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澜湖球会 矢志激扬“明日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8:37  新浪体育
观澜湖球会矢志激扬“明日之星”

观澜湖马拉松大赛助推高球普及

  新浪体育讯 对于代表中国高尔夫未来的青少年球手来说,观澜湖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当然,并不仅仅是因为观澜湖作为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球会的声名,更多是因为观澜湖是一片青少年和业余选手向往的“乐土”——这里有最多、最高端的青少年赛事令之向往。你可以通过角逐费度亚洲杯系列赛,参与到亚巡赛的旗舰职业赛场;你甚至可以通过在观澜湖举办的亚洲业余锦标赛,拿到通往奥古斯塔的钥匙。要知道,后者是无数职业球员终其一生希望达到的愿望。

  1月17日和31日,首年的观澜湖青少年系列赛将在观澜湖多个球场打响,首月的两场赛事值得期待。这项在09年10月正式宣布的赛事,终于将拉开了序幕,也成为了2010年观澜湖各项青少年和业余赛事的头炮。

一直致力于引进高水平赛事
一直致力于引进高水平赛事

  以高级别赛事为引擎

  观澜湖球会对于中国高球青少年的关注与培养,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观澜湖引入或发起的各类高级别青少年和业余赛事上。目前,中国有4亿青少年。观澜湖球会一直坚信,通过举办各种类别的高级别赛事,对青少年的高球培养意义重大。它设置各项赛事的宗旨,即是让更多的青少年走向球场,不仅培养高尔夫的“明日之星”,更给他们带来宝贵的记忆和健康的成长之路。球会统计,2009年观澜湖在全年举办的青少年和业余赛事,共吸引了超过3300名青少年和业余选手参加,尤其是青少年赛事,共有来自数十个国家的500多名选手参与到观澜湖各类高水平青少年比赛中,这一数字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

  而且,观澜湖举办的青少年赛事,不仅注重赛事的高层次性,这些赛事无一不与国际标准及国际大赛接轨,同样强调赛事在选拔阶段的开放性,还兼顾到了赛事的延展性。以观澜湖球会携手亚太高尔夫联盟共同发起的观澜湖亚太业余公开赛来说,这项自2006年首次举办的赛事在观澜湖成功举办了三届,极大限度地为中国选手预留了机会。观澜湖球会执行董事朱鼎耀先生曾表示:“观澜湖举办这项重要的国际业余高尔夫公开赛,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给中国的年轻选手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更多地和世界上的高水平选手切磋球技。”而在2009年2月16日,观澜湖更是力邀奥古斯塔,英国皇家古典俱乐部以及亚太业余高尔夫联盟,共同创办了亚洲业余锦标赛,这项全新的赛事正是在观澜湖连续成功举办三年的亚洲业余锦标赛升级而来,其诞生伊始,就拥有了与美国业余锦标赛,英国业余锦标赛等全球四大业余锦标赛等身的高度——冠军将获得次年美国名人赛的参赛席位,冠亚军还兼获英国公开赛国际资格赛决赛阶段的门票。在首届亚洲业余锦标赛上,国人都目睹了胡牧,韩韧等中国最优秀的业余选手与亚洲最顶级的业余新星的较量,那种酣畅是中国高尔夫过去20多年里所不多见的,虽然未能将奥古斯塔的邀请函留在中国,但是这种巅峰对决给了国人欣慰和更多的期待——中国也有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优秀选手,我们的年轻球员并不比国际水平差太多。而正是这种“汇报表演”给了中国从事青少年高尔夫运动推广的实践者更多的信心。而亚洲业余锦标赛2011年还将再回观澜湖,并在此之后每三年在观澜湖举办一次,这项赛事在观澜湖长期的举办,给了中国年轻的选手们更多的期盼和动力。

