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 沉睡的葡萄酒巨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14:48  《高球先生》
西班牙沉睡的葡萄酒巨人

西班牙里奥哈葡萄产地的风光

  西班牙是位居世界第三的葡萄酒出口国,这让人觉得惊讶,印象中的西班牙是豪迈勇敢的斗牛士、风情万种的女郎……这个国家的葡萄酒似乎从来都不在世人交谈的焦点上。但无论你接受与否,西班牙仍然是葡萄酒世界的巨人。

  说起西班牙,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豪迈勇敢的斗牛士和风情万种的西班牙女郎;了解多一点的会知道《堂吉诃德》,高迪的建筑和卡雷拉斯的男高音等享誉世界的西班牙文化艺术瑰宝。

  但是,西班牙是世界上葡萄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并且是位居世界第三大的葡萄酒出口国,这可能就鲜为人知了。

  西班牙葡萄酒的由来

  西班牙的葡萄种植历史大约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到了公元前1100年,腓尼基人才真正开始用葡萄酿酒。但是西班牙葡萄酒的历史并没有任何值得炫耀的光辉,直到1868年,法国葡萄园遭受根瘤蚜虫病的灾难,很多法国的酿酒师(他们多数是来自波尔多)来到了西班牙的里奥哈(Rioja),带来了他们的技术与经验,这才让西班牙的葡萄酒进入腾飞期。这段时间,法国的葡萄园大面积被铲除,由于葡萄酒紧缺也从西班牙进口了相当数量的葡萄酒。这也是法国为西班牙提高酿酒水平作出贡献的佐证。1972年,西班牙农业部借鉴法国和意大利的成功经验,成立了Instito de Denominaciones de Origen(INDO),这个部门相当于法国的INAO,同时建立了西班牙的原产地名号监控制度Denominaciones de Origen(DO)(截至目前为止,西班牙有55个DO,其中1994年后批准的有20个)。到了1986年DO制度内加入了Denominaciones de Origen Calificada(DOC),这个略高于DO的等级。虽然目前DOC等级内只有Rioja一个原产地名号,但是以后Jerez, Rias Baixas,Penedes,Ribera del Duero有可能被授予DOC等级。

  里奥哈:西班牙的波尔多

  里奥哈是西班牙成名最早,也是最大的优质葡萄酒产区,有着西班牙的波尔多之美誉,是出产许多西班牙精品至极品的酒庄。1890年,在Don Daniel-Alfredo Ardanza y Sanchez的领导下设立了橡树河畔(La Rioja Alta, S.A。)庄园,开始了他们共同的梦想——生产高品质的佳酿。

  西班牙的红葡萄酒色泽深浓,就像身穿红色弗拉明戈舞(FLAMENCO)舞衣,热情奔放的西班牙女郎,妩媚野性;又像斗牛士手中不停抖动着激怒狂牛的红色布缦,激情飞扬。据说世界文豪海明威就是西班牙红酒的狂热“粉丝”,当初在创作以西班牙内战为背景的《战地钟声》时,每天狂饮有“斗牛之血”之名的里奥哈(Rioja)红酒,所以文思泉涌,终成名作,为里奥哈红酒的名扬天下平添了几分神韵。

  橡树河畔:美酒从此流传

  风景秀美的OJA河畔,静静地耸立着四棵丰茂的橡树,1892年2月6日这幅美景成为了La Rioja Alta, S.A。酒标的印记,并从此刻下了烙印,一直沿用至今。而橡树河畔的美酒也伴着OJA河流传开来。随着欧洲酒和美国酒的流行,各类酒展和酒评大赛开始在国际上盛行,并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一举夺得1893年芝加哥哥伦布酒展的金牌,1895年又荣膺波尔多世界酒展银牌,1910年和1911年又分别荣获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图卢兹酒展大奖。但自1930年荣获拉美酒展金牌以后,公司宣布不再参与任何酒展或酒评大赛,因为他们不再需要为任何奖项而酿酒,他们需要酿出真正属于饮家的酒。虽然没有在国际上获奖,但随着良好的口碑相传,此后的数十年,La Rioja Alta, S.A。可谓名声大噪,迅速跃升为西班牙里奥哈的顶级佳酿,同时也是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几个西班牙葡萄酒品牌之一。

