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维海:感谢百龄坛梁文冲基金 急需科学训练方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7:37  新浪体育
孔维海:感谢百龄坛梁文冲基金急需科学训练方法

孔维海

  新浪体育讯 2010年1月13日,2010赛季亚巡赛资格赛落下战幕,经过激烈的争夺,来自菲律宾的阿特米奥-慕拉卡米(Artemio Murakami)发挥出色,最后以-12的优异成绩拔得头筹。在来自世界各地的169位高手中,廖贵明、陈建、尚磊及孔维海四人由“百龄坛梁文冲高尔夫基金”体验项目选拔出来,他们作为优秀中国高尔夫球员向这次亚巡赛资格赛发起挑战。以下是孔维海在赛后回顾本次亚巡资格考试:

  问:出征前是什么心情,可否分享一下?

  答:出征的时候我很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巡赛资格赛,我非常借这个机会走出国门,提高自己的球技。在2009年的中韩对抗赛中,我感受到了外战给自己带来的挑战。这些挑战正是我需要的,它们让我不断激励自己提高自身水平。我希望自己能拿到全卡,打亚巡赛,在一轮轮的外战中磨练自己。

  问:通常出国打赛事,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你在本次征战前做了怎样的准备?

  答:出国比赛碰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经济压力。以亚巡赛资格赛为例,打一次比赛总共要花2万块人民币左右,这对大部分国内球手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另一大困难是由语言不通带来的生活上的不便,比如订酒店,交通,与赛事方沟通,与球童沟通等。这些事务处理会分散一部分精力,往往球还没打完,心里就想着怎么去查成绩,怎么找到班车回酒店。如果一个人比赛,会有孤单感,而且没有人沟通,紧张的心理无从缓解。我以前去韩国比赛,是跟着团队一起去的,很难想象如果一个人出去闯,人生地不熟,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打球能够正常发挥。

  我非常感谢“百龄坛梁文冲高尔夫基金”,给予我们这些有梦想冲击国际赛事的球员机会,不仅为我们消除了经济上的压力,并且悉心为我们安排行程中的生活起居,代我们向赛事方沟通,使得我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打球。而基金每年送一个团队出去打球,让我们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了同伴的互相鼓励,让我们更加可以一心一意地打球。

  因此,在基金的强大支持下,我只需要在赛前专心练球,稳定状态,在真正比赛的时候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问:基金为你解除了后顾之忧,让你一心一意打球,那么在比赛中你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答:一是场地适应问题,这次比赛用到两个球场,第一个球场果岭速度非常快,大约有12英尺。第二个球场果岭速度只有8或9英尺。这意味着我在第二天打球的时候必须忘记第一天打球的手感,马上适应新的球场。再加上原定的球童没有及时出现,临时换了新球童,影响了我的情绪,我一直担心能否和新球童沟通顺畅。这两个问题都是我之前没有准备到的。赛后总结的时候,我觉得首先技术上先要过硬,其次心理状态要保持稳定,才能在突发情况下发挥好。

  问:本次赛事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收获有许多,有一点很想和大家分享。我发现提高球技不仅需要苦练,更需要科学的训练方法。通过这次比赛经历,我近距离观察到众多高水平的球手在场内场外的表现,他们所运用的科学训练方法令我尤为印象深刻,比如推杆训练。他把两个Tee插在一条直线上,距离不超过杆头的长度,中间拉一条直线,这样练,可以使得推杆的节奏平均,使球滚动的速度均匀。这个方式是我第一次接触,后来听说它在国外很常见。通过这件事,我觉得出国打比赛对球员提高技术水平太重要了,若不是有了这次比赛经历,或许我还在国内闭门造车。

  问:看来你在这场比赛中有了自己深刻的体会和收获,你对其他中国球员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答:我建议中国的球员不仅要刻苦训练,更要学会科学的训练方法,让自己的训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很重要的是找机会出国比赛,开阔眼界,让自己在更高的平台中得到锻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百龄坛梁文冲高尔夫基金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