  除了亚洲业余锦标赛,观澜湖还与高球界的传奇杰克尼克劳斯和尼克费度合作创办了赛事。观澜湖在2006年与六届大满贯赛冠军尼克·费度合作,举办了“费度亚洲杯赛”。该赛事的中国锦标赛以及总决赛都指定在费度亲自设计的观澜湖费度球场举行,观澜湖由此被费度誉为“费度亚洲杯之乡”。该赛事的宗旨即为亚洲地区11到21岁的男女青少年选手提供最高水准的竞技机会,帮助培养亚洲下一代的冠军。赛事期间,参赛选手还将接受有关高尔夫的教育,以使他们成为全面的高尔夫选手。观澜湖对这一赛事的推崇,除了是基于费度在世界高坛的号召力的尊重外,其在培养下一代冠军上的努力更是其中一个决定性因素。2008年4月,世纪球王尼克劳斯时隔15年后再访观澜湖,在惊叹观澜湖发展速度之惊人的同时,球王也欣然与观澜湖一起创办了观澜湖尼克劳斯青少年锦标赛,此项赛事对21岁或以下的青少年开放,该项赛事在过去两年取得了巨大成功,而且在国内外赚足了名声,来自苏格兰的约克公爵青少年比赛甚至邀请此项赛事的冠军前往苏格兰参赛,而球王尼克劳斯本人更是对这项赛事关怀备至,各组别的获胜者还受到球王邀请前往美国参加球王训练营的礼遇。

  以丰富体验助推高尔夫普及

  在举办高级别业余赛事的同时,观澜湖球会还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体验活动,为青少年球手的成长提供最佳的环境。这一体验主要体现在其每年一届的高尔夫马拉松大赛以及高尔夫夏令营活动上。

  自2004年开始,观澜湖球会即创办高尔夫马拉松赛,这一赛事旨在吸引世界各地的高球爱好者前来挑战和体验世界之最的快意,感受高尔夫赛场的马拉松精髓,同时以球会友、以球传情。全球各地的高尔夫爱好者和旅游者,只需获得资格认证(比赛规定球手的差点为:男士24或以下,女士36或以下),均有机会在活动期间在观澜湖挑战9个涵盖五大洲风格的18洞球场。该赛事尽管并不专为针对青少年而办,但观澜湖为了最大限度地照顾青少年球手的参与热情,特地将赛事分为常青组、男子组、女子组和少年组。该赛事最终将根据成绩排名,选出少年组15人与其他类别选手,一同参加最终的总决赛,最终完成挑战“180洞”的壮举。

  如果说高尔夫马拉松大赛的重心是培养青少年球友的意志力与适应性的话,高尔夫夏令营则是给与青少年球手一个集中而全面的训练。高尔夫夏令营在观澜湖为每年一度,这已基本上成为观澜湖的主题夏日节日,它基本上以5天为一期。在夏令营期间,观澜湖的指导老师会有针对性的为11至17岁的孩子制定一整套专门的训练营方案,在教学方式和课程设计上也颇具特色,将运动学、心理学、生理学、营养学、高科技视频和电脑系统等原理和手段引入教学领域中。在夏令营活动期间,指导老师会根据每一个学员的特殊情况而制定个别训练,还对学员们的动作进行视像摄录,然后利用电脑进行分析,这使得大大提高了青少年球友在辅导过程中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值得一提的是,夏令营的指导老师全部来自观澜湖两大高尔夫学院——观澜湖高尔夫学院与辛迪瑞高尔夫学院,这两大学院分别由世界第一女教练辛迪瑞和谅解中国国家队教练吴相兵主持,学院的老师大都在职业巡回赛上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其与国际同步的先进教学方式,更是在中国青少年球手的成长长征中扮演着铺路石的作用。

球王巨星在观澜湖指导青少年
球王巨星在观澜湖指导青少年

  以巨星造访为靓点

  如果说各类高级别的赛事与别样的高尔夫马拉松体验是观澜湖球会在青少年球手培养上的常规项目的话,它屡次发起的“巨星造访”运动更是激起了青少年球手对高尔夫球运动的无限热爱。

