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兹丑闻整个社会共同买单 股民损失估计120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0:03  新浪体育
伍兹丑闻整个社会共同买单股民损失估计120亿

股民损失估计120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9日,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份最新调查报道显示,耐克、佳得乐以及老虎伍兹其它赞助商的股票持有者在老虎伍兹性丑闻事件中的集体损失为50亿到120亿美元。也就是说股民们的集体损失远远超过了老虎伍兹个人的广告代言收入。

  维克多-斯坦哥(Victor Stango)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经济学教授,同时也是这份调查报告的联合作者,他谈到老虎伍兹性丑闻事件时说:“股民的集体损失也许比老虎伍兹几十年的个人广告代言收入还要多。”

  维克多-斯坦哥与该校另外一个经济学教授克里斯托弗-尼特尔(Christopher Knittel)一起研究了11月27日到12月17日之间的13个交易日的股票收益率变化。11月27日,老虎伍兹在奥兰多家门口出现离奇车祸,引来全世界媒体对他婚外情的关注。老虎伍兹在12月11日宣布自己有不忠行为,要无限期离开球坛。而12月17日距离那份不忠声明正好一个星期。

  为了衡量股民的损失,两个经济学家拿老虎伍兹赞助商这一期间的收益率与股票市场的整个收益率进行了比较,同时也比较了每个赞助商和其竞争对手的收益率情况。除此之外,两位教授还回顾了车祸发生之前四年的赞助商收益率情况。

  这份报告集中在九个上市的赞助商上:埃森哲、美国运通、AT&T、老虎伍兹美巡赛电玩游戏(EA电玩)、吉列(宝洁公司)、耐克、佳得乐(百事可乐公司)、TLC激光手术中心以及《高尔夫文摘》(新闻集团)。

  维克多-斯坦哥与克里斯托弗-尼特尔表示,总体下来,这些赞助商的股票市值缩水了2.3%,大约为120亿美元。“这种类型的损失不是股票市场价格每日一般性波动所造成的。”两位研究者写道。

  报告指出三家赞助商(EA电玩、佳得乐以及耐克)的情况最糟糕。因为性丑闻,这三家赞助商在股票市场的价值损失了4.3%,相当于60亿美元。与此同时,咨询公司埃森哲在事件发生之后,并没有发生恶劣的影响。

  “经济理论可以预测这一点。” 克里斯托弗-尼特尔说,“对于老虎伍兹来说,拥有埃森哲这样的赞助商也许不会提高老虎品牌的整体价值,因此在协商这份协议的时候,老虎伍兹方面有更多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一个公司支付给老虎伍兹的广告代言费与他代言带来的额外利润相近,有没有他代言,公司的情况都不会有太大变化。

  “可是,耐克和其它与体育相关的赞助商对于老虎伍兹来说特别不一样。这些赞助商是非常强势的品牌,他们能给老虎品牌增加价值,为老虎伍兹增加其它机会。这让他们在与老虎伍兹谈判的过程中处于强势地位。因此如果老虎品牌遭到破坏的时候,这些公司的利润也会连带下降。我们的报告测量出了这种下滑的具体数值。”

  两位教授发现到12月11日,老虎伍兹公布离开高尔夫的一天,这种损失的步伐最终缓慢了下来。可是到12月17日,声明发出之后一个星期,股民的损失还没有翻转过来。

  “我们的发现回答了经济领域一个大家普遍感兴趣的问题:名人的赞助是否会对公司的基本面造成影响?” 维克多-斯坦哥说,“我们的分析报告明确显示虽然老虎伍兹这种份量的名人作为公司的广告代言人能够产生提升作用,而它可能的负面效应也是巨大的。”

  在丑闻发生之前,老虎伍兹一年的广告代言收入为1亿美元,远远高于其他体育运动员。

  (小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伍兹发生车祸受伤专题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