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道伤疤揭示豪宅真伪

  文/刘轩(珠三角地产网主编,学者·营销师·评论员)

  豪宅,一种本来就没有确切定义的物业类别,因为高不可攀的房价,或是自身的过硬配置,日渐充斥于各大媒体,引出一番“乱花迷人眼”的表象。而在笔者眼中,这些所谓的豪宅百分百地归纳入伪豪宅之列。

  笔者认为豪宅务必有三大指标必须一一满足:一是文化,至少有个小型图书馆;二是高球,至少有个练习场;三是历史,起码有个博物馆。否则业主的身份和精神气质很难体现,岂不成了当代暴发户的聚集之地?

  有人问了,真的有这样的物业存在吗?远的不敢说,就说近代的吧。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静升镇的王家大院,就是最好的证明。王家大院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家所建。去过王家大院的人,无不被其势所震。

  高家崖、红门堡东西对峙,一桥相连,皆黄土高坡上的全封闭城堡式建筑。外观,顺物应势,形神俱立;其内,窑洞瓦房,巧妙连缀。博大精深壮观,天工人巧地利。于貌似千篇一律中千变万化,在保持北方传统民居共性的同时,又显现出卓越的个性风采。而这些,都不是重点,关键是王家大院有博物馆。

  红门堡建筑群的总体布局,隐一个“王”字在内,又附会着龙的造型。除前堂后寝的院落外,为顺应地形,一部分又应变为前园后院。各院间有的富丽堂皇,有的曲幽小巧。其砖、木、石三雕,有些因出自乾隆早期,古朴粗犷,还保留着明代风格;大多数同高家崖一样,皆清代“纤细繁密”之典范。设立于红门堡东三甲的中华王氏博物馆,是目前海内外惟一的王氏家族文化博物馆。

  假如把以上三大指标放在如今的所谓的豪宅物业上检测的话,真伪雌雄一眼便知。因此说如今的房地产市场上,充斥着一批批“伪豪宅”,打着豪宅的旗号鱼目混珠,楼盘质量却良莠不齐,导致购房者对楼盘价值深感迷惘。如此一来,就连震惊中国影响世界的红树西岸,也不过是关公门前耍大刀罢了。因此,笔者建议在评价豪宅的标准时,把高球和文化相揉和。

  之所以把高球引入豪宅真伪的辨识标准中来,因为打高球是一项具有特殊魅力的运动,具有较高的国际性。另外,高尔夫球场是回归大自然的最佳去处,犹如置身在鸟语花香之中,是最大的“氧吧”,最大的“太阳康复中心”。

  最后,再说说为何要加上图书馆。为了摘去土包子和暴发户的帽子,势必要有文化修养。从过往的青年奔赴独木桥——大学之门,到如今的天之骄子纷纷赶赴博士之门,就可看出文化品位的重要性。其实,品位实际上是一种质量。我们的品味如果真的感觉到其味是庸俗和粗鄙,就不会受到认可和喜欢、尊重。

  珠玉在侧,伤疤暴露无遗,那么,这些冠以“豪宅”的物业应该叫什么名字呢?──“大房”。土就土点吧,本来就不雅。如今泛滥的“伪豪宅”现象,不如劳斯莱斯那样神圣和坚挺,注定丧失了旗帜和灵魂的意义。刚刚洗脚上田的农民再是西装革履也会被人一眼看出他绝非绅士。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豪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