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晓晖:高球游记系列 九州纪行(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7: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二天(10月25日)

  早晨起来,推窗望去,天色阴沉,长长的太平洋海岸线上波翻浪涌,近处掩映在树林中的高尔夫球道清晰可辨。这才想起,昨晚因时间太晚,还未来得及好好欣赏一下我们入住的豪华酒店。

  酒店座落在日本九州岛宫崎县一个名为凤凰喜凯亚的度假村(PHOENIX SEAGAIA  RESORT)内。度假村内有三家豪华酒店和一片度假小屋、一个曾举办过7国外长峰会,可同时可容纳2000人会议,3300人宴会的大型国际会议中心、四座由名师设计,各具特色的高尔夫球场。“松泉宫”温泉是有矿物质成分的一种太古时代的海水,可让来客体验在大自然中泡汤的滋味;“铁板烧”、“寿司屋”、西式日式酒吧等美食一应俱全;还有以列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名为“海洋巨蛋”的室内海洋游乐园;还有陶艺、骑马、滑冰等游乐设施,距宫崎机场和市区均为15分钟左右车程,是一个一家大小度假游乐理想去处。

  我们所住的喜来登豪华海洋大饭店(Sheraton Grand Ocean Resort)是度假村内最顶级的酒店,绝对五星级以上。酒店楼高40多层,每间客房都可一览无际的太平洋风光;房间宽敞豪华,走廊及大堂也是明亮空阔;特别是大堂吧,高敞的空间中竖立着一只高达三米、直径达两米的圆形水族缸,翩翩的海鱼不挺地搅动水中的蓝色光芒,特别耀眼。就连自助早餐,也是日、西各种口味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精致可口,令人感觉这个酒店的确一流。

  都说日本人特别守时,预约都会提前到达,今天我们才知道,这种守时是有代价的。我们定的开球时间是9点10分,领队6点30就把我们都赶起来了,7点50从酒店出发,不到8点30就已到达球会做下场准备了。换了在国内,肯定很多人都会8点起床,8点半出门,有个十几分钟做准备就已经不错了。难怪有团友说,日本人守时的作风值得我们学习,但也太辛苦了。

  我们将要挑战的这座球场号称名列世界100,日本第3大,名为“凤凰高尔夫俱乐部”(Phoenix Country Club),27洞,均按照一叶海岸的黑松林进行规划。著名的“登禄普凤凰杯锦标赛”每年就在此举行,老虎·伍兹曾多次在此荣膺冠军头衔。球场开业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球道上满目参天老松,球童大多是服务了几十年的老妇,风格沉着的会所到处摆挂着无数高球明星到访打球的照片、用具和签名,一切的一切,都昭示着她不平凡的历史和经典。球场每九洞分别以宫崎著名的旅游胜地住吉、高千穗、日南命名。球道宽阔平坦,果岭、球道造型起伏不大、不算复杂;除果岭边上的外,球道沙坑虽多但威胁不大;其难点在于长度,以白色发球台计18洞球道总长为6535码,大部分四杆洞都在400码以上。日本球场一般不允许客人使用蓝色发球台(经批准或有条件的除外),这与我们国内的打球习惯有很大的区别,男子一般只使用白色发球台,即俗称的“打白TEE”。球道两旁的松树林茂密繁盛,球打进去后要想解困殊为不易,这对善于1号木长打的选手是一个很大的威胁,稍有不慎,slice或者hook,那就万劫不复了。

  我们严格按照开球时间准时地站在了发球台上。这天一直下着淅沥沥的小雨,但陪同我们的日本官员(不打球)却十分敬业地一直守侯在发球台上,直到目送我们三组球员全部发完球为止,表情没有丝毫的懈怠和烦躁,而是一如既往地亲切和真诚,这令考察团的团友们都感动之极。

