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姆伍德中国代表:培养本土人才 5年内不计回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0:24  新浪体育
爱姆伍德中国代表:培养本土人才5年内不计回报

爱姆伍德学院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 雷萌

  新浪体育讯 近十年来,“苏格兰-中国高尔夫教育项目援助计划”在国内高尔夫业界反响日渐增大,200多位高尔夫从业者先后奔赴位于苏格兰圣安德鲁斯附近的爱姆伍德学院(Elmwood College),接受最权威的高尔夫相关知识以及文化、礼仪方面的培训。

  据爱姆伍德学院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雷萌介绍,过去十年,“苏格兰-中国高尔夫教育项目援助计划”持续投入超过200万英镑,经过培训的200多位从业者回国后在各自的岗位上担当着高尔夫文化以及先进理论传播者的角色,为中国高尔夫行业的进步贡献了不少力量。

  雷萌近日在接受新浪网高尔夫频道采访时透露,爱姆伍德学院中国代表处将继续致力于“苏格兰-中国高尔夫教育项目援助计划”的执行工作。至少在未来5年内,爱姆伍德学院仍会像过去十年那样,培养中国本土高尔夫人才而不计回报。

  新浪:作为爱姆伍德学院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您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雷萌:爱姆伍德学院以前在中国主要有两个业务:第一个是培训、吸收学员给予奖学金;第二个是与学校合作吸收毕业生到爱姆伍德学习专业的高尔夫。现在业务要扩大,我们已经增加了培训和论坛,还有一个赛事在策划中。从2010年开始,主要工作是把圣安德鲁斯国家高尔夫课程移植到中国,这个课程体系包括俱乐部管理、球场管理、职业球手与教练、球童等专业。

  去年,我走访了国内40多所设有高尔夫专业的院校,感觉存在的问题很多。师资严重不足、教材教案严重不足。因此我们想把PDA课程移植到国内,与国内的院校联合招生。我们出资金培训老师,提供基金支持老师去球会挂职,把经验带回到教学中。高尔夫教育的实践场所很重要,我们与一些球会建立了合作,成为学院的实训基地。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举措,为中国高尔夫的发展源源不断的提供合格的高尔夫人才。

  第二方面要加强对在职人员的培训,加大奖学金尤其是草坪管理方面的奖学金。目前,国内球场大量的经理人缺乏相关的专业教育背景,属于经验派,靠实践经验去处理问题。我们要双管齐下,从人才供给方面保障中国高尔夫产业的健康发展。

  另外,国内业界目前业务交流比较封闭,技术经验的交流尤其是文化的传播比较弱,因此我们已经开始举办论坛,比如草坪论坛,今年还会增加一个圣安德鲁斯经理人论坛。我们的经理人论坛与总联会有严格的区别,有明确的主题,让到场的职业经理人能相互学习借鉴,了解国外的经验并知道如何嫁接到中国,通过各种方式促进行业内交流。

  现在,中国人看待高尔夫显得有些狂热和投资冲动,球场建设过度追求奢华,这与业主和投资商对高尔夫文化的认识不足有关。只注重园林建设、草坪好不好看,但不注重环保,尤其是基础工程,如灌溉排水系统。第二个是管理上有种浮躁的情绪,许多人都感觉自己做的是最好的,导致了交流上的不足。第三个是不管从媒体、投资商、运营商来看,普遍注重击球和竞技,过于关注赛事。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文化上,因为高尔夫区别于其它的项目就在于它的内涵,体现出的谦和和礼让,让从事的人都能从中重塑人格,从中受益。

  新浪:目前爱姆伍德中国代表处的团队结构是怎样的,如何运作?

