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十年重大变迁:健身流行科技精进奖金飞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08: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5日,当我们回顾过去十年的时候,高尔夫世界看似没有发生变化。可是认真研究一下,这个十年(2000年-2009年),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对高尔夫球技产生了巨大影响。另外,奖金上涨的速度异常惊人,以至于今天的奖金数额已经高得有些离谱了。下面我们便会总结一下过去十年,高尔夫之中发生的这些重大变化。

  的确,老虎伍兹在这个十年快结束的时候变得让我们有点不认识了。可是从高尔夫的角度来看,他在这个十年的改变并不显著。1999年年底的时候,老虎伍兹在世界排名上遥遥领先其他选手;而2009年年底的时候,他同样在世界排名上遥遥领先其他选手。

  可是从大的方面来看,变化并不算小。以1999年的世界第二大卫-杜瓦尔来说,他就发生了质的改变。1999年,他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能与老虎伍兹拼搏许多年。那一年,大卫-杜瓦尔刚刚赢得4个冠军,在某场比赛中打出了59杆,奖金排名仅次于老虎伍兹。四场大满贯赛,他有三场进入了前十名。从大赛头衔来说,他也只是落后老虎伍兹2个而已(0比2)。

  可是10年之后,大卫-杜瓦尔只多赢了两场美巡赛,最后一场是2001年英国公开赛 。他已经连续8个赛季奖金排名不进前125位了。当老虎伍兹过去十年只有32周不在世界第一位置上的时候,大卫-杜瓦尔下滑到了193位,而这还要多亏他在2009年美国公开赛上获得了那个亚军。

  真的,这个十年高尔夫的变化还是非常显著的。其中一些变化是偶然现象,而有些是变化是量的积累。现在就让我们看一看这个十年,高尔夫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而这些变化又为未来做了一个怎样的铺垫。

  (1)科技

  虽然这个十年我们在球具上看到的变化,不如九十年代那么大,但是球杆和小球上仍有不小进步。另外一方面,职业选手也更适应这种变化了,能够将自己的技术特点和最新科技有效地结果在一起。实际上,不止球杆,手套、鞋子、球衫和太阳镜,技术上也有很大提高。

  “现在这些科研整体上升了一个等级。”保罗-卡西说,“你瞧一瞧其中一些科技,真的让人难以置信。我必须承认谈到高尔夫球杆的时候,我本人并不是那么沉溺于科技。我没有太多改变。可是现在什么东西都涉及科技。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大家都用特定的梯座,以便获得额外的发球距离。还记得吗?鞋钉也发生了变化。软鞋钉引进来了,另外鞋钉的技术也提高了。鞋子造得也更合脚了。”

  十年之前,保罗-卡西曾经是一个杰出的业余球手,代表英国和爱尔兰参加过沃克杯。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留学期间,他在美国大学高尔夫球坛驰骋。而现在他的世界排名第七位。很显然,他具有一定代表性。

  其实我们还可以从统计数据上了解到科技的发展。比如说:今天的球手明显比十年前击得远了。罗伯特-盖瑞古斯(Robert Garrigus)2009年在美巡赛发球距离榜上名列第一位,平均距离为312码。十年之前,美巡赛的长打王是约翰-达利,他的平均发球距离为305码。当时美巡赛上只有他一个人平均发球距离超过300码,而2009年,总共有13人。老虎伍兹1999年的平均发球距离为293.1码,排名第三位。而2009年他的发球距离涨到了298.4码,可是他的排名却下滑到了21位。

  (2)高尔夫球

  发球距离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高尔夫球的技术革新。简单一句话,小球的技术革新让球手在距离和感觉上受益匪浅。过去,许多球手宁愿牺牲距离,使用更柔软的小球,因为这样做,他们在果岭周围处理小球的时候更有感觉,更为顺手。现在他们不用这样做了。

  “二十一世纪初的时候,球涡技术有一次大突破。在那个时候,高旋转的缠绕球退出了市场。”泰勒梅研发部高级主管迪安-斯尼尔(Dean Snell)说,“这个十年中期的时候,球核技术也有了很大进步。大约在2006年的时候,低阻力的球涡技术出现;而2008年,低阻力的球涡技术正式进入商用。再加上低压缩核,一号木击球的旋转随之减小了。”

  2000年年末的时候,Titleist推出了Pro V1小球,从而让实心球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那一年,不到30%的美巡赛球手使用这种小球。可是到2001年,已经有大约85%的球手改而使用这种球。而到2005年,差不多所有美巡赛球手都开始使用多层的实心高尔夫球了。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变化是人们开球的距离。”2003年美国名人赛冠军麦克-维尔说,“新高尔夫球和一号木加在一起,距离增长很多。真正发球远的球手现在发球超级远,超级远。他们能够把握住小球的速度,好好加以利用。像我,还要福瑞克,在新科技的帮助下,距离也许增加了10码。而其他人能增加35到40码。从发球距离上来,这拉大了大家的差距。我刚刚到美巡赛征战的那几年,发球远的球手比我们远10到20码,现在则可能远50、60码。这便是重大区别。”

