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自主球具品牌 东莞塘厦力推高尔夫产业转型

彭争武 田双
发展自主球具品牌东莞塘厦力推高尔夫产业转型
  ■塘厦目前拥有130多家高尔夫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 本报记者 郑琳东 摄

  本刊讯 以前提及塘厦,人们会想到观澜湖球会、三正半山酒店、万科“地王”等,现在提到塘厦,更多的是将这里跟高尔夫联系起来。

  在经历长达16年的高尔夫产业发展,塘厦目前有130多家高尔夫企业,成为国内第一大生产高尔夫产品以及该类型配套产品的城镇。前不久,塘厦获得“中国高尔夫产业名镇”的殊荣,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高尔夫企业产值已超过15亿元,11月底由政府主办的中国(塘厦)国际高尔夫运动用品博览会,为塘厦的高尔夫运动用品企业带来3000多宗合同,2.1亿元的成交额。单纯从这张经济成绩单来看,塘厦的高尔夫产业似乎无懈可击。

  然而,当面临国家在大力推广高尔夫运动平民化、高尔夫运动被纳入2016年奥运比赛项目、东莞在大力推进产业升级转型、塘厦镇政府在打造世界高尔夫产业名镇等这些机遇面前,塘厦镇的高尔夫企业却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转型。

  塘厦镇委副书记、镇长方灿芬曾表示,塘厦高尔夫企业大多没有自主品牌,技术研发能力低,目前帮助高尔夫企业转型升级,同样成了塘厦镇委、镇政府需迫切解决的一项难题。

  上世纪90年代发展起步

  ■产业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发展起步

  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台湾、香港等地的高尔夫企业逐渐开始向大陆迁移,正是此时,塘厦的高尔夫企业逐渐在发展扩大。东莞上泰高尔夫制品有限公司(下称上泰),在1993年4月进驻塘厦,成为塘厦第一家进驻的高尔夫运动用品企业。

  紧接着,还有裕鼎等大型的高尔夫企业入驻塘厦。据上泰公司管理人员介绍,当时公司看中塘厦毗邻深圳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塘厦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毫不犹豫地选择落户塘厦,此后不久,还有七八家台资、港资高尔夫企业陆续进驻塘厦。

  据了解,最初入驻塘厦的高尔夫企业,大多是在从事简单的加工生产企业,产品都以零散的配件为主,产品全部都是销往欧美等市场。

  1997年,观澜高尔夫球会看中塘厦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以及优越的地理位置,于是在塘厦扩建了东莞观澜湖球会。目前,这里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高尔夫球场之一,欧米茄高尔夫世界杯从2006年开始将连续12年在塘厦举行,观澜湖球会的进驻,无疑给塘厦的高尔夫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众多高尔夫企业也因此闻讯而来。

  经过长达16年的发展,塘厦目前已有130多家高尔夫生产企业,其中规模以上的有43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0%。其中上泰还在2003年间,扩建了东莞塘厦奇昌高尔夫制品厂(下称奇昌),曾经的上泰,现在的奇昌,还有裕鼎,现在都已发展成为当地的龙头高尔夫企业。

  企业缺乏自主品牌

  ■产业现状

  企业缺乏自主品牌

  据了解,塘厦目前的高尔夫制造和销售企业已超过130家,从事生产高尔夫球、球杆、球头、球帽、球鞋、手套等高尔夫用品,所生产的高尔夫球具占全球总数约四成,塘厦已经成为全广东乃至全国最大的高尔夫用品生产基地。今年1~10月份,该镇的高尔夫产值达15亿元。

  高尔夫产业已成为塘厦的新兴特色产业,高尔夫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房地产、酒店、旅游、商业等相关产业发展。

  然而,看似发展火热的高尔夫,却因为缺乏自主品牌,而没有自主研发产品,都是做加工生产。方灿芬曾表示,塘厦的大多数高尔夫企业缺乏自主品牌,技术研发能力低,而加工技术却是出了名,但是比起有自主品牌的企业,生产同样材料的高尔夫产品,价格却相差10倍之多,缺乏自主品牌的塘厦高尔夫企业,在利润上却未能如愿以偿。

  ■原因探究

  内销市场欠缺 自主品牌缺乏资金

  由于高尔夫运动尚属贵族运动,没有在国内普及开来。据记者了解,目前该镇的高尔夫企业大都外销,生产的产品在经国外有自主品牌的企业贴牌后,再销往世界各地。

  然而,据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高尔夫产业值达479亿元,2009年将超过600亿元,2008年中国潜在的高尔夫消费者为2000万,2020年将超过5000万人。按每人购买一套高尔夫产品设想,5000万人口就要销售5000万套高尔夫用品。同时,高尔夫运动已正式被纳入2016年的奥运会比赛项目,明年的亚运会也将高尔夫运动列为比赛项目。

