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缺席2010贺岁市场 舞台剧《手机》贺岁京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5:51  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贺岁档早已来到我们身边,虽然在这岁末年关一个多月中电影和戏剧市场分外热闹,但不少人却仍觉得这贺岁味道淡了许多。电影市场贺岁档迈入1月后只有《孔子》孤军奋战;再看舞台剧市场不少作品虽声势轰轰烈烈却都难当大任。  

Mr。低碳 设计| 冯小刚缺席2010 谁来贺岁——升级版《手机》霸气开场贺岁京城

  2010年1月,中国观众赫然发现,少了冯小刚的贺岁档略显冷清,十几年间,我们已经习惯了每年春节与一部“冯氏作品”共度,不论是喜剧片还是战争片,似乎都能看得津津有味,让冯导收个盆满钵满。于是不少人发出“2010年少了冯小刚,谁来贺岁?”的惊呼,更多人则试图探究冯小刚贺岁作品中所蕴含的哪些元素是奠定他如今地位的真正原因。如今一部舞台剧将这些因素完全整合,也许将使“舞台剧喜剧大片”成为新的文化标识。

  《甲方乙方》《不见不散》

  冯氏喜剧初露锋芒,品牌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人有了“贺岁电影”这个概念着实应该感谢冯小刚,从1997年起连续三部带有冯小刚独特标签的喜剧电影在春节期间上映,使得国人很快从好奇的被动接受转变为习惯性主动行为,可以说是冯小刚将“贺岁电影”概念植入中国电影市场,而“冯氏喜剧”品牌也借助贺岁档深入人心。今年由精品传媒推出的舞台剧《手机》也许将成就戏剧行业的文化品牌,由其率先提出的“舞台喜剧大片系列”就前所未有地将“大片”概念融入戏剧舞台,通过一系列作品建立起具有品质保证、口碑效应的文化品牌。作为此次出击的开篇之作,选用“冯氏戏剧”代表作之一用意不言而喻。

  《大腕》

  商业运作极致之笔,内地电影颠覆之作

  在冯小刚历年作品中,《大腕》因其特殊性占据重要位置,它打破当年国内票房纪录,吸引媒体对其长达几个月的讨论,从投资、制作到广告植入、宣传造势,《大腕》将国外大片的商业运作理念几乎全盘引入中国,让一向在商业运作方面略显羞涩的国内电影界受到巨大震动,却也因此正式拉开了国产电影商业运作的大幕。与探求商业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电影行业相比,国内戏剧业却还在寻求更大的生存空间,舞台剧的商业化运作是其持续良性发展的必然之路。此次舞台剧《手机》就是借助精品传媒的广泛资源平台展开的一次全方位的商业探索,希望在保持作品品质和风格的同时,能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商业运作之道。

  《集结号》

  中国战争片新里程碑,冯氏作品超级制作

  由于《夜宴》没有在贺岁档上映,因此冯小刚时隔两年的回归让观众有了足够的期待。这一次冯式作品不再是温情脉脉的情感,也不是让人捧腹的段子,他以从未有过的野心涉足战争题材,开创个人作品的新篇章,《集结号》的成功证明强大制作班底可以成为作品成功的坚实基础。与电影动辄几千万的投入相比,国内舞台剧市场明显还处于低成本运作状态,此次为了让观众在剧场能享受到更震撼的感官体验,舞台剧《手机》在舞美方面投入极高的财力、物力,媲美太庙版《图兰朵》、国话版《简·爱》的整体设计必将营造出无可比拟的震撼体验。

  《手机》

  冯氏喜剧脱胎换骨,黑色幽默直指人心

  《手机》的横空出世则彻底颠覆了冯氏喜剧在人们心中固有的思维模式,不仅因为这是一部将“黑色幽默”发挥到淋漓尽致的作品,更因为它极强的现实主义气息。刘震云将生活中看似平常的内容融入作品,以轻松流畅的情节、幽默犀利的言辞讲述了一个令人心惊的故事。《手机》不再仅依靠小品式的笑料逗乐观众,而是开始对社会现象展开反思和探讨,直指人心的剧情和对白让很多观众看得触目惊心。虽然冯小刚此次变脸之作引来众说纷纭,却丝毫没有影响到这部作品所蕴含的现实价值。正因为《手机》的现实主义题材和独有的社会价值,才使得“舞台喜剧大片系列”将其作为立项之作重磅推出,力求在品质与社会价值上都能得到完美展现。

  《天下无贼》《非诚勿扰》

  笑中带泪暖心之作,冯氏喜剧诚意回归

  会将这两部相隔四年作品放在一起,着实是因为其身上都带有的浓浓温情。《天下无贼》虽以“贺岁喜剧”的形式推出,但着实有不少令人感动的场面;《非诚勿扰》上映于2008年年底,在经历了雪灾、地震和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人这一年确实需要些温暖人心的诚意之作,而回归的冯氏喜剧让这一年的贺岁档显得温情不少。那么对于今年的观众,没有了冯小刚的贺岁档还能看什么?也许一出饱含诚意的舞台喜剧会为这个的严冬带来不少暖意,舞台剧《手机》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它将纯粹的舞台喜剧带回剧场,以细腻的女性视角为主线,用脉脉温情唤回所有观众心底爱的感动……  

Mr。低碳 设计| 冯小刚缺席2010 谁来贺岁——升级版《手机》霸气开场贺岁京城

李霞 保剑锋 顾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冯小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