  史翠克补充说:“许多事情发生了转变。很明显,这段时间高尔夫球发生了巨大变化,另外一号木的变化也很大。由于这两样,距离出现了大的增长。至于说球手,2000年到现在,球手变得更为积极进取了。现在他们的态度是尽可能把球击得更远。”

  (3)健身

  以前,高尔夫球员在一轮比赛结束之后所做的事情通常是喝一杯啤酒。现在再也不是这样了。保罗-卡西开玩笑说,美巡赛的健身房中,你很难找到空位。当然他本人也不例外。

  “我想高尔夫球员是体育运动员的论断,已经不存在疑问了。”NBC球评加里-科克(Gary Koch)本身也是6个美巡赛冠军得主,他说,“2000年以来,我认为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明确的回答。球员们现在健身非常勤奋。这是他们集中精力一直在做的事情。几乎每个球手都在健身。其中一些人,健身的成果十分惊人。他们在健身上所花的时,他们为此所做的努力,以及他们对待健身的重视程度,过去十年真的发生了巨大转变。

  “这是老虎所产生的影响之一。他将健身带到了另外一个水平上——你的身体需要达到良好的状态。你要做好比赛的准备。当我参加老虎的比赛(雪佛龙世界挑战赛)时,扎克-约翰逊和斯图尔特-辛克在谈论如何多花一些时间在健身上,而不是在击球上,时代真是变化了。”卡西的话正诠释了健身已完全进入了高尔夫。

  (4)畏惧元素

  这一点不容易找到数据进行证明,但是大家恐怕已经感觉到年轻一代球手在转为职业之后,往往没有什么畏惧感,能够更快夺取冠军。

  “现在这一批孩子一出来水平就很高,他们已经做好了参加大赛的准备。”36岁的李-维斯特伍德说,“感觉上他们一出道便是半职业球手了,而不是业余球手。这是重大区别。” 李-维斯特伍德在1999赛季结束的时候世界排名第五位,目前他的世界排名为第四位。他今年有深刻的体会,因为他遇到了年仅20岁的麦克罗伊的巨大挑战。“我花了两年时间才适应。可是罗里(-麦克罗伊)打比赛的那种老练程度好像他已经打过了20场职业比赛,而不是什么业余球手。他们对巡回赛更为了解。这些孩子准备得更为充分,他们更为适应。”

  当然,我们也值得关注一下以下数据。1999年年底,世界排名前十位选手中有5位选手在二十岁这个年龄段,而2位选手在四十岁这个年龄段。十年之后,7位选手在三十岁这个年龄段,2位选手在四十这个年龄段,只有一个人在二十岁这个年龄——20岁的麦克罗伊是唯一一个未满30岁的世界前十选手。

  1999年年底,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选手分别是:老虎伍兹、大卫-杜瓦尔、蒙哥马利、拉夫三世、埃尔斯、维斯特伍德、维杰-辛格、尼克-普莱斯、米克尔森和马克-欧米拉。2009年年底的世界前十选手为:老虎伍兹、米克尔森、史翠克、维斯特伍德、哈灵顿、福瑞克、凯西、斯滕森、麦克罗伊、肯尼-佩利。

  (5)奖金

  过去十年,美巡赛奖金大幅度飙升,大家或许一点都不惊讶。比如说,1999年本田精英赛冠军维杰-辛格拿到的支票是46.8万美元。2009年,该赛事冠军梁容银的支票超过了100万美元,上涨的幅度大于215%。

  老虎伍兹1999年夺取奖金王的时候,奖金为6,616,585美元。2009年,他再次夺取奖金王,奖金为10,508,163美元。也许排名第30位选手的收入更能说明问题。1999年:1,258,945美元;2009年,2,332,378美元。奖金排名125位,刚能拿到美巡赛参赛卡的选手也具有可比性:1999年,326,893美元;2009年,662,683美元。也难怪美巡赛选手的生活是这么优越,已经不想别的事情了。

  (6)未来

  随着又一个十年的到来,过去十年的变化不知道会不会继续下去?坦白讲,这一点很难说。

  新推出的球具规则势必影响高尔夫竞赛。2010年,职业球员的铁杆必须符合新的沟槽规则。这一规则很可能引起许多方面的变化,不过基本上,这条规则的目标是减少长草解球的旋转。一些年轻选手,生来就使用U型沟槽,相信面临更大的调整。电视球评加里-科克说:“从我的角度来看,这条规则的核心是让开球上球道具有意义。”

  至于说到奖金,美巡赛专员芬臣明确反对削减奖金,但是他也表示奖金的增长将会停滞,很可能在近期保持一致。相对于过去十年奖金高速增长,奖金调整幅度减小本身也是一个重大改变。

  其它的改变包括球手与赞助商的关系。在经济萧条的时候,高尔夫不会像十年前那么运作了。“未来的巡回赛将更多以价值为取向。”美巡赛规则委员会成员斯图尔特-辛克说,“赞助商已经越来越老练。我们必须跟得上他们的步伐,球手必须更热心地投入赞助商的活动。未来绝对不是只在赛事上冠一个名就可以了。这是十年来最大的转变。现在,我们不仅要打高尔夫。或许你已经习惯了只是打高尔夫,电视拍下来,大家乐一下。现在,远非如此了。”

  (小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高尔夫年终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