  “然而如此庞大的内销市场,却只是表象。”向华炉告诉记者,高尔夫运动特殊,对场地有所限制。全国目前只有近400家高尔夫球会,估计才30万人参与,市场面很小。要将高尔夫运动推广至普通民众,在中国多建立平民化的高尔夫球场,才能将高尔夫运动普及开来,进而才能真正拉动消费市场。

  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的高尔夫企业订单下滑,直接导致塘厦的高尔夫企业的订单急剧下滑,企业这时才想到经营自主品牌。毕巴特公司经理黄建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制造水准、材料生产出的一套高尔夫产品,有品牌的卖到了3万多元,而没有品牌的却只能卖3000~5000元,价格相差了10多倍,而目前该公司主要是给外国的企业做加工生产,该公司同类产品出口到国外,贴上其它品牌,价格却翻了10倍之多。

  然而,塘厦的企业也并不是不想做自主品牌。兄弟高尔夫俱乐部就是一家在走品牌创建之路的塘厦企业。该企业负责人向华炉告诉记者,12年前,当他刚涉及高尔夫这个行业时,他就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兄弟高尔夫”,12年来,他一直在打造“兄弟高尔夫”品牌,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逾1.5亿元。近年来,每年单纯在品牌推广和建设上就超过了1500万元,占自己高尔夫产业收入的8%。如今,他的“兄弟高尔夫”品牌在国内高尔夫品牌中,也算是知名品牌。

  但是,并非所有的高尔夫企业都有能力去创建品牌。黄建华一脸无奈地说,“如果一个年产值过亿元的OEM企业,要完善销售环节和品牌推广,一年的费用至少要1000万~1500万元,占到企业收入的10%~15%。而现实情况是,企业利润并没那么高。”

  此外,金星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的老板李益芬告诉记者,七年前,该公司就在经营“GOSTAR”品牌,但七年过去了,成效却不明显,工厂的利润,还是来自“贴牌”。

  在资金链不强,品牌效果难以预期,国内高尔夫消费市场不大之下,塘厦大多的企业不得不选择做“贴牌”。

  完善产业链

  发展自主品牌

  ■产业前景

  完善产业链

  发展自主品牌

  针对目前塘厦高尔夫产业现状,方灿芬表示,塘厦将脚踏实地,抓好产业规划。塘厦将完善高尔夫运动用品制造业链条,重点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高尔夫用品领军型企业,吸引上中下游企业进驻,形成完整的高尔夫用品制造产业集群。

  政府将充分利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连续举办12届高尔夫世界杯的契机,发展高尔夫房地产业、竞赛业、培训业、休闲度假业等,形成完整的高尔夫产业链。带动酒店、餐饮、旅游、娱乐等相关产业链发展。 

  此外,政府将积极申报建高尔夫产业基地,目的是将工业生产和销售整合,争取规划建设一个高尔夫展馆,展示自我品牌和国际品牌;建立高尔夫青少年培训基地,办“东莞市高尔夫培训学校”,培养运动、生产和研发人才;建立科技创新中心,政府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和培训中心,帮助企业实现由OEM(委托制造)向ODM(委托设计制造)和OBM(自主品牌加工制造)转型。

  “企业只有发展自主品牌,才能持久发展。”方灿芬表示,塘厦的高尔夫企业要走自主研发,开创自主品牌之路,才能持久发展。因此,他建议企业目前用90%的生产能力“贴牌”,用10%的生产做品牌生产和推广,几年后,再以20%生产能力做品牌,以此方式,逐步提升,经过几年发展,企业的品牌也会逐步成熟。

  而黄建华提出,让政府带领高尔夫企业总体走出去,参加日本、韩国等亚洲周边国家的高尔夫用品展,以此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同时,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副总经理韩志山则坦言,塘厦高尔夫产业的推广力度还不够,因为在举办高博会期间,韩志山注意到一个现象,从高博会流向观澜湖高尔夫球场的人比较多,而从观澜湖球场流向高博会的人较少,对于这种现象,韩志山做了一个面上的解释,高博会的推广力度不够。 因此,他建议政府要打造高尔夫产业,也因此要注重推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高尔夫业余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