  在2001年,球王老虎伍兹到访观澜湖,在观澜湖球会举办“泰格·伍兹中国挑战赛”,举世轰动。球王的到访,在创造出盛大高尔夫节日的同时,更使得中国更多的高球家长产生了培养中国“小老虎”的雄心,中国首席球手张连伟先生为他的儿子取名便是“tiger(老虎)”,各地以老虎命名的高球活动更是层出不穷。在这场挑战赛中,有幸与伍兹同场竞技的韩韧、封悦已经成长为中国青高尔夫球员的杰出代表。2003年11月,观澜湖更是举行国际巨星到访月活动,以更密集的频率为中国高尔夫造势,为青少年球手创造与世界级球手面对面沟通学习的机会。该月,世界第一女球王、瑞典女球手安妮卡·索伦斯坦,世界第一教练、美国的大卫利百特,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球手大卫·杜瓦尔及两届美国名人赛冠军、西班牙传奇球星奥拉沙宝先后到访观澜湖。2009年,观澜湖更是邀请了大白鲨和世界第一老虎伍兹私人教练汉克哈尼到访,尤其是后者在到访的五天里,举办了数场教学示范活动,数以百计的青少年高尔夫选手从中受益。观澜湖以一波又一波的冲击,让中国青少年球手亲身目睹了世界高尔夫的梦想与现实。

辛迪瑞等世界名教头在观澜湖开设学院
辛迪瑞等世界名教头在观澜湖开设学院

  高水平高尔夫学院教学成果硕硕

  2003年11月,中国第一家大卫利百特学院落户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在过去5年多时间里,学院的青少年学生在各项赛事中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观澜湖大卫利百特高尔夫学院也因此被誉为“中国青少年球手迈向成功的高球殿堂”。在国内各项青少年赛事中取得不俗成绩的叶剑威、叶剑峰兄弟,获得多项国内多项赛事女子组别桂冠的徐乐、王欣等选手,也都曾师从于观澜湖利百特高尔夫学院。据统计,仅2006年,观澜湖大卫利百特学院的学员,在国内各级别青少年赛事中,共获得冠亚军22人次,成绩骄人。

  观澜湖与世界第一女教练辛迪瑞合作的高尔夫学院更是名声在外,曾经在美国PGA总部任职的辛迪瑞将美巡赛成熟的教学理念带到了观澜湖;为了使辛迪瑞成熟的教学经验付诸于中国本地的教学,观澜湖花巨资在球会东莞会所打造了独立的教学大楼,占地3,000平米,拥有8个5.5米高的室内打位,每个打位都装有国际上先进的挥杆分析设备——V1挥杆分析系统。教学大楼内还设有专卖店,健身室和多功能会议室。教学楼外是多层次的真草练习场以及推杆果岭,提供草地推杆、切杆及劈杆练习,设备完善,使学员可在一流设施及环境下提高技术。

  除此之外,观澜湖还有由两届中国高尔夫国家队教练吴相兵主持的观澜湖高尔夫学院,熟读入围“中国十佳高尔夫教练”的吴相兵,根据不同年龄及水平的球手,为学员量身定做最适合的教学方案。观澜湖高尔夫学院立志打造中国人自己的高球品牌,成就中国高尔夫的冠军梦。学院成立三年以来,向国家队输送了魏巍,霍伟等国家队主力球员,而且培养了多名目前在中国职业赛场征战的球员。

  观澜湖还利用球会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与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合作了高尔夫项目,2006年组建高尔夫学院之初只有三名学员接触过高尔夫,其他学员全部从零开始,经过在观澜湖三年的专业培训,目前该学院20名学员中,一半在高尔夫强国澳大利亚接受强化培训,并且在当地的青少年比赛中崭露头脚;而运盈舟等在国内青少年比赛中表现出色的选手,已经送至全球高球培训中心美国佛罗里达接受世界一流教练的点拨,前途看好。

  观澜湖执行董事朱鼎耀强调:“相对于中国庞大的高尔夫人口,尤其是中国不断壮大的青少年高尔夫人口而言,我们在赛事和教学硬件上还需要有很大的提升。未来,观澜湖还将不断在赛事引进和教学上有新的动作,请大家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观澜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