  雷萌:2009年2月份,我们注册了一个公司,因为代表处不能开展营业,只提供咨询。我们与中国农大、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8个院校的合作会产生一部分营业收入,成立公司之后方便进行必要的资金流动。目前代表处有9个人,主要是教学计划建立、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和执行以及加强在职人员PDA培训项目的开展。

  之前去苏格兰的培训有三个技术障碍,一是英语不过关很难成行;二是很少有单位能批准7个月假期脱产去学习;三是即便他们能拿到全额奖学金也需要自己负担机票和食宿费等一笔不小的费用。

  所以我们正在把这个培训移植到国内,在苏格兰的学习时间是7个月,到国内后将持续10个月,分阶段封闭授课40天,一共要完成30-40篇论文。通过PDA认证后,他们会得到“圣安德鲁斯职业经理人晋级资格证书”,全球业界认可,目前在中国仅有几十人获得这个资格,实践证明获得证书的经理人很快就能成为球会的骨干,晋升的速度也明显加快。

  PDA移植到国内后,教师团队将由三部分构成:一是爱姆伍德学院派出,二是从过去10年接受过培训的大学教师中选拔出优秀的人员来授课;三是请国内业界资深人员开展讲座,把实战经验带到课堂。

  新浪:PDA培训项目的前景如何?

  雷萌:爱姆伍德的PDA培训项目,目标不是造就最优秀的经理人,而是一个系统的培训,学院的校训是培训一个合格的高尔夫人。所以参加完PDA培训,学员对高尔夫和管理的认识会提高到一个水平,学习到一种看问题的方法,然后不断再学习,直至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人才。

  在PDA项目移植到国内的同时,到苏格兰本部学习的机会并没有完全终止,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在国内或是到苏格兰接受培训。去年高尔夫入奥成功之后,申请爱姆伍德PDA奖学金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我们的奖学金是有限的,所以会比以前更加严格的审核申请人的资料。以前是每年的1月和9月各有前往苏格兰学习的机会,现在只保留了1月份这一次,2010年的1月份刚刚去了6个。

  新浪:爱姆伍德过去十年推动的“苏格兰-中国高尔夫教育项目援助计划”是属于不计回报式的投入,未来还是么?

  雷萌:过去十年,我们得到了大量基金的大力支持,投入了不少人力和物力,接下来基金的支持会陆续减少,今后在投入的项目上会以收支的持平而不以营利为目标。因为爱姆伍德学院是英国的国立大学,盈利不是主要目标,如何把圣安德鲁斯的高尔夫文化传承到世界各地是爱姆伍德肩负的责任。

  在这里,我想借助新浪网呼吁一下,中国高尔夫球场业主和高级经理人注重硬件的奢华却忽略了人才的培养。很多球会一天收入高达数十万,但是拿出十万资金去培训员工却不舍得。大家应该认识到管理问题的重要,目前国内球会的管理效率是很低的。

  就拿草坪管理来说,国内的草坪管理人员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使用什么样的农药,如何除掉杂草时,欧美的同行已经在寻求土壤均衡,使得杂草无法生长。如果把他们比作草坪医生,国内是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欧美已经在强调得病之前的保健,这其实是管理水平的差距。

  在高尔夫重返奥运会,国内高尔夫迅猛发展的同时,我们要重视人才的培养,注重高尔夫文化,注重奢华表面外的一些基础工作。北京一个公司在海南花了几千万收购了一个球场,但是接下来要花1.5亿去更换草皮,因为原来的球场硬件已经无法满足基本的打球需要。在追求奢华和投资盲动的情势下,更多的媒体对于高尔夫行业的发展要多“泼冷水”,这不是对行业发展的打击,而是规劝,使之回归理性。

  从爱姆伍德学院来说,我们也一直在不断检讨过去十年在中国的运行模式,未来会更注重国外先进经验如何落户中国,使其本土化。培训课程会请业界前辈、资深经理人和高水平的老师进行评审,对教材不断的修改完善,使得使用的教材不仅在欧洲领先,在中国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说到时间,我想至少在未来5年内,爱姆伍德学院会延续过去10年不以盈利为目标的做法,以培养中国高尔夫人才、传播圣安德鲁斯文化为己任。

  (子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