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星期三》100期经典回顾 挥一杆就是九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6:04  高尔夫星期三
《高尔夫星期三》100期经典回顾挥一杆就是九国

大溪地

  文、图 GW

  在2009年10月,国际奥委会作出一个影响深远的决定,将高尔夫球运动再次纳入2016年奥运会和2020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时浮在全球高尔夫人心头上的,估计就是这样一种感觉:一回眸,就是百年。

  在2009年12月,《高尔夫星期三》也迎来了它100期的经典时刻。回顾5年多来的风雨,最好的致敬,莫过于,将它的一些值得回味报道,择其精华,呈现给大家。正所谓,挥一杆,就是九国。

  在肯尼亚,对着大裂谷挥杆

  对于爱好高尔夫球的人来说,去肯尼亚打球是一件相当有魄力的事情。肯尼亚的球场都散布在赤道周围,共有38个。在这里打球,你永远不会受到风的干扰,平静的空气里,球的落点就是你最真实的距离。

  在肯尼亚打球,不管是山地还是平原球场,与国内唯一的不同,就是一律步行,即便是烈日当空还是毛毛细雨,绝没有高尔夫球车可享。球童倒是比在国内的姑娘们有更好的素质,差点基本在15以下,甚至是单差点的高手,绝对能当上我们的指导教练,对球场的熟悉程度和在果岭上的球位判读能力,绝对一流,用不了你为此操心。

  姆赛加高尔夫俱乐部是一个老资格的高尔夫球场,它不仅靠近市中心,而且也是肯尼亚公开赛的主办场地,整个球场长度为7169码,标准杆71杆,前9洞是球场的经典半场,也是球场的最佳的自然景观,可谓洞洞精彩,球道在起伏变化的跌宕中前行,前三洞就会给你来个下马威,快速的果岭,加上草纹的变化,真会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内罗毕属于高原地带,海拔在2000米左右,因此在这里打球,计算距离的同时选杆也是一个问题,好在当地的球童将为你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动作灵活而且应人选杆,必会给你带来满意的效果。

  大裂谷高尔夫球场是另一个值得你造访的球场,球场位于海拔2400米的裂谷高地,在这里,我们可以俯视整个裂谷的景致,以及在裂谷中的唯一淡水湖纳瓦夏湖。在大裂谷高尔夫球场挥杆,同样奇遇频频。第一洞还都信心满满,但几洞下来,你就会感到被这个原生态的球场充分地捉弄了一回;不服之气立显出来,越是不服,它就越给你难题。

  球场建在裂谷山上的一片起伏较平缓且随山势变换的山地上,这里缺水是理所当然的,但球场的管理人员在这种条件下,仍能提供一个优良的球场供高尔夫球爱好者把玩,可见他们的用心和敬业了,在这里打球有份感恩之心,必会让你感悟到人生的至高境界,同时也会让人珍惜和记忆良久。

  裂谷球场的第二洞与第三洞的景致是让人时常想念的,它正对纳瓦夏湖,其气势与美景时常会让人分心,远边的裂谷与群山构成的自然风光忍不住让我们这批远道而来的人放下球杆驻足拍照留念。可见它是何等的美妙。精彩的收尾洞17和18洞,也是不可多得的精彩之洞,一个5杆,一个四杆,要拿到好成绩,耐心是关键,推杆乃是你的佳绩法宝。

  此间的晚会尤其有特色。他们的晚宴就设在姆赛加球场的大草坪上,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内罗毕夜晚的魅力由此足见,走出帐篷则是满天星斗,甚至还能看到银河系的星云,这是你在大都市无法看到的景象。在一组马塞人表演的当地舞蹈后,在猎豹的带领下进行了颁奖典礼,这可是一头真正的猎豹,在全副武装和专人的带领下,来到了现场,每个人都有机会与猎豹合影。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典礼,非洲的好客,就与他们的舞蹈一样,热烈而浪漫。

  在大溪地,与海豚亲吻

  到大溪地,茉莉亚岛是一个不得不去的旅游胜地。这里有1769年英国航海家科克(James Cook)下船的海湾;之后就他的名字来命名了这个海湾(COOK’S BAY),也有奥普诺胡湾(OPUNOHU BAY),,海湾内经常有邮轮停靠。更特别的是,这里还有与海豚亲吻的机会,让你好像又回到了孩童时代,愉悦的表情不言而喻,在教练的指导下,一会儿与海豚拥抱,一会儿与海豚轻吻,就像将她视为自己的宝贝女儿一般,嬉戏中海豚还用她独特的叫鸣声来撒娇,不时用鱼跃来回报对她溺爱。