西班牙沉睡的葡萄酒巨人
除了葡萄酒,据闻西班牙还是欧洲啤酒的发源地

  强强联袂

  1904年,酒庄创始人“Bodegas Ardanza ”的拥有者Alfredo Ardanza提出将橡树河畔与奥里哈两个庄园合并,此后的百年酒庄经历了数度扩展,现在共拥有四个酒园,包括:橡树河畔(La Rioja Alta, S.A。),爵士园(Barón de Ona),雅斯特园(áster)和施华乐园(Lagar de Cervera)。

  其中占地425公顷的橡树河畔La Rioja Alta, S.A。的规模最大、产品线最齐全,橡树河畔特级珍藏890(红)La Rioja Alta, S.A.-Gran Reserva 890,是为了纪念La Rioja Alta, S.A。的成立,原本叫做Reserva1890,由于容易跟年份混淆,所以改成了“890”;同样,橡树河畔特级珍藏904(红)La Rioja Alta, S.A.- Gran Reserva 904,是为了纪念1904年两个庄园的合并和Rioja有史以来葡萄收成最好的一年而特别推出的,原来叫“Reserva 1904”,后来改为904,是Rioja法定产区种最精致复杂的一款红酒之一。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西班牙葡萄酒的等级体系中Reserva珍藏一词的来由。盛传因为当时法国的葡萄酒产量比较少,酒庄的主人为了保证有足够的酒款待来访客人,他们用水罐(Pitchers)把酒存起来,等到下次客人来的时候可以再喝,所以有了Reserva的叫法。后来,因为有些好酒需要珍藏更久一些的时间,20世纪70年代西班牙葡萄酒等级体系中更有了Gran Reserva的等级,原来Reserva的两款酒也改成了Gran Reserva 890和Gran Reserva 904。

  除了这两款酒以外,橡树河畔庄园还拥有另外三个知名产品极具纪念意义:1942年,酒庄注册了著名的橡树河畔,雅丹莎La Rioja Alta, S.A.-VINA  ARDANZA,以酒庄创始人Alfredo Ardanza的名字命名,酒色深浓,略带辛香,入口紧实而余韵甜美悠长,品质非常出众;1974年,又继续推出了一款珍藏了6年的好酒——橡树河畔,雅拉娜La Rioja Alta, S.A.-VINA ARANA,以当时的董事会副主席Don Jose Maria de Arana Aizpurua的名字命名,辛香中略带一丝带有山草药和草莓的香气,优雅而平衡;1978年,橡树河畔,雅芭迪La Rioja Alta, S.A.-VINA ALBERDI推出市场,并以40年代的董事会主席Don Nicolás Alberdi的名字命名,年轻而有活力,圆润的果香,精致而美好。

  对于DO或者DOC级的葡萄酒,我们还经常能够在酒标上看到下列词语:

  “Vino de Cosecha”:年份酒,要求用85%以上该年份的葡萄酿造。

  “Joven”:新酒,即用本年收获的葡萄酿造明年春天上市的酒。

  “Vino de Crianza”或者“Crianza”:这表明在葡萄收获年份后的第三年才能够上市的酒,需要最少6个月在小橡木桶内和2个整年在瓶中陈酿。在Rioja和Ribera del Duero地区则要求最少1年在橡木桶内和1年在瓶内的陈酿时间。

  “Reserva”:最少陈酿3年的时间,其中最少要在小橡木桶内陈酿1年。对于白酒来说要求最少陈酿2年的时间,其中最少要在小橡木桶内陈酿6个月。

  “Gran Reserva”:这是只有少数极好的年份才会酿造的等级,而且要酿造“GranReserva”等级的葡萄酒需要得到当地政府的许可。要求最少陈酿5年的时间,其中最少要在小橡木桶内陈酿2年。对于白葡萄酒“Gran Reserva”是极为罕见的,要求最少陈酿4年的时间,其中最少要在小橡木桶内陈酿6个月。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