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缺乏公众球场 美国连锁式球场管理值得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09:36  创富志

  王戈宏/文

  据说国内近700家高尔夫球场,半数以上亏损,靠“卖会员证加地产开发”路子能走多远?美国最大的高尔夫经营管理集团,将重资产的球场,剥离成一个高尔夫REIT,这使它管理的球场迅速扩展,几乎遍及美国一半的州。

  笔者在美国的朋友不敢相信高尔夫在中国会开展得如此迅速。现在高尔夫已成为奥运会项目,而只要是奥运会项目,中国的“举国体制”迟早会让世界震惊!

  一项运动发达与否,和它的全民普及程度有很大关系。这方面,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全国近700家高尔夫球场几乎均是会员制。

  中高协预测到2020年中国高尔夫的人口将达到2000万,其中300万是常规打球人口,职业球员将达到300名。问题是,这2千万人去哪里打球,是否都成为现在平均价在3万美元的球场会员?

  美国的高尔夫曾迅速超越欧洲,成为世界第一大高球王国,与其高尔夫平民化不无相关,美国2万多家球场,其中70%是公众球场,打一场球的价格从几美元到二三十美元不等。而中国公众球场不到1.7%,打球消费动辄几百上千元,想培养出高尔夫世界冠军,若仅靠几个有时被业余球手都打得落花流水的职业选手,恐怕路还很长。

  那么,美国的球场又是如果运营的呢?

  这里笔者介绍一家美国最大的高尔夫经营管理集团“美国高尔夫公司”AGC,American Golf Corporation。

  1993年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戴维·普莱斯将旗下重资产整合在一起,推出了美国第一家高尔夫REIT—“全国高尔夫不动产投资信托” National Golf Properties。

  这个REIT由创始人普莱斯及“美国高尔夫公司”的管理层拥有,负责融资收购或新建球场,然后租给“美国高尔夫公司”管理。

  重资产被剥离之后,“美国高尔夫公司”轻装上阵,在接下来的10年内,其管理的球场扩展到了几乎美国的25个州。球场数达到了110多家。其中80%由这个REIT投资拥有。再加上它承接管理的球场,数量已经超过250座,并赢得美国两大资本集团高盛及喜达屋的投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高尔夫业余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