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年长PGA锦标赛冠军欧文:掌控推杆就是掌控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00:07  《高球先生》

  赫尔-欧文(Hale Irwin)一生屡创佳绩,三次得到美国公开赛冠军,特别是在1994年,以49岁的高龄获得PGA锦标赛冠军,更是让他以最年长之PGA冠军而载入史册。即使在50岁转入PGA常青赛后,也在1997年前后取得9次胜利而震惊高坛。

  赫尔-欧文一生战绩彪炳,曾经于1974、1979和1990分别三次获得美国公开赛的冠军;曾五次代表美国参加莱德杯;二十次夺得PGA锦标赛冠军。

  赫尔-欧文出生在美国密苏里州的乔普林市,但在堪萨斯州的巴克斯特市成长。他从来没有参加过美国业余赛,因为他23岁大学刚毕业(1967年),就把高尔夫作为了一生的事业去经营。1968年他通过了PGA的资格学校,正式地成为了一名职业的高尔夫球员。这以后,他开始了29年的PGA生涯。

  当他还是个学生的时候,有一次作文课,题目是长久不衰的“你长大以后想做什么?”,他的答案就是他想做一个职业高尔夫球员。当然要完成这样一个人生理想,需要很多努力,包括要接受许多艰苦的高尔夫课程培训。不过赫尔-欧文却从来没有接受过高尔夫课程培训。他不是无师自通,因为他爸爸就是他最好的老师。他爸爸教授的是如此之好,以至于他根本不需要别的课程。

  高中的时候,他家搬到了科罗拉多州,这个时候的赫尔-欧文不仅仅喜欢高尔夫,也喜欢足球。特别是在大学的时候,他的身影频频出现在足球场上。尽管这个时候,他赢得了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锦标赛的高尔夫冠军,不过在两者之间要做出选择,好象还是有些难。现在已经很难揣测当时的赫尔-欧文的心理了,不过最终他还是选择追寻起年少时候的梦想,那就是做一个职业的高尔夫球员。

  “掌控推杆就是掌控比赛”

  赫尔-欧文一生战绩彪炳,曾经于1974、1979和1990分别三次获得美国公开赛的冠军。有人问他这一生中,有没有哪次比赛特别突出时,他回答说:“没有,我的确很难说出这三次美国公开赛的胜利有什么不同。它们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不同时段,对我而言具有不同的意义。”事实正如他回答的那样,加入职业高尔夫球员以后6年才赢得的第一个美国公开赛冠军自然滋味不同,而于1990年,45岁夺冠肯定心情又有不同。

  他这么多骄人成绩的背后,到底有什么制胜的秘诀呢?他自己曾经说过,他最倚仗三支球杆,那就是发球杆﹑推杆和沙坑杆,而且其中他尤其重视的是推杆。他的理论是:因为一个好的推杆,可以弥补你在其他部分所犯的错误,而一个坏的推杆,即使你前面打的再好,也会断送之前的所有成绩。“掌控推杆就是掌控比赛”这是他认为推杆至关重要的评语。可能他说的是对的,至少对他而言是对的。因为有好几次比赛中,我们都能看到他漂亮的推杆而让他最后取得胜利。1992年,他被选入了高尔夫名人堂。

  老骨犹带铜声

  1994年赫尔-欧文赢得MCI传统精英赛(The MCI Heritage Classic)后,转入了PGA常青巡回赛。他并没有因为年老而丧失斗志,反倒是越战越勇,多次在PGA常青巡回赛中拔得头筹,1998年美国常青锦标赛的胜利更是他人生中又一个高峰。

  其实,赫尔-欧文还有其他雄心没有完成,那就是同所有眼下打得好的球员一起较量,不管他来自何方。因为赫尔-欧文认为正是这些球员,稍加时日肯定会成为高坛界的一流好手。当然,他还想同尼克劳斯或者沃森等著名人物过过招,毕竟是这些人为今天的高球写下了如此多的记录。

  至于退休的日子,他的看法是只要他能保持现在的竞技水平他就不会退休,因为他还想完成更多的目标(包括有个小心愿就是在圆石滩打美国公开赛的后9洞);但是如果有一天他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他就会立即退休,因为他总是想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而不是失败者。

  子女雄心勃勃

  赫尔-欧文的儿子史蒂文也十分喜欢高尔夫,也要做职业高尔夫球员,而且希望成就超越父亲。不过赫尔-欧文对儿子倒是十分宽容,认为只要他能打出自己的水平,不断努力就可以了。他曾经这样解释:“我的儿子史蒂文,至少是现在,还在努力成为一个职业球员。不过我想对于任何一个孩子,无论他是男是女,要想超越成功的父母都是一件难事。”

  实际上,赫尔-欧文对于儿子和女儿都一样宽松,任由他们去完成自己的理想,可能这也与他生活在一个宽松的家庭环境有关。他幼时想成为职业高尔夫球员,而他按这个意愿做了,而且成功了,希望子女也如此。不过对于我们来说更希望看到一门猛将,所以也衷心地希望他儿子史蒂文能在高坛有所成就。

  编辑/毕仕仁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