,毕竟春晚的亮点已如老年人的头发,越来越少了,连本山大叔都不玩了,我们还要看吗?但事实上,无论少了谁,春晚还会继续下去,它的关注度也不会降低太多。

  我们常常高估了一件事情对全局的影响力,比如高尔夫入奥,现在我们听到看到的几乎是一片兴奋的声音,一种更直白的心声是这样的,高尔夫进入奥运会了,必将促使社区、省会和国家全力推广高尔夫,必将让高尔夫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最后高尔夫在中国必将普及。我想这是一种简单的逻辑思维,高尔夫的发展最终也许是这样,但过程的曲折性也许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之外。入奥那天,我一个读高三侄子问我,高尔夫也算是体育吗?我们以为高尔夫在中国已经慢慢普及,但事实上还有广大的劳动群众连它的属性都没有搞懂。我想入奥的一个根本好处就是加大了高尔夫的宣传力度,起码让普罗大众了解到这是一项体育运动,为高尔夫正名。其次,以中国举国体制的办法,入奥之后高尔夫建立从省到国家的梯形队伍是可以想象的,这对职业球员的发展自然大有益处,会促使更多的人走向职业道路。至于普及高尔夫,这还是八杆子也打不到的事。

  为什么棒球和垒球会从奥运的大家庭里被赶出来,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普及,这事提醒我们,奥运的项目不一定能够普及。曲棍球、冰球到现在也没多少人接触过,谁又能说奥运项目一定会获得普及,也许你会说这些运动受场地限制,难道还有比高尔夫更受场地限制的项目?近年来,网球的流行始于李娜、孙甜甜夺得奥运冠军,斯诺克的风靡得益于“神童”丁俊辉的横空出世,这些跟奥运本身并没有多大关系,所以普不普及,并不是入奥能够单独解决的问题。在这次的总联会上,导演何平以一个业外人士用电影的发展给高尔夫指了条明路,“放低姿态,尤其是从题材上更贴近普通大众和日常生活,有了一个成功的转身。而高尔夫,也应该这么做……体育运动,特别是单项体育运动,必须是有一大批有梦想的人参与,尤其是普通人,才有可能涌现一两位天才和巨星,从而影响这项运动和一代人。”让高尔夫贴近普罗大众,这才是普及的根本之道。这让我想起了上一次在观澜湖召开的媒体座谈会,席上一位境外高尔夫媒体的老前辈语出惊人,说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必须让农民远离这项运动。当时台下一阵议论,坐在我旁边的另一位老前辈低声说道,现在中国打高尔夫的有几个曾经不是农民。如果我们的媒体没有意识到普及道路的艰辛,而一味宣扬高尔夫是一项高贵运动,普及之路将更为漫长。

  本月的主题是回归,除高尔夫回归奥运之外,庆幸张、梁又以出色的成绩回归到我们的视野之中,梁文冲的上一个冠军还是去年的大佛杯,这次的美的公开赛张、梁二人再度成为佳话,有人说这应该是中国尼克劳斯与阿诺·帕尔默的对决,希望他们的对决给予了那些有志于高尔夫事业的人梦想的种子。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入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