  服务我们的球童是一位年近六旬的老太太。日本人力资源远没有中国大陆丰富,而且人力成本也较高,据介绍很多球场是不提供球童服务的(我们第二场打的熊本菊池高原球场即是),即使有也是一个球童服务四个客人,而且都是年龄偏大的老妈级人马。她使用的是一台电动手推车,一车四包,在相对平坦的球场走起来还是蛮轻松的,这使得她有时间和精力腾出手来为客人拿杆或看线。这种电动手推车笔者也只是在早期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见过,现在在国内球场已再难觅其踪了。别看这位老太已上了岁数了,但一样的好整以暇,什么脂、粉、膏的啥都打扮得有模有样,可能是俱乐部要求良好的妆容也是服务规范的一个环节。不知是保守还是怎么的,她不愿意被摄入我们的照相机镜头中,最后只有一位女团友好说歹说才一起照了一张,成为今天的绝版。但据其他组的团友说,他们的球童倒没有那么羞涩,大大方方的,甚至还与男团友搂搂抱抱地照相,可能也是个别的观念有差异罢了。日本球童一般不收小费,客人也没有给的习惯,但我们总觉得让一个年纪足可以当我们老妈的老太太奔来跑去地服务我们四个人有些过意不去,经再三询问,陪同的日本友人介绍了一种双方都接受的办法,就是在小卖店买一至两罐啤酒给她,然后她会自己去退钱,之后我们每场基本上都是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半场九洞下来,按这里的规矩要到会所休息及用餐,每组客人都是这样要求,用餐前球童会告诉你一个下半场的开球时间,你按这个时间要求提前五至十分钟到达发球台就是了。很惊讶球场这点控制得很好,每个客人都严格遵守这一规定,球场和餐厅的运作都非常顺畅、井井有条,紊丝不乱,没有丝毫的拥堵,也不会发生客人撞车的现象,这样无形增加了球场的容量,也把餐厅的生意做足了。只是这一点与国内球友的习惯差别很大,国内大部分人打球都愿意一口气打完十八洞再休息吃饭,一来可以一气呵成,感觉舒畅;二来身体已运动开,正好一鼓作气;三来吃完再打,既影响消化也影响成绩,但是在这里,没门!

  一场球完毕,我们稍事休整,与球会进行了交流,离开球会时已是下午四时。一路上团友们话也不多说,一个两个呼呼大睡,早起到现在的确是困了,而且,晚上还有另外一场应酬在等着我们。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九州中部的熊本市区已是七点,熊本县政府(在日本,县比市大)同样组织了庞大的欢迎队伍来迎接我们,包括观光联盟(相当于旅游协会)专务理事木原望东男先生、旅游推进会会长塚本慎一郎先生、事务局长大田黑隆先生、顾问大石健太郎先生、观光审议员宫尾千加子女士、阿苏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川井正彦先生、总经理藤本贤治先生等。今晚准备的是地道的日本菜式,各款鱼生、寿司、烧烤、小吃,精致美味;啤酒、烧酒、葡萄酒,各取所需。虽然也有欢迎、祝酒、答谢、互赠礼物等例牌仪式,但因小食馆里的装饰不似昨晚的大餐厅场面整肃,况且大家又是盘膝对坐,故此气氛相当轻松欢快,宾主频频举杯,捉对畅饮,高谈阔论,交相攀识,场面热烈。最后个个酒酣耳热,临别依依,至晚方散。

  熊本是个有着悠久文化和传统的城市,其中著名的熊本城是十六世纪晚期由著名的日本将军加藤清正花费了7年的时间为了抵御来犯外敌修建而成,在方圆几公里广阔城廊内残留着许多沿自然河流构筑的堑壕、城墙及漂亮的石坝,号称日本三大国宝城池之一,著名电影导演黑泽明的经典名作《乱》(《RUN》)即取景于此,为当地不可不游的一景。另外还有阿苏火山、天草岛屿、菊池古迹、球磨群山、温泉美食等等,均值得一游。

  我们下榻的酒店叫做KUMAMOTOHOTLE CASTLE,房间略小,但设施一样的齐全,而且服务也非常到位。据说日本的酒店大多如此,也算是领略了日本有代表性的酒店风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谭晓晖专栏

更多关于 谭晓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