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练球调整动作好时机 三九练球宝典以巧为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0:37  精品购物指南
冬季练球调整动作好时机三九练球宝典以巧为主



  即便是暖冬,北京的大多数高尔夫球场也开始陆续封场。高球迷们只能各展其能,有条件的找个借口把工作地点转移到南方,或者背着球包出国度假,没条件的只好收藏起球包改练滑雪,偶尔在意念中神游18洞。当然,还有些人选择在寒风中坚持刻苦练习。

  其实,只要安排得当,冬天也是不错的学球、练球的季节。因为不急于下场检验成绩,所以正好是调整动作的好时机,待明年一开春,下场来个“开门红”,想想这情景就令人兴奋不已!但冬季练球容易受伤,还要克服恶劣天气造成的各种影响,所以冬练三九,以“巧”为主。为此,本期特别邀请京城知名教练,为你送上冬季练球宝典。

冬季练球调整动作好时机三九练球宝典以巧为主

  本期出场教练

  林湘

  鸿华高尔夫练习场轻松高尔夫教室主教练

  加拿大高尔夫球教师协会(CGTF)职业教练

  新浪网高尔夫频道“互动教学”指导教练

  中央电视台高尔夫节目特约解说员

  教学观点

  关于冬季练球的注意事项

  1.选择一个好的练习场。打位的朝向很重要,北京的冬天大多刮西北风,最好选择朝向东南的球场,可以挡风。

  2.做好热身运动。冬季练球前充分的热身运动极为关键,尤其注意容易受伤的背部、腰部及腕、胯、膝等各个关节处。

  3.保养球杆。最好不要把球包留在车后备厢里过夜,室外低温令球杆握把的橡胶变硬,不仅打球时震手,也容易老化损坏。

  4.选择既又保温又利落的训练服。穿着太臃肿,不利于体会挥杆动作,练习一段时间就会出汗,反而容易着凉生病。

  关于冬季练球的重点

  林教练认为,高尔夫训练有三种目的:第一,训练球感,它决定击球的质量。第二,学习正确的发力,它决定击球的距离。第三,令挥杆有准确的轨迹,它决定击球的方向。当天气寒冷、手部冻僵时,不利于球感的培养,所以,冬季练球的重点应该是:体会正确的发力,寻找、建立正确的挥杆轨迹。

  关于电脑教学

  上述原因决定了电脑视频分析教学在冬季教学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优势。高速摄像头能“抓”到肉眼看不到的细节,慢动作回放,给学球者最直观的视觉反馈,真正了解自己挥杆轨迹和发力的误区,并进行针对性改进。

  当然,在电脑教学中,教练的作用更为重要。林教练的观点是,世界上没有标准的挥杆动作,因人而异,只要是符合运动原理的动作就是正确的。所以,优秀教练就好像是一个资深医生,要进行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帮你依次解决以下三个问题:哪里有错误,先改哪里,怎么改。

  课程推荐

  林教练向本报读者推荐了轻松高尔夫教室为差点在18~38之间的高球爱好者设立的价值6000元的提高班课程。10节课中,在电脑视频分析设备等高科技手段的帮助下,让你确立正确的挥杆动作,并根据你的技术实力,进行实战分析,在心理和战术等方面提供综合方案,使你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上取得最佳成绩,从而享受到高尔夫运动深层的乐趣。

  采访笔记

  “假设,成为一个职业球员需要知道一万条讯息,那么,成为教练至少要知道十万条。”这是林湘教练的职业标准,所以,跟林教练聊天的那个下午,我的收获颇丰。除了完成了采访计划,还被启发性地指点了我这样的初学者应采取的下场战术;果岭上百慕大草和本特草的不同特点;怎么欣赏比赛是享受,而不是傻呵呵地跟着走18洞……甚至,连在发球台上怎么插“T”都有学问。

  林教练一再强调:“中国高尔夫在技术上和世界先进水平尚有差距,但更大的差距是高尔夫精神和内涵。”的确,球场上的各种陋习暴露出对礼仪和规则的无知,更隐性的现状是,了解高尔夫内涵、可以享受高尔夫深层乐趣的人寥寥无几,或者是没有交流的空间和氛围。

  “高尔夫球场是有生命力的,当你身处其中,你可以感觉球场上思想流动,充满智慧。”林湘对高尔夫的深刻了解,不仅源自其当过球童、学过球场管理、考过职业教练的经历,还来自于丰富的高尔夫资讯。其实,在所有运动项目中,关于高尔夫的书是最多的。很可惜,这样的书大多是英文的,由于国内高尔夫从业者文化水平的原因,目前很少有人有机会及时了解这些资讯并广为传播,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听说近期要去加拿大过圣诞节的林教练把搜罗高尔夫新书当作采购任务后,我竟然相当期待与他下一次的会面!

冬季练球调整动作好时机三九练球宝典以巧为主

  挥杆动作中的每个细节都会被高速摄像头记录下来。

冬季练球调整动作好时机三九练球宝典以巧为主

  被摄录下来的挥杆动作在电脑上被分解慢放,十分直观。

冬季练球调整动作好时机三九练球宝典以巧为主

  教练随时指出动作中的误区,并告知改正的方法。

  (赵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林湘专栏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