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广平:高尔夫和签证

杨广平:高尔夫和签证



  文:杨广平 图:刘振东

  许多《高尔夫度假》的读者都知道,号称“加州铁杆王子”的美籍华人奥斯卡已连续7年、每年金秋时节都来京和我打几场球,共叙友谊切磋球技。今年初秋,奥斯卡来电话告之他的母亲患病住院治疗,他希望我去美国继续第八届“中美论剑”。

  虽然我去过不少国家打球,但美国还是第一次,一个中国老者专程去和一位美国年轻人打球,不知美国签证官能否认可。加之在朋友帮助下准备材料时,才发现我是一个一无所有的人:房产本、存折、汽车……甚至连手机都是妻子的名字,更何况我又年过70,据说还要检查身体,我已经多年没干过这劳而无用的事了,又找不出任何可以证明我有条件去美国的根据,索性就让山姆大叔瞧着办吧!

  签证那天,下着蒙蒙细雨,我穿了件短袖高尔夫T恤衫,便按约定时间去了美国签证处。

  我们这一小组共6个人,我排在第三。签证官是一个很帅气的30岁左右的美国年轻人,白皙的皮肤上长着一双鹰一样的眼睛,面无表情。

  排在第一个的是位秀丽的职业女性,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她和签证官来回交谈了有七、八分钟,她那架势好像她要不去美国恐怕那就要出现什么问题似的,签证官最后沉默了一阵,女士急切地问行不行,“OK!”签证官似乎不大情愿地嘟嚷了一句。

  第二个是位外地的中年男士,什么家庭人口、子女情况、出国经历等等都问遍了,最后问他年收入多少,中年人回答:“二、三十万吧。”签证官又问,到底是20万还是30万,这位哥们儿有点慌了,开始介绍起企业效益和个人收入之间的因果关系,签证官有点不耐烦地打断了他……

  轮到我时,我像上发球台一样走上前去,签证官大概用了一分钟在电脑上看了我的资料,一抬头竟然是一个微笑,接着美国签证官和我的全部对话是这样的:

  签:“你去美国干什么?”

  我:“打高尔夫。”

  签:“和谁打?”

  我:“和我的美国朋友奥斯卡。”

  签:“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我:“高尔夫。”

  签证官像一个老熟人一样对我做了一个“OK”的手式,明确响亮地告诉我:“可以了!”

  前后的时间大约十几秒钟,和我开一个球的时间差不多。当我离开时看见了一个灿烂的笑容。

  年轻时我曾记得一位伟大的革命家说过,无论在世界任何地方只要听见《国际歌》的声音,你就会找到你的同志。如今的年轻人会唱《国际歌》的已经不多,同志也是一个比较难以界定的词汇了。但我相信,高尔夫这3个字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国不分大小、人不分黑白,只要说到高尔夫,人们心里一定会涌现起一种友善的情感和美好的思绪,大家自然会产生一种亲近信任的感觉、相互帮助的动力。

  你拥有了高尔夫便会在拥有健康的同时拥有了友谊,你可以在全世界找到你的朋友——一个不会英语的中国老者就凭几支球杆,走出了国门,经过亚洲、澳洲、欧洲……最后走向美国。

  高尔夫是风帆,高尔夫是桥梁,高尔夫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