  此间的波利尼西亚茉莉亚绿色珍珠高尔夫俱乐部尤其让人心醉。

  这是一座依偎在茉莉亚岛东北部海面旁极具挑战的林克斯球场,他由世界高坛三巨头之一的美国人杰克·尼克劳斯亲手设计的标准的国际级18洞高尔夫球场,海边球道两旁成片的椰树和尼克劳斯的设计的沙坑、荒地之外就是海上吹来的海风,加之就是设计的大湖水系了,从第12洞到15洞山地球道,起伏变化中暗藏陷阱,视觉错失中误丢失良机。

  而作为最为经典的球道,就要数第7洞了,352码的4杆洞从发球台右边的沙道一直延伸到果岭前大约100码,之后便是左边的连续沙坑,一直护卫到果岭的左后方,果岭右边的沙坑与左边相呼应,保护着绿色仙子不受侵犯,球道两旁是参天的椰树,稍有偏差,落入椰树林那可是麻烦事。这个球道全年顶风打球,向着太平洋挥击,风大时,要保标准杆也要使出全部功力,果岭前底后高,上果岭这一杆选杆要小心,打穿了将让你到太平洋去潜泳一次。果岭有变化,但是果岭速度较慢,全年一般控制在8左右。

  13洞,377码的4杆洞,右狗腿洞,居高临下,发球台前大面积的灌木,也给你带来些许压力,近60米的落差,加之第一落点的正前方与右边是一片芒果树,且右边的两个沙坑留下左边狭小的落点区域,时常会有点拿捏不定,如有穿越右边沙坑能力的,将会有光明的前景。如果掉落左边或右边树林,第二杆的就麻烦了;从下往上打,也是一个难点,特别是横向果岭的设计,长了将打入长草,短了有可能滚下坡来,莫名中增加杆数。

  第14洞的短洞也是值得玩味的一洞,201码的距离,是考验长铁的好机会,准而很的击打是成功的关键。纵向的果岭设计,前底后高,洞杯在后,也是一种挑战。成功者将有机会得到两旁芒果树的嘉奖,随意在树上摘下芒果就可以褒奖一下自己。

  球场的两个5杆洞,都有一定的距离,3洞553码,16洞586码,虽没有太多陷阱,但一个是沿着海边向前,常年的侧风,加之右边的沙坑也会带来小小的烦恼,16洞也是从上往下打山地球道,右边树林加OB,加之第二落点的沙坑,也为你制造麻烦,最关键的还是顶风给距离带来的不便。

  天堂般的滋味 畅打高尔夫

  若是让我选择冬晒的目的地,一定要选有典型热带海岛风情之处——巴厘岛。因为椰林重重叠叠、花朵丛丛簇簇、海风阵阵、海浪声声,如此绝佳之处正可以隐蔽我如潮的冬晒。高球也是如此。

  巴厘高尔夫乡村度假俱乐部坐落于巴厘岛的西边,当你走进球场,首先感到的是南亚的异国情调,海风的吹拂中,带着些许海味和鲜花的香味;这里的会所没有国内的那种奢华讲究与豪华脸面,给你的就是自然而亲近;球场有着火山岩群的自然风光,高达的树林和灌木随着球道而行,让人好似在森林中挥杆击球,尤其在球场的第17和18洞外就是印度洋的沿岸风光,银色的沙滩上一望无际。

  巴厘高尔夫乡村度假俱乐部球场由尼尔逊·哈沃斯亲手设计和监督建造,前9洞大师依据地形的变化形成了鲜明的风格,起伏变化,建造精良的梯田式护道形式,带来了视觉的错落,呈现了球道的另一种奇异的风光,沟壑和在树林中游走的球道时常给打球一种压迫,时而让你进入征服的乐趣,时而带你来到苦难的深渊;而后9洞的平坦走向,加上6洞的连绵沙道、水障碍护卫果岭着实带来了击球难度。

  另一个可与巴厘高尔夫乡村度假俱乐部媲美的球场则出自澳洲大白鲨格雷格•诺曼之手,即尼瓦纳巴厘高尔夫俱乐部。诺曼依据自然地貌创造出了一个与自然和谐的18洞国际锦标级球场,加上印度洋的海风和悬崖峭壁成为了世界上少有的悬崖挥杆胜地。

  据当地导游告知,即便最大的海潮,没有一次将其淹没;这里还有著名的圣泉庙、贝沙基寺、乌布皇宫等游览胜景,每当黄昏时分,在当地歌手的柔美曲调中和少女的婀娜多姿的舞蹈中欣赏落日的余辉和饕餮丰盛的海鲜美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